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 修改,第二版本)第二期挖矿大赛奖励方案提案,Request for Comment!

以下为 7.6 发布的挖矿大赛 RFC 第二版本:

在上一期挖矿大赛结束之后,我们发布了第二期挖矿大赛的 Request for Comment,向社区征集对第二期挖矿大赛的意见。

在收到大家的意见之后我们进行了进一步的整理、思考和推演,现在结合大家的反馈更新了这次挖矿大赛的方案。奖励方案如下:

本期奖励:4,000,000 CKB(第一期四倍)
本期比赛时间:7.13 6:00(UTC+0000,北京时间 14:00)- 7.27 6:00(UTC+0000,北京时间 14:00)两周时间。
奖励方案:
1、2,000,000 的奖金池:总 Block Reward 大于 4000 CKB Testnet Token 的地址(总共有 105,000,000 的 Testnet Token),根据出块奖励占所有符合要求地址的总出块奖励的占比分配奖金池

2、2,000,000 的幸运出块(Lucky Block):在测试网期间,根据共识机制大约每四小时会是一个难度调节周期,下大约 84 个难度调节周期,除创世块所在的难度调节周期之外,之后的 80 个难度调节周期,每个周期第一个区块为幸运区块,每个幸运区块可以给挖到的地址带来 25,000 CKB 的奖励。

一些问题解答:

  • 如何知道我在什么时候增加算力来获得奖励?
    • 如果关注共识机制的小伙伴,会知道 PoW 中有难度调整的概念,其中一个目标就是调节出块的真实时间。在 Nervos 的共识机制设计中,有 Epoch(难度调节周期),在每一个 Epoch 会在区块链浏览器区块详细信息页面显示当前周期开始时间以及周期长度,从而得知下一个 Epoch 开始的区块高度,可以在该时间增加算力来争夺幸运区块。
    • 在每个 Epoch 开始的前后增加算力,希望大家帮助测试 Epoch 边界共识机制对 Uncle Block 的处理能力
  • 共识设计上,出块奖励规则的变化
    • V0.15 之后 ,在 Block N 的出块奖励会在 Block N + 11 (大约 3 分钟)通过 Cell Base Transaction 发送,这部分关系到共识机制两步交易确认的设计。具体可以参考这篇文章:CKB 的出块奖励 - v0.15.0 更新中的矿工须知
  • 为什么要出块奖励数量大于或等于 4000 CKB Testnet Token的才能分享奖金池
    • CKB 的经济模型设计一个 token 是一个单位的存储空间,Token 本身也需要存储空间,一个 Cell 开销是 60 Bytes,因此在发放奖励的时候需要有最小的 Cell 大小门槛。
    • 本期总共出块奖励为 105,000,000 CKB Testnet Token,要求奖励大于 60 CKB Mainnet Token,需要至少获得 3150 CKB Testnet Token,预留一些空间,选择要求出块奖励大于 4000 CKB Testnet Token。

另外,围绕测试网的各种活动都在路上,在 Twitter(https://twitter.com/NervosNetwork)、微博(https://www.weibo.com/u/6567942334)、微信公众号(公众号:Nervos 中文社区)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活动出现,欢迎大家参加!

下方为上周六发布的 RFC,可归档


在第一期测试网活动中,社区中出现了成百上千名“矿工”,算力长期保持在百万 GPS(Graph Per Second,算力单位)以上,按照一台电脑单线程 150 GPS 来算的话,已经有上万个 CPU 在我们测试网挖矿了。在结束的时候,为一等奖第一第二大打出手,出现了 340 万 GPS 的算力,甚至,出现了第三名希望联合第二名争夺第一的精彩比赛(瓜.PDF )。

在挖矿比赛结束之后,我们会暂时休息两个星期(6.29-7.13),在此期间, CKB v0.15 版本已经发布,大家可以尝试新版本的 CKB。

下一期挖矿大赛将在 7.13,14:00 开始,CKB v0.16 版本(暂未发布)。

而这一期挖矿活动,由于奖励设计问题,大规模出现刷地址的情况,导致全网地址超过。用户通过创造新地址、完成出块来增加获得幸运奖的概率。

在此,我们希望修改比赛规则,同时我们会公布下一期挖矿大赛规则的提案,我们将提案提前公开发布,希望能够获得大家的反馈,帮助我们完善活动细节。

第二期规则如下所示:

Nervos 挖矿大赛第二期 7.13 - 7.27,总奖励 4,000,000 CKB

奖项一:挖矿排名奖,总奖励 2,400,000 CKB

第一名:1,200,000 CKB
第二名:800,000 CKB
第三名:400,000 CKB

奖项二:幸运出块奖,总奖励 1,600,000 CKB

我们会选出 80 个不同区块高度的位置,挖到区块的地址奖励 20,000 CKB。

80 个地址将在整个测试网出块高度中平均分布。上一期总出块数约 88,000 个(关于共识规则以及出块速度不固定的情况,请查看我们的共识机制提案),在出块速度接近的情况下,第二期也将会有接近数量的区块,因此每一千个区块会有一个幸运出块奖励。

也就是说,在区块高度 1,000、2,000、3,000……80,000 的出块地址届时将会获得 20,000 CKB 的奖励。

前三名奖励会按照地址获得的总出块奖励排名,若排名相同,则根据出块数量来排序。

给予一定高度的出块者奖励,相比于在所有地址中抽奖,会相对更加公平,但是必须承认同样这对大算力会相对友好,并且预期在对应出块高度会有一定的算力波动。

我们希望在测试网期间测试共识的稳定性,测试算力波动对共识的影响。以及,若大家有更好的方案,欢迎在下方回帖,我们会积极采纳优秀的建议,并结合到 7.13 发布的正式比赛规则中。

另外,围绕测试网的各种活动都在路上,在 Twitter微博、微信公众号(公众号:Nervos Network)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活动出现,欢迎大家参加!

5 Likes

AWS 有闲置算力可以被廉价够来挖矿,如果按预设的高度来发放奖励,也会像上一次一样被钻空子。

如果幸运奖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建议高度也应该是一个随机值。

5 Likes

能不能把奖励名额提高一些,现在挖矿人越来越多,挖了半天一点没获得,容易让大家失去信心
另外,建议将地址的出块数量作为随机因子,出块数量越多,获得的奖励越多,将出块数量按照等级划分因子,比如:
1-5个块的地址,因子数为0.2,5-10个块为0.3,10-20个块为0.5,20-50为0.8,50-100为1,100-200为1.2…………
每个块的奖励按照总量来计算,然后分摊到每个块上,这样人人都参与,人人都有收获,而且一个地址挖的越多,得的也越多,能有效避免劳而无获、多刷地址中奖概率越多的问题

3 Likes

如果对应高度是由前三名挖出来的咋办

也就是说,在区块高度 1,000、2,000、3,000……80,000 的出块地址届时将会获得 20,000 CKB 的奖励。问题来了,算力高的,出块速度快,那么,出块高度在1000、2000、3000……的概率也高,会不会出现一不小心前三名把所有幸运奖也给包揽了呢?

我觉得我只能通过公募获得CKB了

难度调整的一个目标是 Epoch 的真实时间长度,目前的目标是 4 小时,14 天大概会有 84 个 Epoch,可以奖励给除创世块以外的前 80 个 Epoch 的第一个 Block 的出块 Miner,或者是时间段内所有 Epoch 的第一个 Block 平分奖池。这样的好处是每次奖励的间隔会比较稳定,而且也可以普及下 Epoch 的概念。

7 Likes

会剔除前三名

前三名会被剔除

是不是都已经上矿机 了···

普通电脑应该是没有机会了···

Asgard_Hu的这个方案比较好,全民挖矿,全民有饭吃,前三名有奖励+固定区块高度方案只能让少数人获得ckb,打击了很多社区粉丝参与挖矿的积极性,nervos宣传期应该让社区广大铁粉手里多少有点币,这样才有信心和成就感,人人都当吃瓜群众就没意思了吧

1 Like

嗯嗯,对啊,这样才有意义,大家都能够积极的参与进来。

1 Like

前十单独奖励,奖励不超过后面出块占比率,后面的按出块占比率奖励,人人是网络参与者,见证者,维护者,也是受益者!!!

2 Likes

算力上去了普通电脑根本挖不到,何况这次奖励比上次高多了,再怎么搞也不可能人人都有份。希望官方多搞点其他活动,挖矿太难了。

1 Like

nervos主网上线以后肯定也是asic算力垄断,公平是谁都想要的,但是是从来都不可能的:rofl::rofl:

中本聪也是个理想主义者···

个人电脑望尘莫及
专业矿工 你们继续

:rofl::rofl:

pow还是挺公平的,至少没有准入门槛,毕竟公平也不是说一人100个ckb,那就是大锅饭了,什么事情都搞不成。就是希望有不需要挖矿也可以参与的活动!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