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rvos经济模型之我见(小白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Nervos:面向下一代公链!可见Nervos的野心,这也是我不会放弃它的原因。

说起Nervos,我就不由想起了红杉和经纬,因为Nervos是他们投的第一个公链,红杉和经纬实力就不用我说了吧,就这样,让我关注到了Nervos这个项目。说实话,我与大多数朋友一样,对深层次的技术可以说一窍不通。如果说之前最强的社区是“比特币”的话,我敢相信以后最强的社区就是“Nervos Talk”,因为我已经看到了以后这里的景象,必将是一个技术碰撞、学术碰撞、智慧区块链碰撞等等的场所;

同时,在关注Nervos的近一年时间内,让我学到很多以前从未听过的名词,比如分布式系统的“不可能三角”、针对“不可能三角”的分层设计、ERC协议、加密经济学等等。当然,如果问我最感兴趣的话题是哪个,我应该会选加密经济学,因为我本身是学过经济学的,所以从字面上来讲,我便对这加密经济学多了几分兴趣。

关于这次Nervos经济模型的出台,我也是反复看了两遍,作为一个一窍不通的小白来说,任然很迷茫,所以疑问远远多于建议吧。我就以我个人的理解方式来问一些问题(不专业的话请见谅):

1、个人认为“耗电”是比特这套逻辑的优点,那么Nervos这套经济模型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有没有大神能不能通俗的讲下,我相信很多小白都是很迷茫,毕竟Nervos以后是服务大众的,也会有更多人来看。

2、在我看完这套经济模型后,我感觉这个以后这个生态会不会是一个自制的生态,似乎里面所提到的想法都是一个很动态的、可以自己调节的状态,就是不知道实际运行起来会不会这么理想化,也很期待!

由于要赶路了,暂时就表达这么多啦,不专业的话,希望大神们不要嫌弃,哈哈!

今后,Nervos还有很长一段路需要走,不过我也相信未来一片光明,Nervos也会走的更久更远,我也不离不弃,看着它成长!

以后我也会经常来这里向大神们学习:grin:

对了,希望我能成为幸运儿,中一份大奖

哈哈,“耗电”是比特币这套逻辑的优点,那么Nervos的优势不单单有“耗电”这个有点,还有“价值存储”这个优点。

在Nervos网络中每一类参与者的利益是一致的。

更多的关于二级发行、NervosDAO等还得参阅Paper

1 Like

噢噢,大致明白了,Nervos继承了比特的优点,同时兼顾了处于生态中的每个角色的利益,也就使得这个原生代币的价值达到了最大化!健康的经济环境不就是这样吗,赞!

另外,我还有个疑问,就是关于用户自定义代币UDT,这个用户自定义代币的提出,是不是主要针对开发者提出的,那么这个用户自定义代币需要用原生代币抵押吗

不需要,和抵押没关系(除了少量的合约和状态所需的ckb之外)。你可以理解为一种ERC20。

噢噢,明白了,那这个用户自定义代币主要是针对谁呢?

你可以认为就是ERC20

噢噢,明白了明白了,谢谢

突然又想到了一个问题,“二次发行”意思是CKB会无限量发行吗,没有总量?

是的呀,你说的很正确

这里引用一下 Jan 的解释:

CKB 的「二级发行」会一直存在,但并不是随意发行。它每年发行的数量一定,所以市场是可预期的。

噢噢,懂了。越来越有意思了,这可能就是Nervos经济模型的奇妙之处

兄弟你这个记得 Pull request,别又忘记了

又有一个疑问,就是不太明白{一级资产},我这样理解对不对?举个例子,如果我有10000个CKB,那是不是我拥有的这10000个CKB就是我的{一级资产},这个概念和其他公链的代币有什么不一样吗?有没有大神解释一下呢

一级资产(First-class Asset)的本质是讨论资产的产权。在ERC20里面,你的资产(也就是一条数据记录)是放在开发者部署的合约账户里面的,存放这条记录的空间不属于你;如果是 First-class Asset的模式,你的资产(同样是一条数据记录)是放在你自己的cell里面的,不仅仅是记录,连存放记录的空间也是属于你的。从这个角度来说,ERC20在state rent EIP中遇到的种种麻烦,可以认为是产权定义不清晰引起的。

打个比方:

  • 二级资产(Second-class Asset)是一幢盖在70年使用权土地上的房子 :frowning:
  • 一级资产(First-class Asset)是一幢盖在你自己拥有的土地上的房子 :smile:

thisismyhouse

4 Likes

哈哈,这下明白了,谢谢大神

突然想起一个问题,关于原生代币的租赁,我没太明白,这个租赁是指把这个原生代币所占的空间租出去,还是把代币租出去,如果要把代币租出去,是需要把原生代币转出去吗?有没有大神解释下这个租赁的实际原理

租赁仅仅是把这部分CKB代表的空间租出去,可以通过写一个智能合约,出租方把CKB转到这个智能合约里面,然后合约里面的CKB的使用权归租赁方所有,合约上也可以加入锁定租赁期限,这样出租方必须在租赁期到了之后才能取出其中的C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