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Nevos 经济模型后的 一个大胆的假设

关于经济模型运行后的一次大胆的假设:

如果全球状态占用,在短时间内出现了飞速增长,导致了全球状态占用率达到了90%的高位。这个时候应该可以说全球状态出现了巨大的刚需。

(1)这个时候即使租赁利率大幅提升,加上 NervosDAO里面的流动性回流(因为全球占用状态达到了90%,出去市场存在的流动性,这个时候NervosDAO 回流的流动性微乎其微),因此也无法迫使全球状态占用率出现大幅回落。

(2)同时高企的利率对于平台进一步扩展用户也不利。

你会说我们可以进行【二次发行】,但提案明确指出“每年的发行率是不变的”,如果【二次发行】后的全球状态占用率出现短暂下降后,又再次回升,这个时候就无法再次利用【二次发行】进行宏观调控,自能依靠市场自身调节了。如果这个时候市场自身调节失效,全球状态占用率长期维持高位,将对Nervos平台的吸引力不利。

基于上面假设推演,个人有个胆大的建议:

Nervos 可以针对这种情况 设一个紧急预案,为全球占用率设置一条红线后,当用占用率越过红线后(例如95%),触发紧急预案,允许社区投票决定是否再次追加 【二次发行】。

3 Likes

我还有两个疑问:
(1)如果一个用户将CKB存入并锁定到 NervosDAO中,长达半年,刚好在二次发行前一天全部取了出来,这个时候这个用户,能拿到二次发行的通胀退税吗?
(2)如果一个长期持有者 10000CKB 存入并锁定到 NervosDAO 1年,20000CKB 存入并锁定到 NervosDAO 半年。请问这个是会拿到 相当于(锁定20000CKB且时间长达1年的) 对应的通胀退税吗?

希望大佬来解答下

2 Likes

导致全球状态占用率高达90%的可能性有很多,如果用户愿意,他完全可以用大量的CKB存储空间去存储一段实际上对Capacity需求非常小的数据。在这种情况下,租赁利率大幅提升,那么这部分用户是有租赁出多余部分CKB的利益驱动的。

如果是切实的用户需求使得全球占有率高达90%,这种可能性较低,加上还有大量的CKB会通过一级挖矿的形式被矿工挖出流入市场,这样也会降低全球占有率。

关于一个Asset Cell的Capacity是否存在上限的讨论如下:

楼上 stwith 回答的很好,我补充一些

这个问题关系到治理,具体细节后面看治理方案,但是会有一个合理的社区参与治理的方式。

那么关于全球状态的占用,如果占有率太高,需求太高但是供给不足的话,成本问题会趋势用户转向 Layer 2 上进行开发。这里分层设计的优势了。

我这边也提到了类似的问题,目前还没有看到更多关于Nervos DAO的操作细节。Nervos DAO是否是定期锁定的,如果有半年期和一年期的区别,利率会不会不一样?
期待Nervos的客服们前来回答。

这个可能关系是对发行上面的理解。这些 token 的发行是出块奖励的形式,所以是每一个区块进行分发而不是说“前一天”这样的概念,每个区块结算一次。用户并不是拿到通胀税,而是通过通胀对用户收税补贴矿工(secondary issance)

大佬,是下面这个意思吗:
二次发行,会全年设置一个通胀率。然后只要用户锁定NervosDAO 里面。每个区块都会进行实时结算吗

3 Likes

是的,每个区块是实时结算的,所以这个区块分配的比例(给矿工和给到 Nervos DAO )和上一个可能是不一样的,因为 CKB 总数量在变,而占用状态的比例也可能在变

1 Like

恩恩,这样挺好的。当市场的租赁利率高于Nervos DAO的收益的时候,能快速从Nervos DAO抽取流动性到市场。

3 L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