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思一种RGB++生态比较独特的叙事—TimeLockFI

先说下感受,CKB在选择做BTC L2之后,可谓是风生水起,RGB++资产也是万众瞩目,这种BTC一级市场的资产很多人都是势在必得,甚至可能会出现抢跑的项目,类似risc和runestone在rune符文协议4月份上线之前就出来了,无非就是抢个沙发,对此我只想说boring,如果RGB++资产只是和铭文一样,free mint,然后去炒作,那真没意思,至少我觉得期待这么久的王炸产品不该这么平淡无奇的开场。

于是乎我绞尽脑汁去想有别于传统玩法又能体现RGB++特性的叙事玩法,不幸中的万幸,让我找到一个,现在抛砖引玉,说下自己的设想,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而且这个玩法希望在UTXO中实现,EVM的账户模型就不要东施效颦,去硬套了,不然我会追究到底的!

先说下大概玩法,后面有空再揭示思路和构思原因。

首先mint 阶段,所有的UTXO模型的RGB++资产都对应着时间锁(比如时间锁为10,就说明10*10分钟后才能解锁,进行转移),这是UTXO模型资产的专用属性。在mint时,对应的资产价格如下:


定价基本逻辑就是:能够即时流通具备流动性的资产要比被质押锁仓限制流动性的资产更加珍贵,当然折扣率是项目方自定义的。

这时候默认资产等价关系如下:
Price(ACE)[timelock = 5] = 0.9 * Price(ACE)[timelock = 0] ;
Price(ACE)[timelock = 10] = 0.8 * Price(ACE)[timelock = 0] ;
Price(ACE)[timelock = 25] = 0.7 * Price(ACE)[timelock = 0] ;
Price(ACE)[timelock = 125] = 0.6* Price(ACE)[timelock = 0] ;

不同人对于资产ACE的预期不同,也就意味着花费同样的成本,不同的人会购买不同的资产组合,假定给予16000聪,看看甲乙丙如何选择:

甲可能比较保守,会购买1.6个Price(ACE)[timelock = 0] ,直接获取可以去dex交易的资产;

乙比较激进,觉得在牛市,这个RGB++又是大V “恶魔巫师”力推的,所以选择购买的是2.67个Price(ACE)[timelock = 125],大不了等待1250分钟(20.8小时),这样手上的ACE还会更多,到时候也许单价也不低;

丙相对居中,选择购买2个Price(ACE)[timelock = 10];

这样就有意思了,不同的市场情况下,不同的人的选择不同,他们的后续操作也不同,我们来看下:

甲比较保守,会在ACE现货变成11000聪之后,交易出掉,收益为1600聪(1.6*11000-16000),落袋为安,像不像专门玩一级市场的,有利润就出货;

乙会不断喊盘,只要在1250分钟后,ACE的单价不低于5992聪(16000/2.67),他就是能够盈利的,假如此时资产价格为8000聪,则乙的利润为5360聪(2.67*8000-16000);

丙则比较居中,假如100分钟后ACE的价格为9000聪,立即交易盈利2000聪(2*9000-16000);

以上是比较死板的玩法,mint后就不能改变了,等着最终结果,计算收益,下面看下更有意思的玩法,这时候可以提供一个交易市场,可以以物换物。

比如现在市场对于ACE升值比较乐观,这时候甲就不会这么保守了,他会想去交易市场,将1.6个Price(ACE)[timelock = 0] 兑换成2个Price(ACE)[timelock = 10],如果有这样兑换想法的人多了,甲就只能兑换到1.9个Price(ACE)[timelock = 10],可能随着ACE的不断升值,市场热度增加,可能最终只能换成1.7个Price(ACE)[timelock = 10];市场越升温,大家越想用时间锁小的资产换取时间锁更大的资产,从而更多资产会被锁定,供应更小,则价格更高,很有点正向反身性的感觉。

如果对市场比较悲观,那么会怎么样呢,乙会倾向于用2.67个Price(ACE)[timelock = 125]置换成1.6个Price(ACE)[timelock = 0] ,有这样想法的人多了,都想抛售时候,那么2.67个Price(ACE)[timelock = 125]可能只能换到1个Price(ACE)[timelock = 0] ,这样又会产生负向反身性,价格不断的坍塌。

而市场想来是有时候悲观有时候乐观的,在整个游戏里面,把控市场情绪的人会赢得胜利,而被市场胁迫追涨杀跌的人会不断丧失筹码,这就是交易的游戏,并且充满乐趣,其实懂期货的朋友,可以看出,这就是一个期货的模拟游戏,只不过UTXO赋予的时间锁特性可以让投资游戏更有乐趣,而不是期货平台那一串串冰冷数字,体现了博弈的乐趣,也会提升市场交易能力。

这里还设想了关于“以物换物”的交易界面,给大家展示下:

这种叙事玩法是利用UTXO的时间锁特性,而“以物换物”又需要intent这种意图撮合器,去实现将不同的意图整合起来***(一个人比较悲观,想拿时间锁长的换时间锁短的,另一个人比较乐观想拿时间锁短的换时间锁长的,对于之间的比例达成共识,即可交易)***,最后可以成为一个不断变动的价格表,有点像CEX交易所里面的买盘和卖盘一样,实时更新,将intent(意图)给具化到不同的价格关系上,只要拖动黄色的箭头就可以获得不同的组合,当然也就是不同数目的ACE。

我相信这点CKB这样的图灵完备UTXO公链可以做到,并且通过Jump和同构映射,这样的“物物交换”是在CKB上面完成的,交易费很低很丝滑,而最终用timelock = 0的ACE资产去交易换取U或者BTC则是在一层完成,是不是还有点闪电网络的感觉。

反正目前市场上还没看到这样的玩法和叙事,我觉得很有意思,希望抛砖引玉,能够给在RGB++生态奋斗的大佬们提供点灵感。

15 Likes

Sounds interesting! I agree that the more gameplay you can add the better.

之前都是静态的,现在加上时间锁后,会增加更多博弈的乐趣,静态变动态,空间上也增加了时间维度。

1 Like

非常棒的想法!
RGB++ team 这边只会把基础协议和发行 sdk 做出来,具体的发行规则由社区自由发挥。RGB++ 协议将图灵完备的发行逻辑引入了 Bitcoin 一层资产,相信会有很多有趣的玩法出现

1 Like

是的,cipher老大,你们把基础搭建好,会有越来越多有意思的想法出来,并实现

1 Like

太棒了!这种 UTXO 原生的,又能展现优势的设计是当下最需要的,我们后面多交流! @zhangsi_si

2 Likes

荣幸之至啊

1 Like

这里有笔误:除了资产价格关系里面表述为Price(ACE)[timelock = 0],其他的Price(ACE)[timelock = 0] 是指(ACE)[timelock = 0] 、(ACE)[timelock = 5] 、(ACE)[timelock =10] ,不是指价格,是指不同时间锁的资产。

1 Like

好的想法和理念一定会让CKB和RGB++大放异彩!
好的理念就是要做龙头就不能只是跟随和模仿,龙头的意义是创新和超越!
好的想法就是越来越多有趣和好玩的金点子!
辛苦你这大脑袋了兄弟! :grinning:

我越来越觉得账户模型由于世界树状态所以就是快但缺乏个性和多样性;而UTXO模型由于是独立个体,所以没那么快但是非常独特有趣,每个UTXO都是特立独行的,会有更多玩法等待挖掘。

账户模型类似于人多力量大,齐心办大事;UTXO类似于“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一个强调共性一个强调个性;一个强调效率一个强调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