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C:Nervos 生态系统 Grants 计划

Nervos Network 是一个完全开源的项目。我们对 Nervos Network 的长期愿景是在各个方面实现完全的去中心化,并由社区主导。

发展 Nervos 生态系统和开发者社区是实现我们对 Nervos 项目长期愿景和目标的最高优先级计划之一。为了促进和引导 Nervos 生态系统和开发者社区的增长,我们会将大部分的生态系统基金用于资助和支持那些希望为 Nervos 生态系统的发展做出贡献的人员和团队。

我们将会通过清晰且透明的 Grants 计划系统来实现这一目标。在 Grants 计划中,人们可以为他们对自己所做的,帮助 Nervos 发展生态系统相关的工作申请支持和资金。

以下 RFC 列出了我们对这个系统的建议。欢迎来自各个社区的伙伴提供意见、反馈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将帮助我们最终确定 Grant 计划的架构和设计。

Grant 申请流程

Grant 申请流程包括三轮评审,第一轮是对想法和团队的初步评审,第二轮是通过 RFC 的形式在社区中征求意见,第三轮是对具有完整细节的项目进行最终的提交,以及评审委员会基于此的一个 Q&A 环节。

该计划将首先为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提供 Grant。核心开发团队和评审委员会会编制一份「愿望清单」,列出我们希望看到的高价值项目 Grant 申请。2020 年全年及以后,Grant 计划将会扩大接受范围,包括:

  • 基础设施类 Grants
  • 社区类 Grants
  • App 及用例类 Grants
  • 市场、赞助及推广类 Grants
  • 奖学金、助学金、研究及个人类 Grants

第一轮:核心团队根据项目想法、团队、预算和持续时间进行初步评审

该轮申请是一个简单申请,对任何申请人开放,并在提交申请之后进行评审(评审时间最多 1 周)。如果申请人/团队值得信任且经验丰富,并且项目、预算和时间表符合标准和愿望清单,并能为 Nervos 生态系统增值,那么该项目会被通过并进入下一轮流程。

除了基本的联系信息外,该表格还需要包括:

  • 项目类别(来自愿望清单)
  • 项目/想法概述
  • 项目背景——为什么要这样做?它如何增加价值?
  • 预计时间
  • 预计申请 Grant 金额

第二轮:公布 RFC

如果第一轮的初步评审通过,我们将会邀请申请人公布一份更详细的项目 RFC 和技术规范。

这份「 生态系统 Grant 」需要发布在 Nervos Talk 上(并在 Nervos 社交渠道上公布),以征询核心团队和社区的反馈和讨论。它应该尽可能地详细,以更好地说服 Nervos 团队和更大范围内的社区相信这个项目的价值,并相信它是可以成功交付的。一个高质量编写、专业且全面的 RFC 将有更大的机会被成功通过。这份 RFC 应该至少包括以下需要详细说明的部分。

发布到 Nervos Talk 需包括的 RFC 规范:

  • 团队和背景——为什么您是这个项目的合适人选/团队?
  • 项目和动机——为什么该项目对 Nervos 生态系统是一个有价值的补充?
  • 技术规范和实施——如何成功地开发和实施?
  • 时间表和路线图——时间表合理且可实现吗?路线图是否说明了如何成功地完成这个项目?

第三轮:最终提交和 Q&A Call

在对 RFC 进行充分的反馈和讨论之后(1-2 周),应该对这份 RFC 进行最终的提交,包括所有的调整、修订和补充——在 RFC 期间,社区成员或核心团队提出的任何问题都必须得到解决。最终的提交应该包括一个明确的发展时间表和路线图(至少需要有 3 个明确的验证时间点),并详细列出预算和成本的分析。任何需要 Nervos 核心团队提供的沟通、资源或支持都需要详细说明。

提交之后,可以组织 Nervos 的评审委员会和项目小组进行一次最后的讨论电话会议。这种形式可以灵活地实现 Grant 评估的决议,但最有可能的是包括项目团队展示他们的项目和计划,以及评审委员会对于该项目的公开问答。

评审标准和评审委员会

评审委员会将由联合创始人和核心团队的高级成员组成。评审 Grant 申请时,我们会按照以下准则进行评审,以决定是否批准 Grant 申请:

  • 团队和社区在 RFC 期间提出的所有问题和挑战都解决了吗?
  • 项目是否获得了社区和 Nervos 团队多数人的支持/共识?
  • 预算和时间表是否合理、可实现?
  • 我们有信心申请人/团队能够成功交付项目吗?
  • 该项目是否为 Nervos 生态系统增加了真正的价值,并符合 Nervos 的核心原则和价值观?

如过能够获得评审委员会过半数的支持,那么 Grant 申请将会被通过。随后将进入 Grant 项目

Grants 计划

流程

一旦 Grant 成功获得评审委员会的批准,我们将指派一名 Grant 项目经理负责该项目。这位 Grant 项目经理将是项目和核心团队的联络人,负责监督项目直至完成,并定期为核心团队和社区提供项目的评审与更新。

Grant 基金发放时间表

在最后评审过程中通过的项目的 Grant 将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分阶段(核查点)进行发放。这些阶段将和路线图与核查点保持一致。Grant 项目经理负责对核查点进行评估,并要求发放款项,当然这需要获得评审委员会成员的最终批准。

发放计划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但默认结构如下:

  • 在初步通过后,项目启动:10% 的 Grant 资金
  • 核查点 1(项目完成 25%):15% 的 Grant 资金
  • 核查点 2(项目完成 50%):25% 的 Grant 资金
  • 核查点 3(项目完成 75%):25% 的 Grant 资金
  • 项目完成:25% 的 Grant 资金

项目完成后,可以继续讨论后续发展的「维护」Grant。

核查点评审过程

Nervos Grant 项目经理负责对核查点进行评估,并负责款项发放的建议批准。在相关的核查点被充分证明完成之前,将不会发放 Grant 资金。

项目开发要求

我们要求所有的 Grant 计划项目:

  • 开发项目需要以开源的方式在 GitHub 上进行。任何私有数据需要与 Grant 项目经理进行共享。
  • 必须以开源软件许可协议的形式进行发布,比如 MIT 协议。

此外,我们还要求 Nervos Grant 项目的所有成员,需要具备良好的个人道德和职业操守,同时需要尊重 Nervos 的核心原则和价值观。如果任何团队成员或者项目方被判定为超出本行为准则的范围,则可能将会被移出 Grants 计划。我们希望所有参与 Nervos Grant 计划的人员、团队、项目都能够对未来 Nervos Network 的成功,抱有共同的愿景和目标。

英文版本:RFC: Nervos Ecosystem Grants Program
感谢来自凯莉姐 & 史迪仔的翻译

6 Likes

这是我的一些问题,我会再把他用中文打一次
Still curious why there are nobody has any question about this Grant Program, because I have a tons of question mark after reading this Doc.

  1. When this Grant Program go into effect? Where to discuss this program, here?
  2. If there are some team has already submitted their project, should they run this step again? It would spend some time for them doing so.
  3. How to submit a proposal? to who? It seems there is not a clear pipeline to do so.
    And how do I know that my proposal has already approved at round 1?

Ben:

First Round: Initial approval by core team based on project idea, team, estimated budget and duration

4.Post RFC? which board?
There are three boards on NervosTalk? Which boards should I post RFC? And which kinds of language should I use? I know the most active board is Chinese.

Ben:

Second round: Public RFC

  1. Who will be the Grant Project Manager ?

Ben:

The Grant Project Manager

6.Is that meaning that as soon as the grant passed three rounds and Review council, the NF will give project team the 10% money?

Ben:

initial approval,

  1. How long the time would take from the round one to grants program?
2 Likes

应该就是在这个贴子下回复。我也想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执行?wishlist什么时候公布?

1 Like

wishlist 是这些

额,这个会不会太笼统?算是几个大类别吧?会不会它的wishlist指的是更加具体的内容。

1 Like

这也太笼统了一点吧,需要一些更加具体的内容,而且不是很了解奖学金、助学金这是什么意思?Nervos 基金会还资助贫困学生的?还是说要开一个 Nervos 大学?

wishlist会是一个长长的详细的list,会尽快更新给大家哒~~

1 Like

Yes the “wish-list” will be a detailed list and released at the official start of the program.

These are the categories, with each having a detailed wish list. Initially only the “infrastructure grants” category will be open for submission.

  • Infrastructure Grants
  • Community Grants
  • App and use case grants
  • Marketing, Sponsorship and Promotion Grants
  • Scholarships, bursaries, research and personal Grants

翻译一下 Ben 的回答
是的,“wish-list”将是一个详细的清单,并在这个 Grants 计划正式开始时发布。以下这些是类别,每个类别都会有一个详细的愿望清单。最开始只有“基础设施 Grants ”类别开放提交。

  • 基础设施类 Grants
  • 社区类 Grants
  • App 及用例类 Grants
  • 市场、赞助及推广类 Grants
  • 奖学金、助学金、研究及个人类 Grants
1 Like

速度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