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一种利用UTXO模型赋能RGB++资产的方法

之前帖子《 [构思一种RGB++生态比较独特的叙事—TimeLockFI》我发的是一种模拟期货的RGB++资产玩法,当然玩到最后如果不能很好地赋能,那就只能变成ordi这样的meme属性币,没太大意思,那么如何赋能呢?

众所周知,UTXO模型在确定性和灵活性方面较账户模型有优势,还有一点,我认为UTXO在非同质化代币的赋能上面更有想象力。或者说每个UTXO都是一个非同质化代币,非常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

我们先看下以太坊生态里面如何赋能非同质化代币NFT的,基本有两种:

1、以无聊猿为代表,发行1万个,然后为这些holders发放各种空投,并且为他们建设生态,这些holder赚的盆满钵满,但普通散户参与不了,其他项目方也不愿意做生态建设,最后成为空中楼阁,holders开始砸盘,基本失败;

2、以lens或者Loot为例,都是作为未来一个项目或者一种生态的通证令牌,之前炒作价格很高(为了空投预期或者生态想象力),但用户数太少,为了继续发展,吸引人气,只能增发,导致原来很多用户高位接盘,怨声载道,也基本失败;

其他的都大同小异,归根结底就是NFT的收益只能传播到几千个持有者手里,普通用户无法参与其中,其他生态应用也没有意愿为NFT赋能,导致项目只能单打独斗,并且不断发空投维持价格,或者靠增发吸引新的用户。

这个问题在账户模型里面很难解决,因为世界树状态是比较死板的,只能不断计算1000个NFT的持有地址变化情况,再复杂的状态计算就很难了,需要以太坊本身去不断更新,又可能带来状态膨胀等问题。

在UTXO模型里面就有个好办法,就是经常提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相互分离,设想一个项目发行了1万个RGB++资产【 DRAGON BALL】,简称DB,该资产能够进行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有点像车位一样,可以出租出去,比如DB的所有权是小红,在区块【1000-2000】时将使用权给了小蓝,小蓝对这1000个区块租用支付租金,这时候小蓝可以在这1000个区块内去使用DB资产,这有什么用呢?

可以解决以下问题:小蓝手上有个RGB++资产DC,他很看好这个资产的升值潜力,但这段时间他需要用DB去进行交互,那么可以去借小红的DB,支付利息好了。

另外关于撸毛,我设想了一个有趣的场景,比特币RGB++项目S现在明牌空投了,只要大家来不断交互就有可能获得空投,撸毛大家都懂的,就看TX数量、交易金额、交易频次等,很多人都加入进来,现在项目S明确支持DB资产,那么有趣的来了。

小红先撸毛交互了1个月,花费了1000U,然后就不太想玩了,把DB租出去;小蓝租了DB1个月,又交互了3000U,还给了小红;这时候DB又租给了小黄,交互了1个月,6000U;

项目方S在统计交互次数的时候,对于DB是计算交互了3个月,一共1万U,算是大户,给了价值1万U的空投资产,这个资产按照交互情况,小红获得了1000U,小蓝获得了3000U,小黄获得了6000U。

当然为了让项目S支持DB资产,小红也会将一部分租金返给项目方,另外随着DB资产的不断火热,很多项目方也愿意去为DB赋能,并且提供优惠,因为更多的用户可以租用形式去参与,不只是持有者吃肉,普通用户也可以分汤。

这样的DB资产是很有趣的,并且可以在RGB++生态上面建设起来。

6 Likes

普通撸毛党也可以不租用DB资产,就用钱、时间硬砸,但总不如站在巨人肩膀上舒服,并且也许项目方会对DB有特别照顾呢

之前的NFT玩法确实容易把本来便捷数字NFT玩成了古董式的玩法,从慢慢没有流通性,到老人手握一把邮票感叹新人玩潮鞋。我心目中nft是:我在A游戏中打出来的NFT装备 ,在游戏B中可用 形成游戏联动;A唱歌好听 我买他某首歌曲的NFT,我帮他营销推广,有收入了我拿一定的版费分红;以及楼主提的 所有权和使用权相互分离玩法都是不错的一种。所以借此建议也是我畅想下Nervape的玩法,Nervape团队只发售赤身的猿,然后由生态项目或其他项目方来发其他的衣服,饰品,鞋帽等来装扮它,例如joyID专注本业 就不打算做nft,但它可以简易的制作些带joyid Logo的衣服免费给社区,让社区有个归属感,.bit希望在社区这块做大,他可以制作带.bit标志稀有nft适配赤身猿,然后来出售它 将来来赋能,我穿着你的衣饰我就是(认同)你的人了,当然不限于社区项目了只是举例,做好了李宁耐克潮鞋也会找来饰配你,这些都是后话了。当然这样做就需要Nervape团队足够开放了,甚至有DAO来管理,Nervape只是组织牵头者,通过组合生态来做活做大这一块

3 Likes

这些idea都很棒,希望有更多玩法,先好玩再谈挣钱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