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扯了,你根本不会炒币

自诩自己是个老韭菜,11年就开始关注数字货币,陆续收了一些比特币。之后 13年开所谓的正式 “炒币”。

自己做什么事都是个理论派,所以学习各种资料,看各种书是免不了的。
之后就是各种骚操作,简直觉得自己牛逼爆炸了。

赚钱没?当然是赚钱了。

我牛逼吗?牛逼个屁!

差不多2014年的时候,我做过了一个计算:
我总共投入的法币,如果平均到每个月购买比特币,赚钱比我一路骚操作要多不少。

这说明什么?说明我炒币是亏的,但我的投资是赚了。也就是说,不是大势好,我操作就是个屁。

这件事让我产生了深深的思考,最终明白了一个道理:
比特币赚钱这事儿,我赢在懂技术和认知,绝不赢在炒币。我比周围大多数人先看到了有价值的技术,所以我因此挣了钱。
投资是个长期的事儿,我觉至少按年看收益,甚至更久。

反之,炒币是个很短期的事儿,在相对短的时间,你基本可以认为它是个零和游戏。
也就说,你的操作牛逼,一定是从别人操作不牛逼中挣钱的。
如果你在大多数博弈中占据上风,那你才可能比单纯 hold 的人赚更多钱。

那么你凭什么总是能在短期博弈中胜利呢?你天赋异禀?你聪明绝顶?你消息比别人多?你资金量比别人大?
我不知道你的答案,但对于我,上面的答案全是否定的。
这相当于否定自己, 这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也不是件坏事,至少你更加认清自己了。

相信我,大多数的你和我没多大区别,自认为牛逼的技术其实在真正厉害的人看来和弱鸡没什么区别。我见过好几个职业交易员,有中国的,有华尔街的。他们很多人其实很早就以个人的身份加入炒加密币这个市场,他们中的大多数其实根本看不懂比特币的价值是什么,这对他们来讲其实不重要,他们只是在操作一堆筹码,一堆数字而已。只要事后能换成钱,那么一切都是 ok 的。
那他们为什么有着好好的股票不炒,要加入这个小市场呢?因为这个市场太早期,太野蛮,韭菜实在是太多了,业余到他们觉得惊讶,随手一割就是一片。
现在情况变好了吗?不!更糟了。现在不止个人,顶级的机构也直接入场了(特别是比特币市场)。
那么你作为一个普通人,你凭什么从他们手上通过技术赚钱?人家都是各种复杂的策略用机器人操作的,你一双手还擦出火来?

所以自从那以后,我采用了新策略。投资,然后 hold,对于比特币我也结合了定投的策略。 除非有变现需求,或者重要的策略变化,否则不做任何操作。
之后那年我参加了以太坊的众筹,数量也不大,两万个以太坊,然后完全使用我的新策略。

18年年底我变现了一半,把钱投入到了一些风险较小的资产,说通俗一点是需要用钱,所以买了车买了房,留了一些钱娱乐。

投资以太坊的逻辑也很简单,比特币很厉害,但是能做的事情的确有限,这也许是中本聪刻意为之,也可能是中本聪留了一点东西给后人完善。
但无论如何,我是技术出生的,我对用区块链的技术能做更多事情肯定是充满了大大的期待。

当时以太坊的 “世界计算机” 口号,让我激动不已。
所以我从白皮书,到工程能力,研究能力,团队背景全部调研了一圈,我觉得他们是靠谱的而且能够把东西做出来团队。
所以我坚定的投资并一直 hold 到 18 年。

Hold 币的同时,我也一直在关注这个行业的发展。也希望能投到未来真正的好项目。以太坊说成功肯定是成功的,但是离当年说的 “世界计算机” 的梦想还差十万八千里。(不要误会,其他项目也许差得更远)。2.0 整个计划和构想我也看了,谈不上兴奋,但依然还是得期待,毕竟用户量在那里。以太坊慢慢有点从一个革命者变成了一个保守的防守者的感觉,这是让我比较担心的吧。而且我对 POS 依然是打问号的,我不敢说它有问题,更不敢说它一定是未来。但我知道至少是一个可以试一试的方向吧。

未来继续打算减持手上的 ETH, 用于投资一些新的我认为好项目。

Nervos CKB

Nervos CKB 算是我要投的第一个,已经用 2000 个以太坊在火币购买。他们公募不让中国人参加,其他第三方途径我又不放心,所以交易所直接买的。很幸运买到了低于一分的币,当然其实那一点价格差别对于我这样的长期 holder 来讲区别不大,如果这个项目能起来,今天在哪个价位买都是低点。
我的投资逻辑是,我认为中国一定会出来一两个对终局有巨大影响的项目。 类比互联网世界,中国一定会出现自己的大项目,比如: 腾讯, 淘宝,京东,百度等,这和很多方面的因素有关。 另外, Nervos 这个团队的技术是我评估的中国第一,我看了他们的白皮书,Github(程序员写代码的平台),这年头中国居然有从头用 Rust(不懂技术的人可以理解为非常先进的,小众的,牛逼的计算机语言)写区块链项目的团队。要知道,现在中国大多项目都是拿别人代码改改而已(通常是以太坊或者比特币)。 他们主打的分层想法是我看到的一个不错的方向,在加之价值存储接合了比特币的想法,有一种二层协议打以太坊,一层协议打比特币的感觉。想象力巨大,但毕竟项目刚出来,所以先 hold 三年再看吧。

Conflux

另一个纳入我考虑的中国项目是 Conflux. 逻辑是他们的研究团队很强,纯学术派,毕竟有姚期智在(中国唯一获得过图灵奖的人,这个奖是真牛逼,比奥斯卡牛逼多了)。他们的共识协议我是看过了,确实有一些非常聪明的设计,但是也同时带来了智能合约以及排序的难点。不过,相比研究实力,他们的工程能力是我比较担心的,他们的代码就是我开始说的 fork 了别人的代码改改的那种(修改的 Parity)。当然,一个以研究见长的团队,工程上用一些其他现成的解决方案也算是可以理解吧。我还会持续关注和研究,后续在做最终决定,毕竟他们还没公募和上线,我还有时间慢慢观察。

Polkadot

最后就是会用 2000 个以太坊投 Polkadot, 投资逻辑主要是我觉得他们的方案比以太坊 2.0 好和现实。在加之他们的技术实力的确是强的,这在 Parity 的时候就已经得到证明。还有他们的 Substrate 做的非常好用,这样很有利于拉拢普通的开发者,这对生态是有很大帮助的。并且 Gavin Wood 的号召力还挺强,这对融资和拉拢开发者还是有一定的帮助。唯一的问题是他们的估值确实有点太高了,我会考虑不参加公募,在二级市场去做定投,并长期持有。

我的投资思路主要还是技术导向,我研究了这么久区块链的东西,最大的感受是,这玩意儿的技术真的太难了。里面还有很多未知的东西和难题没解决,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极强的技术实力和研究实力去解决的。所以我的投资思路,会导致我可能投不上 Tron, Neo, 李笑来系的项目。投不上没什么不好,就应该投看得懂能理解的项目,一个行业的钱还想赚完不成?

注意:用你自己的逻辑去投资,别瞎学我,投你看得懂的东西。

Hold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真不容易。特别是莫名其妙你的身价几天内腰斩的那种感觉,开始还背心发凉,出冷汗,睡不好觉。
多经历几次就特别淡定了,我甚至一个月都不看一次价格。
每次当你撑不住的时候你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你的逻辑变没有,有没有什么新的技术或者政策让你改变了你对某个项目的判断逻辑。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关灯睡觉吧,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一天到晚为了币价,或气急败坏或欣喜若狂的人永远都发不了财,因为一天你就欣喜若狂了,我不信你能拿到一百倍那一天。

最后,承认吧,你根本不会炒币!

第一次在论坛发言,一直很喜欢 Nervos. 也正好是我的 第一篇博客 ,欢迎订阅转发。长期看好 Nervos. 加油!

14 Likes

加油。

:+1:t2::+1:t2::+1:t2:

贴主对platon怎么看呢?

楼主你微信多少

看了标题就赞了

1 Like

跌下来正好可以定投分批建仓。别人恐惧时我贪婪:yum:

写挺好

低于1分的CKB哪里买的,好奇啊好奇?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