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持有的 CKB 真的会被无限稀释吗?浅谈 CKB 的通胀率

CKB 被人误解最多的一点是其发行量。很多人一听到 CKB 除了基础发行外,每年还会增发 13.44 亿枚,就被吓跑了,因为 13.44 亿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事实上,CKB 的通胀率随着时间的推移下降得非常快。即便每年增发,按照周大卫在《CKB 增发模型的硬顶推演》一文中的推演,**只要从一开始就将 CKB 存入 Nervos DAO,大约在主网上线后的第 9.25 年,CKB 总量就会接近“稳态”—— 533.6 亿。**换句话说,你可以简单理解为 CKB 的“硬顶”大约是 533.6 亿。

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谈谈 CKB 的通胀率。

1、CKB 的经济模型

开始之前,我们先回顾一下 CKB 的经济模型。

CKB 的创世发行总量为 336 亿枚 CKB,其中 84 亿枚为了致敬中本聪,在发行之初直接被销毁了,**相当于创世发行只剩下 252 亿。**创世区块诞生后,CKB 的发行分为两部分:一级发行(基础发行) + 二级发行。

一级发行(基础发行)的总量也是 336 亿枚 CKB,发行机制与比特币一样,大约每四年减半。

二级发行每年固定发行 13.44 亿枚 CKB,这部分按照比例分配给:

矿工:数量与 Cell 的使用比例成正比

Nervos DAO:数量与 Nervos DAO 中锁仓的 CKB 占当前总量的比例成正比

国库:数量与流通中的 CKB 占总量的比例成正比,目前因为治理机制尚未完善,这部分被直接销毁

举个例子,假设当前总量 60% 的 CKB 用于链上状态占用,20% 的 CKB 锁入了 NervosDAO,则最终矿工会得到「13.44 亿 x 0.6 = 8.064 亿」枚 CKB 的二级发行奖励,Nervos DAO 的锁仓人根据其锁仓量平分「13.44 亿 x 0.2 = 2.688 亿」枚 CKB,剩下的 2.688亿枚 CKB 会直接销毁。

Nervos DAO 锁仓教程:手机版 Nervos DAO 现已上线,即刻体验

2、CKB 的通胀率

CKB 的通胀率 = 一级发行带来的通胀率 + 二级发行带来的通胀率。

通过上面的经济模型介绍,我们可以得知:将 CKB 锁定在 Nervos DAO 中,可以完全抵消二级发行带来的通胀问题。(事实上,由于给国库的二级发行目前全部被销毁,Nervos DAO 的锁仓收益率实际上要大于二级发行带来的通胀率。)

在刚开始的时候,CKB 的通胀主要来源于一级发行。一级发行带来的通胀率远远高于二级发行带来的通胀率,但由于一级发行大约每 4 年减半,这个差距会逐渐缩小,然后被二级发行的通胀率所超过,再然后二级发行带来的通胀率成为主导,一级发行的通胀率减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那么,什么时候二级发行的通胀率开始超过一级发行带来的通胀率呢?答案是主网上线后的第 8 年。

在比特币社区中,最近兴起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永恒牛市」:

在不发生重大条件改变的情况下,相对不健全的法币,长期来看健全的比特币永远有一个上涨的趋势,尤其是到了比特币通胀率开始低于法币的通胀率的时候,它会像黑洞一样,把价值都吸收过来。

这个「永恒牛市」的观点是否正确我们先抛开不谈。比特币通胀率开始低于法币的通胀率确实是一个标志性的时间点。按照经济学上的观点,温和的通货膨胀(即 2% 的通胀率)最有利于经济的发展。那么,什么时候比特币的通胀率开始低于 2% 呢?2020 年 5 月 12 日比特币第三次减半之后。

回到 CKB 上。如果你将 CKB 锁定到 Nervos DAO 中,对你而言,什么时候可以实现通胀率低于 2% 呢?答案也是主网上线后的第 8 年(届时的实际通胀率为 1.5154%)

CKB 通胀率查询地址:CKB Explorer

另外,在《CKB增发模型的硬顶推演》一文中,周大卫做了非常严谨细致的推演:

如果从 CKB 主网上线开始就将 CKB 锁定在 Nervos DAO 中,这些 CKB 因为二级发行的奖励,其占 CKB 总量的比例随着时间的变化而趋近于“稳态”。

这个”稳态“大约在主网上线后的第 9.25 年实现,届时 CKB 的总量(即实际硬顶)大约为 533.6 亿。

如果你想详细了解其推演过程,欢迎阅读《CKB增发模型的硬顶推演》:CKB增发模型的硬顶推演

3、结语

在主网上线之初,CKB 的通胀率确实很高,所以长期持有者可以将 CKB 存入 Nervos DAO 中可以抵御二级发行带来的通胀问题。

对于锁仓的长期持有者而言,到了 CKB 主网上线后的第 4 年,CKB 的实际通胀率就低于 4% 了;到了第 8 年,实际通胀率会低于法定货币的理想通胀率 2%;到了第 9.25 年,锁仓部分占 CKB 总量的比例就趋近于“稳态”。

因此,CKB 的通胀率并没有那么可怕,对一开始就锁仓 Nervos DAO 的长期持有者而言,CKB 总量也是有“硬顶”的。

参考资料:

1、一文看懂 CKB 的二级发行

2、CKB 增发模型的硬顶推演

4 L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