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kaiswap 上线两周数据回顾

Yokaiswap 是 Nervos 的第一个在 Layer2 上运行的去中心化交易所,目前自上线以来运行了两周,因为首次采用 Rollup 技术,加上也是首个在Godwoken上运行的 DEX,从IDO 到正式上线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令人诟病的小问题,但好在并未出现资金安全的大问题,目前来看,算是度过了第一关。

今天这篇文章,想从数据上做一个简单的回顾,并写一些个人对 YokaiSwap 的看法。

从TVL(总锁仓价值)来看,从 12 月 3 日—— 12 月 15 日,TVL总量最高达 5200 万美金,近期受市场影响,其 TVL 回落到4800万美金。

目前 YokaiSwap 只开放了两个流动性挖矿池,一个是 YOK-CKB,另外一个是 USDC-CKB,随着流动性的稳步增长,这两个农场的年化利率分别为 1080% 和 178%,而两个质押资金池的年化收益率也分别降到了 3334% 和 355%。对于一个新矿来讲,尤其是最近市场行情不稳定的情况下,表现还算不错。

从官网的交易对数据来看,在Yokaiswap 的流动性资金池只有 8 对,但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也只有USDC/WCKB和 YOK/WCKB 的流动性会比较好,而其他DEX还差了点,这主要还是受到因其他交易对并未开启流动挖矿,用户主动添加流动性的动力不够。

从代币的流动性来看,排在第一位的是 WCKB,其次是 USDC,然后就是 YOK,这三个代币的整体流动性相对稳定,数据上并未出现太大的变化,这一方面是由于 YOK 代币目前只能在 Godwoken 上流通,另一个方面从用户反馈的情况来看,YokaiSwap 从 L2 将除 CKB 之外的资产提到 L1 会出现了一点小麻烦,如果这个麻烦解决了,项目方不开放其他农场挖矿的话,加上收益下降,我个人认为这个数据会出现短期回落。

从YOK代币的持有人数来看,目前 YOK 的地址数达到了 1.2 万,这个数据大致推测 YokaiSwap 的用户数据,应该也已经突破了1万人了,虽然比起顶级 DEX,用户量差的很远,短短一个月内,相对于大多数的 Dapp,还算不错。

看完了数据,再说说个人体验,最开始从挖矿到交易,整个流程体验下来,YokaiSwap 的体验还是稍微欠缺了点,尤其是人多的情况下网页容易卡顿,容易给人造成一种山寨 DEX 的感觉,不过昨晚12月14日Godwoken升级后,现在运行很丝滑。

而在出入金方面,由于 Godwoken 的特殊性,相对于其他 DEX 操作起来步骤要多一些,YokaiSwap 应该在这方面做好用户引导提示工作,比如再转账界面做好地址上的提醒,这样进一步降低用户出错概率。

如果发生了某些情况,也需要界面上做好公告,让用户第一时间知道情况,这样用户也清楚发生了什么情况,让用户第一时间知道自己的资金是安全的。

另外,目前还没有看到Yokaiswap与 Nervos 生态的其他项目共同做推广活动的迹象。建议等稳定后,可以联合 Nervos 生态内的项目做活动,比如开放跟生态其他项目相关的更多的农场,激励大家来参与活动,这样有助于 Yokaiswap TVL 的提升。

最后,作为 Nervos 生态的第一个 DEX,从数据上来看,大家对它热情还是蛮高,我相信在解决目前已有问题后,加上更多的农场开放,后续表现还是值得期待的。

1 Like

大致上還好,只是有一個最重要的問題需要解決,就是從L2轉到L1的時間實在太久了,整整3天真的很難令人樂意使用
解決這個問題後會考慮再投入更多資金到YOK

transaction history也需要改善一下

非常赞同这个意见,区块链项目这么长时间也是醉了,对于除开发者团队之外的其他大多数普通用户,给大家的一个感受就是真特么慢,希望能考虑下普通用户的使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