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谈 UBI 概念 - Universal Basic Income

今天(2023-7-24)World Coin上线了。

更早一些、如此火热的UBI项目,大概要数 Vitalik 站台的 Proof of Humantity 了。发现共同点没有?

  1. 创始人很知名;或者有知名人物站台。
  2. 这俩项目都是通过收集个人数据才给予用户/地址资格。

WorldCoin 需要采集虹膜数据,那么PoH呢?曾经想玩一下,但是直接劝退:你需要以特定动作、朗读特定内容、持有打印了ETH地址的白纸,拍摄视频上传。——请详细阅读截图中的 Video Instructions 部分:

那么,除此之外,还有什么UBI项目呢?
这就要提到 Idena 了。玩法:

  1. 定期进行逻辑测验,题目就是两组四宫格图,一边是带有一定逻辑的,另一边是打乱顺序的。选出正确的即可。
  2. 正式用户需要定期提交题目,也就是1用到的。

这思路很给力啊,通过逻辑判断一个人。而每次用到的逻辑题目,都是UGC的,可能会刷到相同的题目,但是想通过机器学习训练一个机器人进行破解,那还是有难度的。
先玩玩的,可以试试:Idena Flip Challenge

OK,最后总结一下,如何获取UBI:

  • PoPI/个人信息证明:你需要提供你本人的信息。比如 @proofofhumanity , @worldcoin
  • PoW/工作量证明:通过付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比如 @IdenaNetwork
  • 白日梦/怜悯证明:免费,不需要付出。

最后,再说一下相关的东西。目前出现了很多账户/地址评分项目,不过,最后都需要你花钱mint一个NFT。结合 PoPI ,真是既卖了你,还要帮人数钱啊。

个人觉得,账户/地址评分项目的终局还是要和UBI结合起来,我定期、不定期的去更新数据,评分协议给我token。——嗯,这就是DNA的目标。

1 Like

Hello 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