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 Nervos 的 2021

大家好,我是字节君!

2022 年已经到来,不知道大家的元旦假期过得如何?反正字节君这几天都在忙着参与和体验 Nervos 生态的新项目:YokaiSwap 的 1LO,Hunting NFT 的内测活动,研究《赛博西游》的玩法攻略和捏悟空头像……

不得不说,自 Layer 2 高性能框架 Godwoken 上线后,Nervos 生态项目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除了之前的 NFT 创作和交易平台 Kollect.me,稳定币协议 NexisDAO,NFT 卡牌游戏 CSD,以及上面提到的 P2E 卡牌游戏 HuntingNFT 和链游《赛博西游》,还有即将到来的 NFT 卡牌游戏 Kami、算法稳定币项目 DarumaDAO,等等。

据字节君所知,自从白名单开放以来,目前至少有 85 个项目提交了 Godwoken 白名单测试的申请, 经过审核,其中的一些项目获得了绿灯通过。接下来的 2022 年 Q1,将会陆续看到这些项目上线 Godwoken。

不过,今天的这篇文章不是聊这些即将上线 Nervos Godwoken 的项目,而是通过实打实的「数据」来介绍 Nervos 及其生态在 2021 年取得的成就。

Nervos 篇

全网算力

Nervos CKB 区块链是采用了 PoW 共识机制的 Layer 1,主打安全性和去中心化。所以,算力的是衡量 Nervos CKB 安全性的其中一个指标。

2021 年初,Nervos CKB 的全网算力不到 16PH/s,而现在已经超过了 120PH/s,增长了 6.5 倍

数据来源:https://2miners.com/zh/ckb-network-hashrate

全网算力的增长,一方面增强了区块链网络的安全性,另一方面也表明了矿工们看好 Nervos 未来的发展前景。

CKB 地址数

CKB 的地址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 Nervos CKB 区块链的用户增长情况。当然,这个数据只能作为参考,并不能展现全貌,因为还有大量的用户是在中心化交易所中使用 CKB 的。

2021 年初,已使用的 CKB 地址数为 55981,到年末的时候,这个数据为 450959,增长了 7 倍

数据来源:CKB Explorer

链上交易数

除了 CKB 地址数之外,链上交易数据也是反映用户增长情况的指标之一。

2021 年初,CKB 链上交易数基本稳定在每天 5000 笔左右,到年末的时候,这个数据达到了 27500 笔左右,增长了 4.5 倍

数据来源:CKB Explorer

Nervos DAO

Nervos DAO 是 CKB 上的一个智能合约,用户如果将 CKB 存入 Nervos DAO,可以享受 CKB 奖励,起到抗稀释的功能(抵抗二级发行带来的稀释)。

2021 年初,Nervos DAO 上锁定的 CKB 数量为 91.3 亿,累计共有 7530 个地址参与。今年最高时,锁定在 Nervos DAO 中的 CKB 数量有 116.3 亿,后面因为 Nervos 上的 Layer 2 DEX 产品 YokaiSwap 开启了流动性挖矿,很多人将 CKB 解锁出来拿去挖矿了。到年末时,Nervos DAO 上锁定的 CKB 数量为 87.1 亿,累计的参与地址数为 28890

数据来源:CKB Explorer

社区增长

2021 年,Nervos 的 Discord 社区、Twitter、Reddit 社区、电报群的用户增长情况如下:

2021 年,Nervos 网站(https://www.nervos.org)的访问量增长情况如下:

Layer 2 解决方案

2021 年第四季度,连接 Ethereum 和 Nervos 的跨链桥 Force Bridge 已经主网上线。截至到目前,已经有 3368 个 ETH3093 万 USDC 通过 Force Bridge 跨到 Nervos 上。

数据来源:https://etherscan.io/address/0x63a993502e74828ddba5710327afc6dc78d661b2

据字节君听到的消息,Force Bridge 不久后便会支持 BSC 和 Nervos 之间的跨链。另外,连接 Cardano 和 Nervos 的跨链桥还在进行当中,相信过不了多久也会上线。

此外,Nervos 上的 Layer 2 Optimistic Rollup 高性能框架 Godwoken 已上线 Mainnet Beta,目前至少有 85 个项目提交了 Godwoken 白名单测试的申请。

数据来源:Godwoken TVL - DefiLlama

其他

基础设施 Mercury 已经部署到了 CKB 主网,目前 Opera、MXC 、SafePal 均在集成与测试 Mercury。

Mercury 的本质是抽象出地址中隐含的不同 lock 的差异,提供的是剥离 lock 差异后的抽象,给每一个 identity 服务商提供标准的接口,让他们在此标准基础上进行开发。其主要是提供一些方便开发者使用的接口,包括查询 CKB/UDT 余额、发起 CKB/UDT 转账、查询交易历史等等功能。

在 2021 年,Nervos 还加入了 UTXO 联盟,和几十个项目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联合 Gitcoin 举办黑客马拉松,给 8 个项目提供了 Grant 资金支持……(下一篇文章,字节君再给大家慢慢梳理 Nervos 2021 年大事件)

下面,我们开始进入 Nervos 生态项目篇。

Nervos 生态项目篇

秘宝

秘宝是目前唯一面向海量互联网用户的 NFT 平台。在秘宝上,铸造 NFT 非常简单,用户只需在后台上传 NFT 的图片、Gif 动图甚至是视频(后期会支持),填写名称、简介、铸造的数量即可。在秘宝上铸造 NFT 是免费的,分发时需要消耗能量点(可通过微信、支付宝、PayPal 购买),转让 NFT 不需要额外支付 CKB 手续费。

截至写文时,秘宝平台的创作者达到了 1736 位,全网秘宝 NFT 总量为 27599 个,持有秘宝 NFT 的地址数为 6560 个。

数据来源:https://explorer.mibao.net/

UniPass ID

UniPass 首先是新一代区块链钱包,与传统区块链钱包最大的不同是,UniPass 更加易用,体现在 4 个方面:无需助记词,无须下载任何 App 或者浏览器插件,使用用户熟悉的界面风格,多种密码生成算法。其次,UniPass 还是去中心化的加密身份,是 Web 3.0 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

在秘宝和 Kollect.me 上线之初,就已经支持用户通过 UniPass 登录了,但其实 UniPass 并没有上线正式的产品。12 月底,UniPass ID 进行了为期 2 周时间的预注册活动,活动结束时,一共有将近 3000 个邮箱地址参与了预注册活动,预注册账号数为 2546 个。

字节君估计,UniPass ID 会在近期宣布上线主网,大家可以保持关注,上线后第一时间抢注优质的 ID。

DAS

DAS 之于加密世界,应如手机号/Email 之于互联网。DAS 的全称是 Decentralized Account Systems,去中心化账户系统,它是 Web3.0 的基础组件,是去中心化的身份体系。

今年 7 月 22 日,DAS 上线后,一直在奔跑着。目前,DAS 已经支持了 ETH、Tron、BSC、Polygon 多条链来管理 DAS 账号,支持正向解析和反向解析。

截至目前,DAS 的全网注册账户数突破 5.5 万,独立 Owner 数量超过 2.3 万个:

数据来源:https://das.la

目前,已经有二十几款钱包集成了 DAS,支持通过 DAS 账户来转账:

另外,DAS 还上线了二级市场 BestDAS。目前成交价最高的 DAS 账号是 kanye.bit,为 165 万 CKB;其次是 jpeg.bit,成交价 150 万 CKB

数据来源:BestDAS - the best DAS decentralized marketplace

YokaiSwap

YokaiSwap 是 Nervos Network 上首个 Layer 2 DEX,在公测了 3 个月之后,于 12 月 3 日正式上线。目前,YokaiSwap 已开通 YOK-CKB、USDC-CKB、ETH-YOK、ETH-CKB 的流动性挖矿。

截至写文,YokaiSwap 上的总锁仓价值(TVL)已经超过 1 亿美元

数据来源:Yokaiswap Protocol: TVL and stats - DefiLlama

NexisDAO

NexisDAO 是运行在 Nervos Network上的一个开源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其运行的稳定币系统,被称作 Nexis 协议。在 NexisDAO 平台上,用户可以通过超额抵押加密资产,来铸造和美元 1:1 锚定的稳定币 TAI,类似于以太坊生态的 MakerDAO;另外,NexisDAO 也可以铸造质押资产 dCKB。

截至写文,通过 NexisDAO 铸造的稳定币 TAI 达到了 117211 枚,dCKB 为 3561 万

数据来源:CKB Explorer

数据来源:CKB Explorer

其他

Nervos 生态还有很多已亮相或者即将亮相的项目,比如:

1、Kollect.me:Nervos 上第一个既有 NFT 铸造,又有二级市场的平台,类似以太坊生态的 OpenSea,目前已上线主网。

2、CSD:Nervos 上的第一款 NFT 卡牌对战游戏,依照 Nervos 上的 NFT 标准 mNFT 而来。

3、DarumaDAO:建立在 Nervos 上的去中心化算法稳定币协议,其灵感来自 OlympusDAO,核心产品为算法稳定币 DRM。DarumaDAO 将于 1 月 17 日在 YokaiSwap 上开启 ILB 活动

4、HuntingNFT:社区发起的 Play-to-Earn GameFi 项目,目前还在内测当中。

5、KAMI:搭建在 Nervos 上的由 9999 个 NFT 组成的链上寻宝游戏,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启动前的社区建设。

6、赛博西游:赛博数字实验室基于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改编而成的原创 IP 系列作品,包括《心游记》NFT 盲盒、《七十二变》自定义悟空头像、以及基于 Nervos 的《重走西游路》链游等。其中,《重走西游路》即将上线。


2022 年,又是新的一年,也将是 Nervos 生态项目井喷的一年,值得期待!

更多信息,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