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Testnet,为了更加美好的世界!

改变世界是个天真的梦想,但天真才能够改变世界。即使拼尽全力全力也难保成功,但拼尽全力就是我们的全部;

我们天真,我们疯狂,我们决定,改变世界!

5 月 18 日 14:00,Nervos 同投资机构、媒体朋友、社区朋友一起参加了 Nervos CKB 的 Launch Party,见证了 CKB 测试网的上线发布以及 Nervos 新 Logo 的宣布!

此次 Launch Party 分为四个环节:

  • Daniel 的开场感想
  • Terry 公布 Rylai 的起名缘由
  • Jan 分享 CKB 一年多来的技术突破
  • Free Party

Daniel:保持初心,见证更加美好的未来!

去年,当被提及 Nervos 项目的愿景、价值观是什么时,Daniel 去问 Jan,他的回答是:用技术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这句话听起来也许有些空洞,可能没有人相信,但这就是 Jan 一直所相信的。于是公众号上由 Daniel 执笔的第一篇文章就正式发布了:《Nervos:为了更好的世界》 。

Daniel 提到:

区块链行业是一个很年轻的行业,2014年初,我们开始进入区块链行业,在这五年里,我们做过最早的开源交易所,我本人也亲自参与过钱包开发,我们一起孵化过以太坊爱好者社区,也曾参与过星火矿池早期的开发,我们一起做了联盟链的项目,现在我们在做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公链项目 Nervos。

五年,在区块链行业已经是一个很漫长的经历,我们我们做了很多让知道我们的人能够认可我们的事情。我们相信,在这五年内我们所做的这些事情,必定是中国区块链历史的一部分。

历史是一个很有趣的东西,时间是一个最大的变量,未来的五年一定会发生许多有趣的事情,我们希望未来五年我们和大家一起创造和见证的新的历史,这会是世界区块链史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中国区块链史的一部分。

最后,允许 Daniel 煽情一下,送上一段北岛的诗句,相信我们一起用技术,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故国残月
沉入深潭中
重如那些石头
你把词语垒进历史
让河道转弯。

Terry:Rylai 的命名缘由

Rylai 是一个女孩子的名字。为什么是女孩子的名字?据说船在起航的时候都会用一个女孩子的名字来命名,具体什么原因,大家可以去搜一下知乎排名第一的答案(我们就不详细说啦)。

Rylai 是 Dota 里面的英雄,叫冰女(水晶室女)。Dota 文化属于 Nervos 亚文化之一,所以未来我们也会用 Dota 里面的英雄命名以后的里程碑。

另外,还有其它的解释:

  • 项目诞生是在寒冬
  • 测试网通常会 Freeze 一些 Feature,到主网不会有太大的变化,Freeze 和冰女的气质比较相像
  • 更多画面,大家可以联想…

15 个月,我们把 Nervos 的核心 CKB 做出来了!相对于其它技术来说,区块链技术本身就非常复杂,而我们完全从头开始写了 CKB,没有 Fork 其它代码,没有重新定义测试网(也就是我们的网络是完全开放的,从测试网发布的那一刻起,大家就可以开始挖矿了),所以整个过程的困难我们无需多说。正是因为我们有一帮优秀的开发者,才能让我们在 15 个月的时间里,把 CKB 做出来。

Jan:过去、现在和将来

正如 5 月 18 日发布的《Nervos CKB 测试网正式上线》里说的一样,Rylai 经过了三十多次的迭代,我们在全球通过购买服务器,部署了真实的节点,限制了带宽,所有的测试都在真实的网络上发生。这期间的测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但很幸运,我们也都解决了这些问题。(谢谢冰女保佑:pray:

首先,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测试网上线的这个版本包含了什么:

  • 共识(NC-Max)和 P2P 协议

虽然现有的项目有成熟的共识和 P2P 协议,但我们还是决定单独将它们做出来。因为对于一个需要经受真实环境残酷考验的项目来说,现有的共识和 P2P 协议并不是那么地完善和适合我们。

Nervos 的共识算法叫 NC-Max,由研究员张韧设计。在测试网上线之前,我们最重要的一份工作就是证明 NC-Max 比 Bitcoin 的 Nakamoto Consensus 更好。我们对 Bitcoin 网络和 CKB 网络进行了测量,结果也证明了我们的想法是对的。后续,我们将发布所收集的数据、RFC 以及共识协议的论文。

Rylai 三十多次的迭代过程,也是我们对 NC-Max 以及 P2P 协议参数不断调试的过程。这个参数调优就像是在给一辆汽车做零件的调试(这里请大家自行脑补,周杰伦出演的电影《头文字 D》中,其父亲藤原文太调试汽车的场景),尽可能将发动机、油门、离合器、刹车等部件调到最好的状态。现在我们找到了顺畅运行的参数组合,测试网上线,大家可以来尽情体验了。

  • CKB-VM

我们没有用 EVM,也没有用 WebAssembly,而是基于一个完全由开放的,由社区推动的 RISC-V 指令集,打造了一个新的 CKB-VM,这很符合我们的开源理念。这里有一个很特别的技术设计就是我们把自己验签的算法跑在了 VM 里面,也可以允许用户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验证签名的方法。

  • Nervos DAO

如果大家了解 CKB 经济模型的话,就知道 CKB 有基础发行和二级发行,以及可以将 CKB 存入 Nervos DAO 里,获得一些收益。

现在的测试链上,可以做些什么?

  • 挖矿

大家可以在 Rylai 上进行挖矿,但是现在的挖矿算法只是暂时的,并不是最终的挖矿算法。我们设计了一个新的 PoW 挖矿算法,新的哈希函数,现在已基本成型,接下来会通过 RFC 的形式发布。

  • 交易
  • 合约编程

不推荐在这个阶段进行此操作,因为我们的工具链还不够成熟,但如果你非常 Hardcore 的话,可以尝试。

  • 区块链浏览器

区块链浏览器可以方便大家查看区块链上的一些活动:https://explorer.nervos.org

Rylai 是一个真正的 Testnet! 从这次测试网的发布,到主网正式上线之间计划会分为三个阶段:

  • 第一个阶段,我们会把剩下 20% 的工作做完,包含新的 PoW 算法完成、经济模型参数的确定以及官方默认的开源钱包(Neuron)的开发完成;
  • 第二个阶段,我们会邀请社区进行更多的测试,同时对代码进行安全审计;
  • 第三个阶段,是最后的测试阶段,我们会发起一些与挖矿相关的活动。

我们在走一条不一样的路,我们选择了和其他链不一样的底层,这导致上层也会出现不一样的点,所有的点结合起来就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希望时间可以证明我们的价值,也希望大家一起和我们思考和探索区块链的可能性。

Free Party

真心地感谢所有人,感谢我们的投资人,感谢媒体朋友,感谢社区朋友,感谢一起打拼的伙伴,即使经历那么多的波折,我们仍然坚定向前!

最后亮一下我们的吉祥物:机械猿。

Rylai,愿美好与大家同在!

欢迎大家一起来 Nervos Talk 分享参与测试网的体验。

3 Likes

已经加入测试网

2 L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