【翻译】追随中本聪的脚步

原文链接: Follow Satoshi’s Trail

在两周前,当我听到 Taproot 升级被锁定的时候,我非常兴奋,这意味着 Taproot 将在今年 11 月份在比特币主网上被启用。这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改变,从有一个美丽想法的萌芽,到几个简洁清晰的 BIP,再经过无数次的讨论。

比特币就像一个非常杰出、强大的天才战士,很多团队都在追随中本聪的脚步,而比特币的核心开发团队当然就是其中之一,Taproot 就是他们不断努力,让原来的比特币链变得更好的结果。

image
(中本聪与 Bitcoin Core。图片来源:网络)

CKB 也深受比特币的启发。尽管 CKB 采取了不同的「从头开始」的方式,但它有很多设计理念是跟比特币一样的:比如 PoW 共识机制、简单的哈希算法、中本聪共识、Layer 2 扩容、UTXO 模型、只用于验证、4 年减半和硬顶(因为二次发行可以被 Nervos DAO抵消)。

其中状态管理的想法也是来自比特币,因为 UTXO 的大小是社区中长期存在 的问题。即使是最小的 61 ckbytes 限制也有其对等物——低于特定大小的比特币 UTXO 被称为「dust」,并将在传播过程中被节点丢弃。 而 CKB 希望基于 Satoshi 的架构在保持其安全性和去中心化前提下,让更多事情成为可能。 它与比特币核心开发者团队的目标基本相同,只是 CKB 更激进一些,因此负担更轻。


(CKB 负担更轻。图片来源:网络)

尽管 CKB 与 ETH 都是可以进行智能合约编程的 Layer 1 公链,但两者的设计理念截然不同。

image (2)

(以太坊的非最终形态。图片来源:Vitalik 2

很高兴能看到看到像 Taproot、闪电网络、Rollup、分片技术等这类不断改进的技术出现,我们也乐于成为其中的一员,在这个过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代人终将老去,而总有人正年轻。


(一个 Cryptape 的问候。图片来源:Akira Toriyama 2

译注:很多地方如果翻译的还不够好,欢迎指正谢谢~

3 L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