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rvos 台北站速报,图多影片多


这场活动回顾来的有点晚,但内容依然足够精彩!

2019 亚洲的第一场 Meetup,我们来到了台湾!当地社区对 DApp 的开发和区块链研究的热情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第一站 3/12 RISC-V Conf @ 新竹

Nervos CKB-VM 核心开发者肖雪洁受邀参加了 RISC-V 基金会在台北新竹举办的工作坊,并展示了基于 RISC-V 指令集开发的Nervos CKB虚拟机。

RISC-V 是一个开源的 CPU 指令集,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EECS 计算机科学部门的 Krste Asanovic 教授、Andrew Waterman 和 Yunsup Lee 等开发人员推动。自 2010 年被发明以来,RISC-V 简洁的设计赢得了业界和学界的广泛支持,有大量的开源实现。

区块链的虚拟机对应的是计算机里的 CPU,Nervos CKB-VM 虚拟机负责处理所有部署在 CKB 上的智能合约运算。底层公链是一种具有硬件特性的软件,一旦建成要更改的难度很大,基于区块链的特性和同样信奉大道至简的设计理念,我们选择使用 RISC-V 指令集来锻造 Nervos CKB-VM 虚拟机。

新竹是台湾半导体产业的中心,这里聚集了台积电等芯片巨头,这次 RISC-V 的工作坊来宾几乎都是硬件公司的工程师与架构师。 肖雪洁阐述了 RISC-V 在区块链虚拟机上的发展潜力,他提出 CKB-VM 将会是一个可以用在区块链和非区块链场景的虚拟机,希望这个开源的 RISC-V 虚拟机项目可以缩短硬件和软件行业的距离,带来更丰富的开发生态。

第二站 3/14 Nervos Dev Meetup @台北

影片链接 Jan
影片链接 XueJie

这次台湾之行,考虑到关注点和需求点的不同,我们特意举办了针对开发者与区块链爱好者(非开发者)的两场 Meetup。

这次活动的场地我们选择了即将在台北开幕的 P2 联合创业办公室,一个区块链开发者都很喜欢的地方。我们在杭州的 P2 也办过多次 Dev Meetup,来到了台北的 P2 就好像回家了一样,遇到了很多 Ethfans 的读者以及工作人员,这是一次很棒的开幕盛宴。

Nervos 的架构师 Jan 分享了他对区块链长久以来的思考:为什么需要一个全新的底层公链?Layer 1 与 Layer 2 各自的定位是什么?作为一个 Layer 1 如何可以更好地支持 Layer 2?以及如何在技术上用 CKB Cell Model 编程模型和 CKB-VM 虚拟机来实现这些功能:他同时提到了张韧准博士是如何用科学的方法打破现有瓶颈,在中本聪共识协议上的基础上做出改进,更好地运用带宽来提升效能。

肖雪洁主要介绍了 CKB-VM 虚拟机,他解释了现有区块链虚拟机的不足,为了更好的支持开发者,我们需要重新设计一个区块链虚拟机:CKB-VM 拥有非常高的开发弹性与安全性,未来只要能支持 RISC-V 的语言都可以在 CKB 上编写合约,CKB-VM 上使用的 RISC-V 指令集非常轻便而且可以非常精准地计算每一条指令消耗的 Cycle 数,即使未来虚拟机进行效能的升级,消耗的计算仍然是不变的。

最后肖雪洁进行了一场令人激动的 Live Coding,半小时内实现了比特币的改进提案 BIP118(这个提案是在 2017 年 2 月 28 日提出的,至今未被比特币的开发团队排入开发日程)!CKB 的编程模型开发弹性极高:一般区块链最底层的加密算法都是预编码到区块链客户端软件中的,如果需要更新算法或是添加新的加密算法,都需要通过分叉来升级整个区块链;而在 CKB 中,所有的加密算法都可以随时部署到链上作为一个合约,并在链上的虚拟机中运行。任何普通开发者都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添加加密算法,而不需要经过类似 BIP 的流程。核心团队可以开发更好的更通用的合约来辅助开发者,社区中的开发者也可以做更好的合约来帮助更多的开发者。


(谢谢辛苦的主持人帮 XueJie 拿麦克风)

第三站 3/16 Nervos@Taipei 社群见面会

此次社群见面会是与台北的主办单位 Grenade 一起合办,活动地点在台北的区块链聚集地 BITHUB,一个氛围浓厚的区块链主题咖啡店,现场来了近 80 位区块链爱好者。

Jan 与 Ash(首次公开演讲)还有 Daniel 给大家带来了丰富的区块链思考与观点,现场气氛非常热烈。热情的观众多次提问带来层层讨论。最后台湾知名区块链分析师 Ian 对 Nervos 团队成员进行了一场生动有趣的访谈。

Jan 影片链接
使用比较好理解的方式解说了 CKB 的来源,集结了区块链上遇到的各种问题,而提出来的一个解决方案:「分层」。Nervos 现在的核心开发工作就是围绕分层这个方案打造出的各种创新,期待大家在 GitHub 上通过 RFC 互动,欢迎所有的朋友来 Nervos Talk 一起交流。

Daniel 影片链接
主要和大家讲解了 Nervos CKB 的经济模型提案(在这之前他先大赞了台湾美食)。经济提案模型在现场引起了很多的讨论。(详情点击视频)

Ash 影片链接
是 Nervos 团队负责工具链以及钱包的资深架构师,他详解了钱包的特性,如何保障资产,以及钱包未来的可能性。这是 Ash 的首次公开演讲,期待未来请 Ash 多多给大家分享。

此次行程中,Nervos 也和几个优秀的 Layer 2 团队、公链团队、DApp 开发团队以及去中心化交易所团队进行了深度交流。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提案影响更多的开发者,一起打造加密经济的未来。

小彩蛋

这次台北 Meetup 堪称史上伙食最佳的 Meetup:


垃圾分类:这是我们第一次在组织、参加的线下活动中看到的现象,大家会很自觉地将茶歇中使用完的不同包装进行垃圾分类。


茶歇不间断补充:现场摆放食物的桌子上,食物的供应份数始终是一定的,场地内会有一个活动人员专门负责不间断地补充桌上的食物,确保食物的供应恰到好处。这样的操作刷新了我们对以往会场餐食的认知,它不仅会让伙伴们体验到食物的新鲜感,更会为活动本身加分不少哦。

We :heart: Taipei!期待再次和台北的区块链爱好者及开发者交流!

4 Likes

好想看楼主和小姐姐的合照呀 :star_struck:

这个时间点看到这些照片,好饿啊!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