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比特币产量越来越少,或许有一种情况让比特币安全依旧

都在说“随着比特币剩余产量越来越少,矿工收益越来越低,矿工维护网络的动力越来越小,网络的安全没有了保障”。我想问,这么简单的一个问题当初中本聪设计比特币的时候难道就没有想到吗?这有点像是一个低级错误了!

或许对比特币来说这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我们只要假设一种情况: 随着时间的推移,比特币的剩余产量是越来越少;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比特币的价值也越来越高,假设约干年后比特币100万美元一个,想想这时交易的手续费给矿工够了吗?手续费占交易量的百分比可以跟现在一样。

很多人会说那还是手续费太高了,但别忘记此时的比特币价值也已经很高了。个人觉得比特币交易手续费贵,这不是一个问题。如果比特币真成为数字黄金,交易费贵也是理所当然的,就像你去交易收藏品,中间商收取的手续费会便宜吗?

个人认为比特币作为价值存储现在是成功的,以后也可能是成功的。有不同观点欢迎大家交流!

这里需要考虑一个问题:交易费真的会一直都有么?
Bitcoin 闪电网络的出现,意味着我们可以在 Layer2 进行更加便宜与快速的交易。闪电网络数据:[https://1ml.com/] 如果闪电网络的易用性逐步增强,所有钱包均支持闪电网络,意味着我们本质上很少需要在 Layer1 进行交易,也因此交易费数量会很少。伴随着未来的 Layer2 技术的不断增强,这完全是可预见的。
其实你的意思是:在未来没有 Coinbase 交易,只要 BTC价格✖️交易数 为一个恒等式即可。事实上,这并不够,哪怕** BTC✖️交易数 **为恒等式,BTC 价格增高,需要维护 BTC 网络的算力也需要相应增高,不然被攻击成功的可能性就越高。
通过上述讨论,我们获得2个前提:
1)BTC 网络交易数会越来越少;(且没有 Coinbase 激励,我们谈的是很久的事情)
2)BTC 价格(整个网络的价值)增高,需要矿工提供的安全性也增高。

做个简单的数学题,某日 BTC 到达500万人民币,也就是现在的100倍。BTC 网络价值提升100倍,我们需要提供的安全性显然也要增加100倍(一般情况下的思考),否则攻击就有利可图的。对于矿工来说,矿工要多付出100倍的努力,而收获的交易费用:交易数量*价格,价格提升100倍,交易数量下降为0.1。这情况下,价格得涨到1000倍才值得这个努力,而1000倍的价格下,又得有1000倍的安全提升才合理。这是一个悖论。

上述数学题要合理,我们需要回答一点:价格提升100倍,是否提供安全性也要增加100倍。我们可以只提升50倍呢?(关于【价格与安全性的关系】,我没有更好的见解,也希望懂的大佬能够分享一下!)

不过,事实胜于雄辩,有一个例子咱们可以参考一下。门罗币到2022年5月31日就将挖完,在此情况下门罗币每分钟固定产出0.3 XMR以此激励矿工维护网络安全。门罗比 BTC 更早的遇到挖矿枯竭的问题,也因此其方案也许有更多的参考意义。

3 Likes

提出另一个问题,比特币最多能到多少价格?如果在涨一百倍,有那么多的电力来挖矿吗?因为在达到平衡的情况下,矿工的 出块奖励*每个币的价格 应该是略大于 电力成本+矿机折旧+人力成本,而电力成本是占大头。这个 略大于 是因为,如果利益非常大自然会有市场竞争进入。(当然竞争者参与的成本和参与的速度和矿机供应链、供电渠道等相关,又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在这里就不需要考虑绝对算力大小的问题,因为算力会随着设备的更新,矿工会自己更新性能更好的机器。但是上述电力成本这个公式是保持稳定的。所以比特币还能上升多少倍?我觉得很有限。的确比特币上涨 100 倍,拉盘是绝对可能的。但是矿工过高的收益还是最终会让币价达到一个平衡。这个平衡会随着协议每四年改变一次。想要真的成为电子黄金?太困难了。

或者我们换一个角度:如果比特币就是没有出块奖励的(假设我们现在在 2140 年,并且有大量用户用比特币)。从未来的角度回过头来看。

那么比特币矿工的收入就是手续费,那就很简单的结论,在不考虑电价波动等外界因素情况下:

1、比特币矿工的奖励在一个中等水平,这个水平取决于用户愿意在这个点对点转账系统中愿意支付的价格。
2、比特币网络总算力在一个中等水平维持不变,因为矿工收入就是那么多。
3、比特币总市值维持一个中等水平,因为算力不够大,安全性不足以维持太高的市值。

当然,有人说闪电网络的引入会有新的变化。但是如果观察到的话,闪电网络近期测试了 loop out 的功能,在不关闭通道的情况下能够提出比特币(链上的交易,需要手续费)。未来会加入 loop in,就是不关闭通道情况下的充值。这样带来的好处是,相当于你进出游乐园你需要充值和提现,仅在这两个时候你需要去排队交手续费,其他的时候用户体验非常好。因此闪电网络会是用户体验上的提升,链上交易还是一样会发生,不会有某些观点所说,闪电网络会把比特币链上交易「吸干」的现象。

1 Like

有道理,如果比特币价值上涨一百倍,算力也会大概上涨一百倍左右,电力成本上涨也不会比一百倍少多少。那另外一个问题就来了,这样看来世界环境确实承受不了太多的以Pow来挖矿的数字币,除非未来核电大繁荣。这是否意味着未来能成功的“Pow”型数字币会很少?因为全球环境不允许,各国政府也不允许。

应该不会的,比特币的矿工收入是:出块奖励 + 手续费

如果出块奖励继续减半,矿工的收入其实是要靠手续费补贴的,同时,手续费会不会因为其他2层的通道而减少,或是因为价值太高而减少交易的频率(手续费也高),都是需要被同时考虑的。

如果没有手续费的支撑,那矿工的退场是有可能的,我认为差不多400天后的这一次减半,其带来矿工的反应是很值得观察的,毕竟电费是1-2月要缴一次的,矿工不一定能等到他升值,矿工应该无法承担长期的损失,有可能会转往其他项目挖矿去。

Bitcoin 要不也转型 PoS :speak_no_evil: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