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呢,你以为你真的了解挖矿成本??

最近看到 Nervos 挖矿挺火热的,FPGA 也再次成为焦点,更有某些以兜售矿机为目的的自媒体,在两个币种的文章中都引用了同一段“投资人如是说”而闹出的笑话。

很多人对于挖矿成本的理解,还单纯地停留在电费这一个维度上,但这是片面且不准确的,事实上,真正的挖矿成本要比你想象的复杂的多的多的多。如果要理解甚至参与挖矿这个行业,我们必须要对成本有全面且深刻的认识。出于这个目的,本文会从以下几个容易被大家忽略的方面,帮助大家了解“挖矿成本”这个概念。

何谓成本

所有的生产活动都遵循经济规律,那么我们应先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一下「成本」这个概念,但成本的分类、定义有很多,我更愿意用一个简单的解释出发:

成本是无可避免的最高代价。

「代价」 是指放弃了些什么。舍乙而取甲,乙就是甲的代价。这样,成本是指「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问题是,所有成本都是代价,都是机会成本,「机会」说出来是多余的,应该省去。这好比价格永远是相对的,所以用「相对价格」这一词就多用了两个字。经济学上没有不是「机会成本」的成本,没有成本不是代价。正确的英语定义是:The cost of an event is the highest-valued opportunity necessarily forsaken。

朋友请你去看电影,你要放弃的可能是两个小时的薪酬,或是休息两个小时,又或是跟一个貌美如花的女人谈心两个小时。哪一项你要放弃的价值最高,就是你看那「免费」电影的成本。如果跟美女谈心价值五百元、薪酬二百、休息一百,你的成本是五百,而其他两项是不需要考虑的。

——引自张五常《经济解释(卷二)》。

以上是张五常对成本的定义及一个简单的例子,方便大家理解「成本」这个概念。下面,我想借着巨人的肩膀来阐述一下挖矿的成本。

肉眼可见的挖矿成本

以 CKB 为例,挖矿的成本包括(暂不考虑自建矿场和自产矿机,因为这样投入会超级巨大):

购买矿机(BlackminerF1U 现价 13300 元)

托管(简单来说就是电费,按照某厂商的托管价格来看,F1U 每天 2 美金,折 0.51 元/度)

运维(10元/台/月)

矿池抽成 (矿池收费各不相同,取1%)

设备损坏维修(概率事件,取一个比较 lucky 的值 5%,直接体现在矿机价格上吧)

杂费:包括但不限于上机费、预缴电费、运费、矿场检修、电损等等(这些费用随机难以有一个统一标准,暂且忽略)

然后咱们做一下简单的计算(感谢挖币网提供参数及网友所述电费):


矿机以三年折旧来计算,每日成本为:13300/3/365/0.95=12.78 元

电费每日 13.64 元

运维每日 0.33 元

每日固定成本为:

12.78+13.64+0.33=26.75 元

每日产出为:

1191-11.91(矿池抽成)=1179.09 个 CKB

合每个 CKB 的固定成本为 0.0226 元

但是,你以为这就是最终的成本了吗?

不一样的选择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这里我们引用张五常的另一个例子:

成本既然是最高的代价,那么最高的代价不变,成本就不会变。你去理发,收费八十元,那是你理发成本的一部分。花一个小时理发,那个小时你可以赚一百元,但你放弃了,理发成本是一百八十元。今天是周末,你没有工作,时间的价值下降,于是,你的最高代价下降,理发的成本就下降了。理发店在周末生意特别好,这就是原因。

——引自张五常《经济解释(卷二)》。

成本是放弃了的最大收益,我们无法给出全部的定价,但可以按照传统金融业的业绩比较基准来对比。简单来说,在初期,你的资金必须全部用于买入矿机,所以你损失了这三年的无风险利率(取 3%)。

那么1.33万*3%*3年=0.1197万,折每台矿机成本又须增加9%

即:

13300*1.09/3/365/0.95=13.93元

每日固定成本为:

13.93+13.64+0.33=27.9元

合每个 CKB 成本为 0.0236 元

那么你以为是最终的成本了吗?
那么你以为是最终的成本了吗?
那么你以为是最终的成本了吗?

灵魂拷问三连!

风险的价格算进去了吗?

风险

可能产生的风险:

矿机迭代

难度或算力上升

不可抗力

这里,我最想聊的是矿机迭代,因为这是相对比较好量化,且是容易让矿工掉以轻心的风险。

按照比特币挖矿早期这 11 年的发展来看,挖矿硬件经历了 CUP—>GPU—>ASIC 的演进过程,每种硬件又有各自的演进,每个代际的挖矿效率都有大幅的提升。本质上,这是由摩尔定律决定的:相同价格所购买的电脑,性能每隔 18 个月增加一倍。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每隔 18 个月都要面临一次挑战,是否有新的硬件加入战场。如果你单纯的以为每台矿机都可以用三年折旧去计算的话,那么风险离你很近。

所以如果为了规避摩尔定律对你产生的风险,你就应该把风险的价格算进去。简单来说以 18 个月折旧来计算成本。即:

13300*1.045/1.5/365/0.95=26.72元

每日固定成本为:

26.72+13.64+0.33=40.69 元

合每个 CKB 成本为 0.034 元,这已经是目前 CKB 的现价。所以,CKB 的挖矿成本并不像某些自媒体计算的那样,只停留在计算明眼人都看得到的电费成本上。

Talk.nervos.org 论坛上,出现了两家 ASIC 厂商的产品说明,预计交付时间均在 3 月份。这预示着,FPGA 矿机将很快将会退出 CKB 挖矿竞争。

如果能如期交付,FPGA 在 CKB 挖矿中的剩余生存期限仅为 2 个月左右。在这种情况下,FPGA 矿机如果想要在 CKB 上挖回本,那么成本将是(这里不计算矿机损耗,时间较短且在保期内):

13300*1.0125/5/30=89.775元

每日固定成本为:89.775+13.64+0.33=103.745元,合 CKB 成本为 0.08799 元,已经是超过公募价的(0.07元)25%。

当然你会说我可以用 FPGA 挖其他币种,但目前 F1U 次高收益的币种比目前 CKB 少 30%,到时候加上算力的升高,收益会更低。

那么你会觉得好奇怪,这是特例吗?风险需要计算这么多吗?(感谢鲸准研究院《矿机发展史最全盘点》)


当然,CKB 那么快就有 ASIC 出现,是矿业的一个里程碑。上图中可以看出,从 13 年较早的 ASIC 矿机阿瓦隆二代(0.2T/900W)到目前的蚂蚁 S19(1T/30W),短短数年间效率提升了 150 倍。这已远远超出了摩尔定律的范畴,原因是 ASIC 矿机并不是半导体的主要应用方向,这使得先进制程有很大的空间让 ASIC 矿机芯片可以在短时间内得到提升。你可能会反问,接下去的先进制程可能没办法那么快用于挖矿,那么我是不是不用那么担心设备迭代带来的风险。我们来看一下《半导体主流先进制程工艺梳理2019/09/30》结语里的描述:

所以,我们并不能排除有更先进制程加入战场的可能。

综上,市场是非常有效的,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调节到一个动态的平衡点上。但有时也会有些惯性,那双看不见的手,会悄悄的发挥它应有的作用,理智的人会先感受到它的存在。

7 Likes

大部分矿工还是该砸盘砸盘,双刃剑

矿工也要吃饭

矿工是要吃饭的,因为挖矿的游戏规则就是这么制定的。我说的并不是让矿工不卖币,而是想说如何计算自己的成本价,你在不知道自己成本的情况下去做这门生意是很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