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有价值的事,我们会一直做下去—— 2018 Dev Meetup 回顾(文末有彩蛋)

Daniel 曾是 Ruby China 长达十年的管理员,他对 Ruby Tuesday 有着特别的情感。Ruby China 从 2011 年便开始举办 Ruby Tuesday,那时只要 Daniel 在论坛里发一条活动帖,在附近的,哪怕只是刚好在附近出差的 Rubyist,都会来帖子里所标注的这家咖啡厅。

2013 年,他们常去的那家咖啡厅关门了,最后一条点评停在了 2013 年 9 月23 日,但「Ruby Tuesday」并没有因此停止。后来除了上海,杭州、北京也开始组织这样的活动,imToken、云币、Cryptape 这群人也都是在那时候认识的。

Nervos 将「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作为团队的行事标准,决定发起 Dev Meetup 这个项目,并成为其赞助方——除了邀请 Cryptape 和 Nervos 的工程师分享开发知识外,我们还邀请区块链项目的开发者,活跃于 Rust 社区的开发者来分享,希望在未来还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里。

在 8 月份我们开始计划这件事情的时候,Jan 留下了一句评论:

「我觉得人少其实不是什么问题,即使只有一个人来,我们的 Dev Meetup 也是有价值的:1. 我们自己的工程师出去给大家分享知识;2. 内部工程师和外部工程师都能一起学习和交流;3. 邀请外部工程师来做演讲,相互学习。

希望能一直坚持做下去!」

于是 2018 年 8 月 22 日晚上,我们开始了第一场 Dev Meetup。在浙江财经大学文华校区的小会议室,陆陆续续赶来了 20 多个人,这是我们第一批听众。第一位上场的嘉宾秘猿科技产品总监段扬扬,穿着大裤衩讲完了 Dev Meetup 的第一个主题《Neuron 的诞生》,而后又连着回答了四五个问题,从钱包的开发到钱包的未来,围绕在他身边的观众忙着敲键盘做笔记。当天分享结束的时间是晚上九点,但最终的散场时间却是在十点半,参会者和当天分享的两位嘉宾在会后仍然热情的交流着,舍不得离开。

第一场 Dev Meetup

会后的自由交流

之后的每个周三,我们都会准备两个硬核话题,找到一个舒适的场地,坐下来聊聊技术,分享见闻,探讨未来。每位分享的嘉宾都毫无保留,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分享出去。

我们欢迎任何想要来分享的嘉宾,任何主题,只要有料。

非常「有料」

%E4%B8%80%E8%B5%B7%E6%8E%A8%E5%AF%BC%E5%85%AC%E5%BC%8F

现场推导公式

「你们周三晚上的 Dev Meetup 我也来讲一场?」

Celer Network 的董沫老师听到我们有这样的活动,刚回国就来了一趟杭州。

%E8%91%A3%E6%B2%AB%E8%80%81%E5%B8%88

Celer Network Co-founder 董沫

「你知道 PoW 和 PoW 共识的区别吗?不知道?那我下次来讲讲。」

我们 Dev Meetup 上的网红邱老师就这样连着来讲了两场。

%E9%82%B1%E9%A3%9E%E6%89%AC

来自清华的邱飞旸同学

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我们每周三的 Dev Meetup 中,我们分享的话题,从最开始我们自己的产品设计,拓展到稳定币、状态通道、挖矿算法、DAG、TEE 等各种各样的主题:

2018.8.22 Dev Meetup No.1

《Neuron 的诞生》by 段扬扬

《从 Ethereum 到 AppChain》by 陈宇

2018.09.05 Dev Meetup No.2

《以太坊智能合约的安全性分析》by 冯开开

《CITA 微服务化架构的设计与思考》by 叶嘉雨

2018.09.12 Dev Meetup No.3

《智能合约的一种设计结构》by 冯开开

《如何在 Nervos AppChain 上开发第一个 Dapp》by 陈宇

2018.09.19 Dev Meetup No.4

《CITA P2P 网络的思考》by 罗超

《下一代的 Metamask 是什么样?》by 陈宇

2018.09.26 Dev Meetup No.5

《ERC 协议的发展》by 徐斌

《多平台签名技术方案是什么样的》by 段扬扬

2018.10.10 Dev Meetup No.6

《基于 DAG 共识的现状与展望》by 李海南

《区块链的随机性》 by 邱飞旸

2018.10.17 Dev Meetup No.7

《密码学入门(一)》by 马宇峰

《区块链里的分布式共识》 by 邱飞旸

2018.10.31 Dev Meetup No.8

《稳定代币的过去与未来》by 贾朝

《BLS 签名和基于 BLS 的门限签名》by 马宇峰

2018.11.07(Rust)Dev Meetup No.9

《Rust 发展简介 与 CLI 的实践》by 罗超

《CITA 工程实践》by 宁志伟

2018.11.14 Dev Meetup No.10

《Off-chain scaling: state-of-art research and implementation》by 董沫

《区块链未来发展重要基石——隐私保护》by 方健

2018.11.21 Dev Meetup No.11

《初探 MimbleWimble 隐私协议》by 万涔涔

《说说 Dapp 的分发》by 孙伟

2018.11.30 CKB OpenSource Meetup Dev Meetup No.12

《Nervos CKB 开源代码库简介》by 钱林峰

《Nervos CKB Live Demo》by 吕国宁

2018.12.05 Dev Meetup No.13

《imToken 如何设计区块链产品》by 阿树

《ProgPoW:对抗 ASIC 霸权的新思路》 by 魏殊予

2018.12.12 Dev Meetup No.14

《Erroring Handling in Rust》by 钱林峰

《Tokio 与 Rust 在服务端编程的应用》by 赵雪松_wayslog

2018.12.16 Dev Meetup No.15

《Scaling Cryptocurrencies via State Channels》by Patrick McCorry

《Protection of Data Privacy based on Blockchain and TEE Technology》 by Ryan Yu

最开始,我们是用手机在做直播,那时只有几十位线上观众,偶尔还会被吐槽直播不清晰;之后我们更新了设备,最近的一场活动,线上观众已经达到了 2500 人。来到现场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的场地也从原本的一个小会议室挪到了一个共享空间,到后来换到了咖啡厅,最后选择了一个更大的空间。

14%20Rust

某次合照

一路上,我们的分享讲师阵容也越来越强大。在这里,我们要感谢站到我们台前的所有嘉宾老师:

  • 从西安跑过来、来自清华大学的 邱飞旸 同学
  • 浙大的 徐斌 同学,连着和我们讲了七八个 ERC 协议
  • Ambr 的 CTO 李海南 老师,严肃但不失风趣
  • 一直让我们叫他小贾的 Ambr CEO 贾朝 贾老板
  • 回国第一站就来了杭州的 Celer Network Co-founder 董沫 老师
  • Origo Network Core Developer 方健 老师,会后还和邱同学有一段很硬的问答
  • 对 Dapp 分发很有想法的 BlockVita 创始人 孙伟 老师
  • 帅气的 imToken 产品经理 阿树 老师,最后和 Jan 聊到半夜
  • 把 ASIC 讲的特别清楚的 SparkPool Rust 小组的 魏殊予 老师
  • 不惜放出 B 站内部「艳照」的 Bilibili 高级中间件工程师 赵雪松_wayslog 老师
  • 会后发推指出自己讲的错误,非常严谨的 Patrick McCorry
  • 特意从上海赶过来的 TEEX Co-Founder Ryan Yu

还有来自我们秘猿科技的 陈宇段扬扬马宇峰罗超宁志伟万涔涔钱林峰冯开开叶嘉雨 ……

是你们的支持,让我们的 Dev Meetup 内容如此丰富多彩。

圣诞彩蛋,我们明年再见

我们知道,整个区块链行业还处于非常早的阶段,所有人都是在时间和资源稀缺的环境下去探索未来的可能性,做不同的尝试和取舍。「做一件有价值的事,一直做,然后等待时间的回报」是我们的信念。我们希望有更多人和我们一起交流思想,探讨未来,Dev Meetup 这件事情,我们会一直继续下去。

你期望的 Dev Meetup 2019 是什么样的?对 Dev Meetup 有哪些期待,有哪些想见的人,想听的话题?都请告诉我们:

欢迎转发本文链接到朋友圈,并在 评论 里写下你心仪的 讲师 主题 ,截图发送至「NervosNetwork」公众号对话框。我们会随机抽取一位锦鲤,送上限量版机械猿猴,和三位幸运伙伴,送上木制猿猴,快来转发评论吧!

明年三月,当我们再次站在台前的时候,希望你也能在。

附录*

Nervos 官网:

Nervos 官方论坛:

https://talk.nervos.org

电报群:

我这里图片都无法显示,是 CDN 的问题么?

现在看下是否能显示图片了。原先是把图片传到七牛云上,发现只有发帖的人能查看到,现在改成上传论坛服务器。

现在一切正常,赞。

place holder, place holder, place holder 必须20个字符才能提交回复…

这还能不转发?希望我能被抽中。
place hol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