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发的初心不同,可能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结局

Nervos CKB的二级发行设置的初心是为了弥补矿工后期出块奖励不足(修改:初心应该是为了解决状态爆炸的问题,而向占用状态的用户收取租金,补贴到为状态存储而付出代价的矿工。通过这种方式又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矿工后期挖矿收入不足的情况。),然后在此基础上演变出了二级发行的具体分配方式:矿工、Nervos DAO、暂定burn掉。

而其他一些公链比如eos的增发,就是希望模拟现实印钞,把它设计成一个通胀的模型,才有了现在每年接近于5%的增发。

因为两者设计的初心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其实很难说CKB的二级发行的微量通胀,会比那些设定了较大固定通胀的公链要更优。虽然表面上看大家但是增发,但因为出发点的不一致,所以两者很难从增发通胀率上面去评判好坏高低。

二级发行的初衷是向占用状态的用户收取租金/税哦~

二级发行不应该是一种长久运行的商业模式吗 :rofl: 矿工通过增发来对状态占用的用户收费

如果初心不同,并且通胀率也不同,那么会有怎样不同的结局呢?

嗯嗯,表述上有问题。初心应该是为了解决状态爆炸的问题,而向占用状态的用户收取租金,补贴到为状态存储而付出代价的矿工。通过这种方式又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矿工后期挖矿收入不足的情况。

我的想法是这样,如果有一个稳定的模型,让人可以预测的模型,就好像以前做实验的感觉,会有控制变因與操纵变因,让这个实验可以做下去。如果操纵变因太多个,这个实验就失去了实施的原因。

所以我一直不能理解的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会想要去调整比特币的发行上限?这样很多矿工的投入不就白费了吗?或是说那些持有 2100万分之1的人,不就失去了他原本持有的原因了吗?

很难去判断。就像我和海潮说的两点

  • 一个是弥补矿工后期出块获得的奖励不足

  • 一个是向占用状态的用户收取租金/税

从这两个不同的点出发,最后设计出的通胀率会一样吗?

把这两点结合起来,向占用状态的用户收取租金,弥补给矿工,在这个情况下设计出来的通胀率会和前面两种情况下一样么?

在区块链里面很多时候的共识是来自于确定性,一个透明的可以让人预测的模型很重要,所以突然想谈起初心这个事,如果变量太多就失去了意义。

其实很开心Nervos能够提出一个RFC让我们参与讨论,毕竟太多时候我们都只是在接受已经被确定的事情。

我之前想说,发起一个向贫穷弱势的矿工团体募资的活动,都比改比特币发行上限来的可行

明白了,你这里要探讨的结局是最终二级发行的增发率,而不是项目的结局,我一开始看到标题有点慌的。: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