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可以抵御类似Xen的token机制吗?

对gas的影响

最近N天以来,Polygon 的 gas 一直保持在300+,400~500也很常见。

第一个是批量mint的合约:CoinTool: XEN Batch Minter | Address 0xdf6fee057222d2f7933c215c11e5150bd2efc53e | PolygonScan
第三个也是xen相关的:XENTorrent | Address 0x726bb6ac9b74441eb8fb52163e9014302d4249e5 | PolygonScan

介绍

Xen 已经扩展到14条链了:https://xen.network/
介绍:详解引发以太 Gas 高涨的 XEN Crypto:如何参与,能否参与?

xen 的机制

XEN 采用 PoP(Proof of Participation)挖矿机制,XEN 挖矿参与者拥有挖出的 XEN 代币的所有权,随参与人数增加,挖矿难度加大,供应量降低。获取 XEN 代币无需锁仓或质押任何资产,只需连接钱包铸造即可。其中影响铸造数量的各个变量和计算公式如下:

  • 全球排名(Global Rank) 会随着后续参与铸造的地址数越来越多而不断增大。
  • 等待期(Term) 意味着你选择多少天后收到 XEN。等待期(Term,以天为单位)的限制是根据参与协议的总交互数来设定。具体来说 ,初始最长的铸造期限被限定为 100 天,直到参与铸造的地址超过 5000 个,随着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加入协议交互,等待期限将开始以对数形式增加。
  • 排名(cRank) 是一个自然数,代表你在整个 XEN 生态系统中的相对地位,也就是在你铸造之前有多少人已经参与铸造。
  • 奖励放大器(AMP) 是与时间有关的常数,在创世铸造开始之后每天递减。
  • 早期参与者者放大器(EAA) 是为最早参与 XEN 的人提供的额外奖励率,在创世铸造时为 10%,然后每当全球排名(Global Rank)增长 100000 时就会减少 0.1%。
  • 用户的最终奖励(Ru)是通过用户的排名(cRank)与全球排名(Global Rank)之间的差乘以铸造时所选择的等待时间(T),与时间有关的奖励放大器(AMP)和早期参与者放大系数(EAA)计算的。

根据设计机制,XEN 没有上限。但因为采取的产出函数为对数,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并参与铸造,想要产出更多的 XEN 的难度将不断提升。根据上方公式所示,此处的难度指的是等待时间。这也就意味着每个新进入的参与者要么获得的 XEN 越来越少,要么需要大幅延长获得 XEN 的等待时间来获得更多 XEN。也就是说未来想要铸造获得更多 XEN 的唯一方法是延长领取 XEN 的等待时间。

根据 XEN 的合约设计,当等待期结束后,你应该在 24 小时内领取 XEN 代币,否则你的的奖励将被惩罚而逐渐减少。逐步减少的原因是为了避免使用多个地址铸造的用户在某一时间点一次性领取,然后抛售使得 XEN 的价格大幅下跌。逐步减少的方式以天为单位,7 天后可领取数量减少到零。

Xen 的套利机制使得 Gas 将短期维持高位

参看 polygon 的 gas 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