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 PoW 是高效的?(Why PoW is efficient?)

最近看了一篇去年的文章,《PoW is efficient》,再次刷新了对工作量证明机制的认知,或许读完本文,对 PoW 一切误解就都不存在。

(想了想,本文虽然是关于 PoW 的讨论,其实际内容还是和经济学密切相关,因此放在这个栏目下)

(当然,思考问题前先看立场,我是站队 PoW,因此会有如此看法,站队PoS 的也可以提出自己的观点,但是希望每一个观点都是站在同一个维度上的讨论,而不是不同维度的比较。)

本文的作者实际上对“工作”或者说“劳动”的第一性原理进行梳理,从人类最早的“工作量”和能量的关系进行对比,从而能明确看到一条线:人类不断找到新的能源,利用新的能源更高效率地做事,并且可以看到的是,效率的提升不是线性的,而是指数上升:技术的革新、迭代越来越快,并且看起来并没有达到一个增长的极限或者拐点。而 PoW 是现实世界中验证和保护虚拟资产的唯一方式,如果我们认定未来虚拟世界的繁荣,自然会意识到 PoW 的价值所在。

而 PoW 的出现,在一个自由市场中,假设人是理性的(而在这方面往往都是),那么这一度电用在 A 和 B 能获得的收益一定会有权衡,哪个高选哪个。自然 PoW 就会发生在电力多余的、更便宜的地方。很显然会出现一个能源套利市场,全世界多余的能源会以 PoW 加密货币的形式存储起来。

同时,由于 PoW 带来的利益驱动,会推动整个能源市场进一步发展,最后达到边际效用为零的平衡点(作者称“中本聪点”),此时电力生产者就是进行 PoW 的矿工, 准确来说,就是在有足够多的能量生产者直接开始做工作量证明挖矿,并且,通过工作量证明消耗一千瓦时带来的边际收益 = 出售一千瓦时电力给电站带来的边际收益的时候。这个时候工作量证明已经没有“超额利润”。

而这个点多远?可能会占届时全球能源的 1-10%。

在比特币之前,铝业也有同样的问题,而如今,能源套利用了比特币、以及其他 PoW 的加密货币。

今年 5 月份,美国富达基金举办会议,传统能源业进一步了解 PoW 挖矿,并开始布局。未来已来。

2 Likes

准备翻译这篇文章

Link 已经500 了

Cool :+1:

这里有别人翻译的 2 个版本,可以供参考:
1、 PoW是高效的(蓝狐笔记)
2、 观点 | PoW 有效率(以太坊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