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下一代区块链更有效的方法学?

2019 年 3 月 28 日,Nervos 团队受邀赴山城重庆参加由火星财经主办,共识实验室与 VBLOCK 联合主办的「POW’ER 2019 中国区块链贡献者峰会」,参会期间,区块链产业媒体、矿业、交易所、投资方、项目方、传统企业等力量齐聚。在会上我们见到了很多老朋友,也认识了不少新朋友。

Nervos 联合创始人吕国宁(Daniel)同徐义吉(星云链创始人)、蒋海(布比区块链创始人)、李俊(Ontology 创始人)、周期(Quark Chain 创始人) 、郭睿(Ultrain 联合创始人 & CEO)、缪凯(CRYSTO 创始人 & CEO)参与了由共识实验室合伙人任铮主持的题为 《从分片、分层、跨链看公链技术突变前夜》 的炉火对话。

第一个问题自然是对各自项目的介绍,在介绍 Nervos 项目的时候,Daniel 回答道:

我想还是以团队的角度跟大家介绍,因为对很多人来说 Nervos 是一个陌生的团队,但是实际上我们已经在行业已经深耕了五年,我们是一个偏技术的团队,我想先聊聊我们团队过去五年做了什么。我们做过交易所,我们曾经把交易所以代码开源的形式发布在 GitHub 上;我们也做过钱包,我之前还是这个钱包的联合创始人;我们还做过社区,以太坊刚刚出现的时候,我们是国内唯一的以太坊社区;另外我们还做过很多其他的开源方面的工作,现在我们在做的 Nervos,是一个面向下一代的区块链网络。

这个网络的核心思想是 分层 ,我们认为未来的区块链应该是非常丰富的,会有不同的参与者在不同的层次,根据不同的需求来解决不同问题。Nervos 给自己的定位是做这个网络的底层基础设施,我们的关注点也是在最底层。最底层首先要重视安全,其次是为这个网络提供最好的基础服务的支持。

我们有这样的技术团队从这个角度思考如何以技术的方式、技术的手段为社区像以前一样贡献我们的价值,这就是我们的 Nervos。

本次对话主题是公链扩容技术,作为分层项目的代表,Daniel 向大家讲述了我们分层设计的方法学:

了解或者是知道 Nervos 的人,听到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分层。很多分层方案会有不同的想法和思路,并且做不同的权衡和取舍。Nervos 从不同的维度看待分层这件事:如何考虑下一代的区块链以怎么样的方式取得更长远的发展,它到底是以什么样的方法去解决问题?这个方法学非常重要,我们的判断是未来一定会有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层次上进行合作。 分层的核心是分工,是在不同的层面上解决不同的问题,而不是在同一个层面去解决所有的问题。

现在很多区块链觉得共识太慢了,想要有一个更好的办法解决共识的瓶颈,但是共识的瓶颈解决掉以后,会遇到存储的瓶颈。这种思路更多是在同一个层次上解决所有的问题。从我们的技术角度来看,当试图在同一层次解决所有的问题的时候,你会发现权衡和取舍是没有办法做到的,这里面有非常多的矛盾,无法做到既有鱼又有熊掌,无法去优化所有的问题。

而我们认为,最底层的重要性要大于上层,底层需要尽可能让自己的功能足够简单,它的核心功能就是保证网络的安全和并能够很好地为上层基础设施提供支撑。因此我们共识依旧采用了 PoW 来保证安全,设计了更强大的虚拟机,来保障状态存储和验证,保证上层的安全。

这就是 Nervos 的分层解决问题的核心,我们认为这是 面向下一代区块链更有效的方法学。

而在对话的末尾,主持人询问大家对未来的展望,Daniel 回答道:

在 2018 年我们看到行业诞生了众多 Layer 2 项目,有 State Channel、Plasma 等等,每个方案中还有诸多的项目尝试不同的技术方向。这些 Layer 2 项目他们需要来自于 Layer 1 的在技术、经济设计层面的支持,他们组成了制胜联盟,而 Nervos 会在未来对最繁荣的 Layer 2 生态做最坚实的后盾和支撑 。

在会后的颁奖晚宴,Nervos 被评为 「2018 年度最佳区块链技术突破项目」 ,在这里感谢大家对我们的认可!

P.S:参加本次峰会,特别感谢我们成都的社区伙伴李端以及我们的好朋友 AlphaWallet 的闻其详,我们一起在重庆吃了一顿地道的、一直辣一直爽的烤脑花。

1 Like

想吃猪脑花

重庆约起 :gr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