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NervosDAO我们还需要问一些什么?

我会在下面提出几个开放性的问题,欢迎大家参与讨论!

1. NervosDAO该不该成为CKB的固有属性?

这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目前的设定是NervosDAO类似于一个抗通胀的合约,你将需要长期持有的CKB锁定到这个合约中,那么你的这部分CKB就获得了一个抗通胀的属性。这种行为看上去当然非常好理解,你完全可以把它类比于在银行存钱或者是把钱存入余额宝。但这两者背后的内涵是一致的吗?

将钱定期地存入银行是把这笔钱的一定期限内的使用权交给了银行,银行可以用这笔钱去放贷、投资等等;余额宝背后也是天弘货币基金。也就是说你通过存银行或者存余额宝的利息是来自于银行和天弘对于这笔钱的再利用和再投资的收益。

而NervosDAO只是一个锁定使用权的过程,它不存在任何对于这部分CKB再利用再投资的属性,所以通过存NervosDAO获得的二级发行中的CKB,不是利息,而是通胀补偿。

所以我认为NervosDAO应该是CKB的一个固有属性,当你的CKB在账户中超过三个月或者半年没有使用,它可以自动获得NervosDAO的属性,之后就可以获得来自NervosDAO的补偿。

而我将CKB从一开始就存入NervosDAO这个合约,是一种我提前告知公众,我将会把这份CKB锁定超过三个月或者半年以上,所以可以从一开始就获得来自NervosDAO的补偿。

2. NervosDAO的补偿率应不应该随着锁定期增长而增长?

这是一个大家关心,但是在经济模型提案中并没有给出解释的部分。我们还是擅长从生活中接触的事物去理解一个新事物,我们看到把钱存入银行,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的年化利率是递增的;我们看到目前火热的staking economics也有同样的情况。

那么NervosDAO中的补偿率是不是也会具备同样的属性,锁定在NervosDAO中半年和一年是不是应该对应不同的年化补偿率。

其实从我认为NervosDAO应该是CKB的固有属性,存入NervosDAO只是一个锁定使用权的过程而没有一个再利用再投资的行为,所以我认为不管是多久的锁定期,NervosDAO的补偿率应该是恒定的,始终和通胀率相同。因此NervosDAO只需设置一个最低锁定期的下限即可。

这一点不知道大家都是怎么想的?

3. 关于NervosDAO能否提前终止锁定的问题

目前看到的一些Staking都是有一个固定锁定期的,收益率也随着锁定期延长而显著增长,基本上也没有提前终止锁定的解决方案,毕竟感觉没人会信连私钥一起出售这种鬼话。所以NervosDAO上关于提前终止锁定不知道有没有可行的方法,以及提前终止会对获得补偿的CKB造成一定的损失。

按照我上面的说法,如果将NervosDAO作为CKB的固有属性,我们可以通过两者方式让我们持有的CKB获得NervosDAO这种属性:

  • 你的CKB在账户中持有3个月或者6个月以上,这个期限后,你的CKB自然获得NervosDAO的属性,可以根据当前全球状态获得通胀补偿,一旦你进行了任何转账或者写入数据的行为,这个NervosDAO的属性将被打破,你将无法获得补偿收益,这部分CKB需要再次等待3个月或者6个月之后,才能再度获得这个属性。所以通过这种方式,不存在锁定这种方式,只是通过牺牲原本锁定3个月或者6个月的补偿,来获得未来的即时操作性。

  • 存入所说的NervosDAO合约。这部分CKB可以获得即时的通胀补偿,但是你没有办法在锁定期结束前取出这部分CKB。

感觉自己好像不是在提问,而是提出了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 :rofl:

欢迎大家探讨!NervosDAO应不应该是一种固有属性?

8d176f13b43a079b69e536eb105ce11d61aa527f

4 Likes

我想问

  1. 到底锁定期最短是多久,半年一期?一年一期?
  2. 如何进行锁定?是转帐到固定地址吗?
  3. 锁定期到了之后如何自动续约?
  4. 早期锁定的持币者,还有什么优惠呢?

如果我用NervosDAO是固有属性的方案去回答你:

  1. 锁定期最短是多久?这个我真的不知道

  2. 如何进行锁定?两种方式:一个是存入NervosDAO智能合约,另一个是CKB放在账户中3个月、6个月不动,自动获得NervosDAO属性。

  3. 不存在自动续约。存入NervosDAO智能合约的CKB在锁定期到了之后,就和别的CKB一样,你可以选择再次主动存入NervosDAO智能合约,或者等3个月、6个月后,这部分CKB再自动获得NervosDAO的属性。
    对于本身就是通过放置3个月、6个月不动获得NervosDAO属性的CKB,不存在自动续约。

  4. 没有什么优惠。它只是一种抗通胀属性,不是存银行、存余额宝。

可能看上去有点乱,一个是NervosDAO智能合约,一个是NervosDAO属性,这个NervosDAO智能合约只是通过确认锁定期的方式让这部分CKB瞬时地获得NervosDAO属性

  • 如何进行锁定?是转帐到固定地址吗?
  • 锁定期到了之后如何自动续约?

这两个问题背后,其实也非常想要知道我把代币锁定到 DAO 里面,到底要不要花转帐的手续费?

我不太清楚NervosDAO的具体操作形式,可能是转入一个合约地址;也可能只是通过一个合约调用,CKB还是在你的地址里面,只是上面加了一个合约锁定。

我觉得应该没有自动续约,到期之后还是需要手动操作的。

需要花费转账手续费的,毕竟是一次转账或者是一次合约调用。

还请官方人员出来详细解答呀!

我一直以为你是官方人员…

1 Like

感觉自动获得 NervosDAO 属性的这个方案不可取。说下我的理由

  • 首先,CKB 不存入 NervosDAO 也不用来开发,就默认的会成为流动性的一部分,如果可以自动获得 NervosDAO 属性,那么在二级发行时,会很难界定这个分配的比例;
  • 其次,假设系统设定自动获得 NervosDAO 属性的时间为三个月,且持币者在三个月后,打算将手中的 CKB 用来开发,却发现 CKB 已经被锁在了 NervosDAO 中,需要手动解锁,甚至不能解锁,那就会迷之尴尬……
  • 另外,不论是存入银行存款还是余额宝,都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存入 NervosDAO 也应该是一个主动的过程。

这个观点赞 :+1:

关于你的几个问题我试着解答一下:

  • 很难界定二级发行的分配比例。不会出现这个情况,如果默认3个月或者多少个块之后,这一部分的 CKB 获得 NervosDAO 属性,那么这个属性转变的时间点是确定的,前面3个月或者多少个块之前,这部分 CKB 都是流动性的一部分,不会获得任何补偿,在这个时间点之后就可以获得补偿。

  • 自动获得的 NervosDAO 属性是没有时间概念的。如果你不对这部分 CKB 做任何处理,它将永久的获得这个补偿属性,一旦你对它进行了任何写入数据或者转账,那么这部分 CKB 将会失去这个 NervosDAO 属性,不再获得补偿,需要再次等3个月或者多少个块之后才能再获得这个属性。

  • 存入银行和余额宝都是一个授权财富再使用的过程,所以是一个主动行为,而 NervosDAO 只是一个抗通胀属性。

我这边打一个比方呐。

你有一个电脑,它就是你目前持有的 CKB,当你的电脑正在使用的时候(CKB正在使用的时候),你不能获得任何补偿,当你的电脑处于待机的时候,你就可以获得补偿。

这时候你有两者方式实现这个待机状态,一个是按下电源键(将CKB主动存入NervosDAO 的智能合约),另一个是等待,不进行任何操作,等待可能十分钟后或者二十分钟后,电脑自动进入待机状态(等待3个月或者N个块后,CKB自动获得 NervosDAO属性)。

这种通过等待去获得 NervosDAO 属性的方式,你已经用前面3个月或者N个块的隐形损失去证明了你对 CKB 的持有,所以它可以不带任何锁定期,只是一个固有属性。

emm……NervosDAO 设计的出发点,主要还是为了 CKB 的 SoV 属性服务的。我觉得这个问题另外还是一个权力的问题,持币者是需要主动去获取 NervosDAO 抗通胀的权力的,还是可以被动的接受这个收益。个人觉得这个权力需要主动去获取,这也符合它设计的出发点(感觉能够提升忠诚度)。

还是很期待 Nervos 经济研究小组的方案呢 :heart_eyes:

NERVOSDAO上线还早着呢,按白皮书中描述的,DAO将在挖CKB到一个临界值的时候才开始运行。或许是10年以后。

NervosDAO目前已经有了几个设计方案,正在做原型开发,尝试各种不同的可能性,希望最后确定的方案能兼顾设计目标(抗通胀),实现难度和对整体的影响。

这个想法很有趣,我们也会尝试 :smile: :coffee:

4 Likes

[quote=“stwith, post:1, topic:1634”]
NervosDAO的补偿率应该是恒定的
[/quote]NERVOSDAO的规则越简单越好

感觉让用户自己存入NervosDAO这个合约中是最简单的方案,而且用户始终对自己的资产有主动权,只是这里有一些问题需要考虑:

  1. 存入NervosDAO的CKB是不是还应该保留某些权利,比如投票等?
  2. 我感觉锁定期无需限制(就好像活期存款),因为锁定的CKB无论是否有这个锁定期,它们获得的补偿都是一样的
  3. 为了防止市场操纵的行为,从NervosDAO中将CKB赎回是不是需要一个周期比较好?我在 如何防止利用NervosDAO进行CKB价格的操纵? 这里发了个帖子来单独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