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rvos CKB 测试网挖矿大赛第三期 Request For Comment

在上一期(第二期)挖矿大赛中,由于奖励的设计,测试网期间算力剧烈波动,出现了非常多短暂的分叉,导致情况非常混乱,但是也因此我们能够在测试网中发现共识机制在难度调整上的一个 Bug。在此感谢大家上一期的参与,欢迎大家在第三期测试网挖矿大赛继续各种蹂躏测试网,同时获得奖励!

那么本期 Nervos CKB 测试网挖矿大赛如何进行?本期奖励方式和上一期基本一致,奖励方案如下:

本期奖励:6,000,000 CKB
本期比赛时间:8.10 6:00(UTC+0000,北京时间 14:00)- 8.24 6:00(UTC+0000,北京时间 14:00)共计两周。

奖励方案:

1、3,000,000 的奖金池:

总 Block Reward 大于 3000 CKB Testnet Token 的地址(预计总共有 105,000,000 CKB Testnet Token),根据出块奖励占所有符合要求地址的总出块奖励的占比分配奖金池.

2、3,000,000 的争夺出块奖励:

在测试网期间,根据共识机制大约每四小时会是一个难度调节周期,下大约 84 个难度调节周期,除创世块所在的难度调节周期之外,之后的 80 个难度调节周期,每个周期第一个区块为幸运区块,每个幸运区块可以给挖到的地址带来 37,500 CKB Mainnet Token 的奖励。
一些问题解答:

  • 如何知道我在什么时候增加算力来获得第二部分奖励?
    • 如果关注共识机制的小伙伴,会知道 PoW 中有难度调整的概念,其中一个目标就是调节出块的真实时间。在 Nervos 的共识机制设计中,有 Epoch(难度调节周期)的设计,每一个 Epoch 会在区块链浏览器区块详细信息页面显示当前周期开始时间以及周期长度,从而得知下一个 Epoch 开始的区块高度,可以在该时间增加算力来争夺幸运区块。一般一个 Epoch 持续四个小时。
    • 在每个 Epoch 开始的前后增加算力,希望大家帮助测试 Epoch 边界共识机制对 Uncle Block 的处理能力。
    • Nervos 基金会保留在比赛任何时刻修改、完善和增加竞赛活动或竞赛规则的权力,并在比赛期间有权取消试图利用、欺诈、恶意攻击测试网的参赛者参赛权益。
  • 共识设计上,出块奖励规则的变化
    • V0.15 之后 ,在 Block N 的出块奖励会在 Block N + 11 (大约 3 分钟)通过 Cell Base Transaction 发送,这部分关系到共识机制两步交易确认的设计。具体可以参考这篇文章:CKB 的出块奖励 - v0.15.0 更新中的矿工须知 4 (CKB 的出块奖励 - v0.15.0 更新中的矿工须知)
  • 为什么要出块奖励数量大于或等于 3000 CKB Testnet Token的才能分享奖金池
    • CKB 的经济模型设计一个 token 是一个单位的存储空间,Token 本身也需要存储空间,一个 Cell 开销是 60 Bytes,因此在发放奖励的时候需要有最小的 Cell 大小门槛。
    • 本期总共出块奖励为 105,000,000 CKB Testnet Token,要求奖励大于 60 CKB Mainnet Token,需要至少获得 2100 CKB Testnet Token。为了避免意外情况需要预留一些空间,因此选择出块奖励大于 3000 CKB Testnet Token 的地址发放奖励。

另外,围绕测试网的各种活动都在路上,在 Twitter微博、微信公众号(公众号:Nervos 中文社区)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活动出现,欢迎大家参加!

3 L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