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靓的仔,是不是真的可以为所欲为了呢?

前情提要:

在帖子< 招商帖:来和我一起做Nervos网络中最靓的仔>中,其实主要探讨的是在运营CKB租赁市场中,矿工会相比于其他单纯的CKB持有者更有优势。

这边就会提出一个新的问题,矿工是不是真的可以为所欲为了呢?

  • 基础发行部分,矿工主要是通过算力竞争,打包交易获得出块奖励,来获得CKB的,这一部分和比特币类似,除51%攻击外,矿工不会有更大的作恶空间。
  • 但是在二级发行部分,矿工可能就可以有较大操作空间了。矿工为了获得更多的二级发行,需要不断提高CKB的使用率,主要有两种方式:
    • 开辟租赁市场,提高租赁收益,从而降低Nervos DAO份额
    • 降低处于流通状态、未被使用的CKB的份额

前一种方式,其实就是我在上一个帖子中阐述的主要内容,而后一种方式具体能不能实现,则需要询问Nervos团队。

在这里我提供两种“作恶”方式(作恶打上了引号,因为这可能和通常理解的作恶还不太一样),供大家分析:

  1. “空投攻击”:矿工向所有大额的、未被使用的CKB中转入无价值的UDT,借此将这一大块CKB capacity中写入该UDT的type,这种方式具体能不能实现,依赖于CKB具体的转帐模式。

  2. “提现攻击”:当用户从交易所中将购买的CKB体现至个人账户中时,矿工和交易所达成某种协议,矿工愿意支付一定的费用,让交易所在提现过程中,转给用户的CKB是存有某种UDT的(它可以是无价值的,也完全可以是有价值的,具体操作过程中,可以通过各种方式降低用户排斥度),也就是说这部分提现的CKB的数量不变,但是它是处于使用状态中的。

:see_no_evil: 敢不敢来一起搞事情,欢迎留言 :see_no_evil:

8d176f13b43a079b69e536eb105ce11d61aa527f

5 Likes

古惑仔

:joy::joy::joy:

麻叶,你真的要笑死我这个靓仔~
上次看到文字写的这么有意思的还在以太坊社区。

这些攻击肯定是我们要避免的… 测试网上了后欢迎大家各种搞事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