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色传说和秘宝,看见 Nervos 的 NFT 之道!

有些人觉得 NFT (Non-Fungible Token)代表的是链上艺术品;有人则是进一步认为 NFT 一种权益象征,有些人认为 NFT 是社会价值,连接游戏、艺术等真实领域;甚至还有人认为 NFT 是 crypto 连接元宇宙(metaverse)的重要桥梁,但也有些人认为 NFT 是虚妄炒作,有些人还认为 NFT 一文不值。

但是,不论我们怎么认为,我们不能够否认的是今年在 5/19 暴跌以前,基本上 NFT 都处于一个狂暴成长的状态,这从各个主流的 NFT 交易平台,例如 Opensea 和 Rarible ,我们都可以看到每月交易量已经从去年的数十万美元、数百万美元到今年五月的数亿美元。 同时,NFT 的应用领域甚至跳脱艺术收藏品跨越到了 DeFi ,还能够做为 Uniswap v3 上提供流动性的凭证


Opensea 和 Rarible 的交易量都在今年大增。 source:dune analytics

另外,我们也不能够否认的是,NFT 是能够吸引最多圈外用户接触区块链产品的领域,在上图我们已经看到了 Opensea 上若干以太坊 NFT 的交易量半年内上百倍的成长,但是我们却还发现这些 NFT 还不及 NBA TOP SHOT 发出的 NFT 一半的交易额,由此可见为了 NBA 的 IP 效应而来的圈外用户,甚至比过去长时间在以太坊的 NFT 上使用的用户还要更多,互联网世界的流量效应值得我们做更深的连接,因为一个职业运动,一个演艺明星的粉丝或关注者,可能就已经超过目前既有的全部区块链 dApp 用户。


NBA 为主题的 NFT 已经占据了所有 NFT 二级市场中的 62 % 交易额。 source:Messari

在这样的发展契机下,我们可以慢慢的看到, NFT 有能力成为一个知名机构、 IP 、网红、小众素人创作者的价值分配新天地,例如数位收藏品、粉丝和偶像的互动凭证等其实都可以透过 NFT ,在去中心、抗审查的环境下完成。


时代杂志的《法币已死?》封面 NFT source:SuperRare

然而,却没有一个底层公链,愿意给数亿的互联网用户轻松玩转 NFT 的机会!

区块链发展将近十年,好不容易有一个大 IP 可以带动亿万粉丝成为区块链用户的机会,竟然没有一个合适的区块链平台来开门迎客,迎接这些对于 NFT 所产生的强大需求,展开来我们可以说现在的NFT 平台,基本上仍缺乏对于圈外的 NFT 发行方及圈外的偶像粉丝等 NFT 收藏者一个友善的平台:

1. NFT 发行方如大 IP ,仍然缺乏一个友善的 NFT 铸造、分发的平台。
2. 亿万的用户和粉丝经济,也依旧在等待一个足够友善的平台让他们可以收藏、流转 NFT 。

但,无奈的是 NFT 平台业者或许也想敞开双臂欢迎上亿的用户,然而打从第一天开始很多的底层公链,就不为一般群众所着想,而是沿袭着没有什么设计来由的老区块在打造基础设施,例如为什么互联网已经进入了生物识别的无密码时代,区块链却是处于一个不但需要密码,而且保存的还不是自定义的密码,而是十二个,甚至二十四个不知所以的英文单词,这些其实都是从公链设计的第一天起,就没有被很多公链好好考量的。
「以前的公链就这样设计,我只是要比这条公链有更好的性能,所以其他地方我也没有特别去思考」这可能就是很多大街上的公链能给出来的答案。

这次在 Nervos 上的 NFT 平台 :金色传说以及秘宝钱包不一样了?!

在近期我们看到了 Nervos 上的生态团队 Nervina Labs 所推出的 NFT 平台四似乎有些不同,他一次发行了三样产品,分别是针对大 IP 等 B 端发行方的 NFT 发行平台:金色传说(Golden Legend)以及针对 C 端 NFT 收藏者的秘宝 NFT 钱包(NFT Account),以及附加一个提供任何人检索链上 NFT 数据的浏览器。当然现在这三样产品都还处于 MVP 阶段,会有非常多的迭代,我就仅仅针对目前这几天我适用的心得,去对 NFT 发行平台金色传说以及秘宝钱包做一些简要的介绍。

金色传说(Golden Legend):亿万流量 IP、网红偶像以及素人创作者的 NFT 贴身助手

金色传说是一个针对任何 NFT 发行者的 NFT 平台,他并不是单单面向区块链用户,而是针对任何想要发行 NFT 的用户,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思路,我们想想其实有发行 NFT 需求的对象几乎都不是对于区块链技术非常娴熟 ,而区块链却能够用技术帮助这些具有流量的人,不仰赖任何机构发行数字的资产。但是这些发行方并不需要需要知道区块链技术,例如不需要知道什么叫做助记词、不需要知道手续费需要支付多少 CKB,不需要知道 Cell 需要占用多少 CKB。他们需要自己做的其实只是创作 NFT,并且把 NFT 分发给和他们购买 NFT 的用户,或者赠送给他们的粉丝。
而金色传说就是这些圈外的流量大户发行 NFT 的最佳解答,如果你使用过金色传说,便会发现许多过往在其他链上创建和分发 NFT 的技术流程都已经被省略,取而代之的是用微信、支付宝等工具购买能量点,如此一来,过去在以太坊上辛苦的备份助记词、购买原生代币、计算交易手续费等动作,就能一并在这些发行方面前简化


此刻,他们需要做的就只有在极致简单的界面下,完成创建FT 和分发 NFT这两个其他人较难取而代之的两个核心业务。 更重要的是,即使在不需要触碰到加密货币的合规情形下,这些发行方依旧是可以透过区块链浏览器,来查证属于他们的 NFT 个人账户、NFT 资产确实被记载在 Nervos 的区块链上,并且被 Nervos 上雄厚的 PoW 算力保护着。


图为在金色传说中的 NFT 发行界面

秘宝:对 C 端用户近乎极致零门槛的 NFT 入口钱包

有别于针对 B 端的金色传说,秘宝钱包就是扎扎实实的针对 C 端 NFT 收藏家的产品,这些用户的核心需求是能够有个安全的收发 NFT 的账户,但是不管是杨超越的粉丝也好,或者是勒布朗詹姆斯的球迷,还是个哔哩哔哩直播主的追随者,他们都不应该是一个需要理解区块链技术的用户,就像我们在使用互联网服务我们不需要啥是TCP/IP,我们做飞机不需要知道飞机为什么会飞、加什么油一样。

NFT 的收藏家也是,为什么他们需要用这么复杂的过程创建区块链账户,为什么只是把一张偶像男团的 NFT 送给自己在追星的女票,竟然还需要去中心化交易所购买加密货币,再把他打到我的区块链钱包,只为了发送一个和 ETH 等公链原生代币无关的 NFT 资产?用户没有必要受这些折磨和教育,坏的区块链教育用户,好的区块链可以让用户专注在享受链上的服务。

此时秘宝钱包应运而生,解决了一般 NFT 收藏家的两大困扰:

1. 告别助记词,用邮箱、生物识别(未来)创建一样安全的区块链账户

  • 灵活易用: 在 Lay2 团队所开发的区块链万用账户入口 Unipass 的助力下,第一个搭载 Unipass 的应用 — 秘宝钱包可以让用户直接透过邮箱的注册,就能够生成一个完全抗审查的区块链账户,透过 Nervos 灵活的支持各种密码学的特性下,未来Unipass 也会实现更多的功能,例如兼容 Webauthn 标准下,未来的秘宝钱包能够用生物识别技术,例如一个刷脸就创建区块链钱包。

  • 安全保证:是的,而且他不会其他公链的钱包一样,用邮箱明文发送私钥给你,所以用户可以在资产安全不裸奔的情况下,就顺利的启用一个又一个的区块链钱包。

2. 用户无需在支付 NFT 交易所需的手续费

Nervos 最大的特性是进化的 UTXO — Cell Model 和原生代币的结合,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带有你 NFT 资产的「单元」,同时都可以再依附些没有被使用的 CKByte 代币,如此一来,在一个只需要占用 133 ckbyte 的 NFT 中有给用户加了 1 个没有被使用的 ckbyte,这 1 个 ckbyte 就能够承担未来这个 NFT 上千上万次的流转所需要的手续费,因此我们不用再让用户因为收藏 NFT 去额外购买加密货币


当然也别忘了,秘宝钱包目前还是处于一个早期的状态,未来我相信除了现在的核心功能以外,一定会去满足更多 C 端用户所需要的功能。:grin:

是的,那个和互联网更接近的 NFT 世界要到来了

行文至此,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发现,截止目前不管是金色传说的 NFT 发行方,或者是秘宝钱包的 NFT 收藏家

他们都不需要持有任何加密货币,但是一切依旧照常在链上运作!

是的,这是真正迷人的区块链该有的样子,你可以想像一下,这么一来,其实这个用户的区块链商品甚至可以在闲鱼、eBay 等有更多用户使用的二手市场进行拍卖和流转,这时候他和潮鞋等等炙手可热的商品能够得到的是比一般的区块链产品更大的曝光,而且你也不需要担心这货的真假,因为具有链上证明,而且更酷的是,假设你在 eBay 上得标了一个 NFT ,未来很有可能你是拿你的邮箱账户(可能还是经过隐私处理)給卖方当作你收 NFT 的地址,而且你拿到手以后,也不需要再担心手上没有加密货币可以当作手续费,一切的进行过程其实可以忘却任何区块链产品的繁琐。


主流的拍卖网站也可以全程用现金交易和流转 NFT 资产(本土仅为参考 eBay 的示意图)

甚至我们如果再往远一点想,未来任何的明星、大V 或者素人网红甚至可以直接在他们的网站上加上基于 Unipass 的秘宝钱包插件,让粉丝能够直接在他们的网页中直接购买他们的 NFT 产品,例如专辑等,这是完全可能实现的技术。


在偶像团队的首页上直接透过 unipass 一站式购买 NFT 专辑或许也是可能的(示意图底图取自 BTS 官网)

别忘了,链上的一举一动都在滋养着 Nervos 的价值存储

最后也别忘了,整体而言,在 Nervos CKB 链上只要有越多的 NFT,我们能够预见的是对于 ckbyte 的需求就会越高,金色传说发行的 NFT 是采用 mNFT 协议,按照这个协议,发行人(issuer cell)、任一种类的 NFT (mnft class cell)以及每个用户得到的 NFT (mnft cell)都会在链上有ckbyts 的占据需求,最小从每个 NFT 会占用 134 ckbyte 到发行人 cell 以及 mnft class cell 可能占据超过 600 ckbyts 以上的 ckbyte,我们可以见预测 ckb 的需求会在未来随着 NFT 被更多圈外流量大户采用时有更多的需求,更别说同时还有许多的开发者和生态项目、以及用户都同时在这条链上进展中。

截止目前为止,能够看到在金色传说和秘宝上线一周内,已经有将近 1700 个 NFT 被创造出来,有将近 500 位的创作者和超过650 位的收藏家,这些仍然都是自然流量而已,未来势必只会继续的上升,而秘宝和金色传说也会有更多完善的功能以及合作对象。
螢幕快照 2021-05-26 上午12.21.56
source:https://explorer.jinse.cc/


mNFT 下的 NFT 发行结构

功夫在诗外:NFT 之外,金色传说和秘宝还带来了什么范式和价值?

如果光看 NFT 或许很难看见在这背后 Nervos 试图带来的创新,让用户能够尽可能在一个零门槛的 dApp 中使用区块链产品证明的是一个区块链具有足够的抽象能力,或者人话一点来说是兼容各种区块链产品表现的可能性。我们可以试想,如果其他基于 Nervos 上的 dApp 也采用了一样的技术,那么不但能够让 Nervos 继续兼容其他的区块链,甚至我们还要说 Nervos 能够让 dApp 使用的流畅度和当今的热门互联网 dApp 看齐。

或许多年后,我们会发现,对于 dApp 用户来说:

  1. 他们不需要自己在用什么链,他们没有必要花费精力理解。
  2. 他们甚至不用知道他在用区块链产品,正如同我们用智慧型手机不需要先学习演算法。

但是,很不一样的是,当他们想知道、想确保他们拿到的 NFT ,是谁所发给你的权益、价值、纪念时,已经有一条区块链默默的记录了这本不可篡改的账本,并且有一群人也在背后默默地守护这些你所在乎的珍贵事物。

是的,这就是 Nervos CKB !

8 Likes

学习了, :smiling_face_with_three_hearts:

1 Like

学习了。随着时间越长,主链占用空间越多,然后就…$1501

到底 $1501 是什麼梗哈哈哈

这是 CKB 的终极目标,在炒币这方面

1 Like

一篇关于 NFT 在 2021 Q1 发展的文章,整理的还算详尽,供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