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和分片架构的共识协议设计——Crypto Wednesday No.26

七月,Crypto Wednesday 设立了共识月,在第二十六期的活动中,我们请到了 Nervos 共识研究员万涔涔和 QuarkChain 基金会科学家杨耀东一起来探讨分层和分片的共识机制设计。

万涔涔为我们分享了《NC-Max 之道》,NC-Max 是 Nervos 底层公链 CKB 的共识机制设计,以比特币 Nakamoto Consensus 为基础,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性能。

在分享中,涔涔从比特币的致密区块广播方式开始说起,提出造成孤块的原因在于区块广播时延。在 NC-Max 的设计中则通过两步交易确认,提供足够的时间提前让交易完成同步,从而做到致密区块传播和挖矿并行,消除吞吐量的瓶颈。视频请猛戳这里:point_down::point_down::point_down:

QuarkChain 的杨耀东教授分享了 QuarkChain 的共识机制设计。他先从垂直扩容和横向扩容两个方向对当下可扩展性提升方案作出分类,他认为,增大区块大小等是垂直扩容的思路,而横向扩容,就是当不够用的时候增加一条链,会是更好的解决方案,因此 QuarkChain 以此为起点做了一个尝试。

杨教授重点介绍了 QuarkChain 的灵活性,考虑到未来需求的多样性,如果只有一条链则完全不能够满足。因此 QuarkChain 分片的 Shard 设计中将虚拟机/智能合约、共识、账本、经济设计四个模块设计为可插拔的形式,开发者可以任意组合搭配,满足多样化的需求。

在之后杨教授介绍了 QuarkChain 提出的将 PoW 和 PoS 结合起来的 Proof Of Staked Work 共识机制,以及 Layer 2 的、以根链最长为优先的玻色子共识,来降低 51% 攻击的可能性。视频请猛戳这里:point_down::point_down::point_down:

精彩花絮

场前的热身互动

涔涔开讲 NC-Max 之道

杨教授介绍 QuarkChain 共识机制

Q & A

认真听讲的伙伴们

火热的自由讨论

wow~~

1 Like

提个意见,视频是否可以发在B站?一是B站更流畅,二是没有广告。

2 Likes

新晋百万粉丝 UP 主:kissing_heart:

意见收到~下回我们 B 站也放一个~~

放腾讯是因为我们的视频会上传公众号,而公众号只接受腾讯视频的链接:e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