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想到的联盟链/蚂蚁链/巨头平台链的优势,以及破局者

为了简化,本文将联盟链/蚂蚁链/巨头平台链统称为平台链

平台链的优势在哪?

  1. 立足纯区块链,没有发币,不用担心监管。
  2. 平台/应用在使用的时候,账户系统仍然是平台/应用本身的,只是某些数据上链了。也就是说,用户是不需要接触加密地址、助记词的。这叫什么?无感!

从以上两点来说,必须承认,平台链是可以吊打已经发币了的各大公链的,甚至在政策、监管的环境下可以碾压它们。

破局

公链,或者说基于公链的产品要想破局、出圈,要想向普罗大众推广,要想向庞大的互联网用户推广,必须弱化甚至解决平台链的两大优势。否则要么是自嗨,要么只能被巨头“抄袭”、碾压。

目前,无论是DeFi的流行,NFT的炒作,还是GameFi的火爆,仍然只是圈里人的盛事,与圈外人无关。

但是,近半年Nervos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一点脱颖而出的曙光:

  1. Cipher提到:公链是去准入、去中心化的,而具体的应用是中心化的,中心化的产品必须应对各国的监管。而金色传说使用能量点发行NFT,淡化了公链的Token。这正好对应平台链的第一点优势。
  2. Unipass为区块链带来了传统互联网级别的用户体验,普通用户不需要接触助记词,而这正好对应着平台链的第二点优势。

结合这两点,基于Nervos的产品,或者更具体一点,接入了Unipass、参考了金色传说的案例的产品,如果向互联网、实体、线下发展,会有比其它公链更强大的优势。

联盟链在用户体验、用户量、成本效率、与现实世界对接等几乎所有的一切都比公链有优势,这一点毫无疑问。

问题是,即便没有意识到,但所有人清楚地理解这样的论断:某一天蚂蚁倒了,蚂蚁链就不复存在了;某一天币安没了,BSC 就不复存在了。甚至更早地,蚂蚁某天调整业务,一条公告“我们不做区块链了”,蚂蚁链就此消失了。这是毫无疑问的。而公链则不是,公链反而会受益于核心控制者的消失,比特币之所以凝聚了最强的共识,很重要一个原因是中本聪消失了。

我们扪心自问,你真的敢把自己的资产放到一个随时可能消失的平台上吗?所以回到区块链真正提供的核心价值上,如果一个自称区块链的平台无法真正解决“资产所有权”这个核心问题,转而在性能、效率、用户体验做到极致,又有什么意义呢?

在我个人看来,联盟链的场景在 2B,解决企业之间的高效互信是有价值的。而做 2C 的联盟链怎么说呢,基本等同于诈骗吧。

1 Like

有必要再贴一下这个帖子: 判断公链价值的标准

1 Like

其实,我是先想到希望秘宝+金色传说拿下杭州ADM,然后才想到这篇的主题的:joy:
至少短时间内,在国内这些平台链在政策等方面是有优势的,所以不希望被他们抢了啊(主要还是个人喜欢adm展,希望ckb生态能拿下:shushing_face:
加油!我去拜读后面给的链接:blu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