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Nervos中CKB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提议

在Nervos的一层网络中,进行业务开发是一个“重资产”的任务。例如,假如我是一个开发者,我开发一个DAPP需要占用500W的CKB来部署合约,每新增一个用户可能还要多占用300CKB。但是,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讲,我需要的是最大化我创意和技术实现的价值,我可以为占用CKB的存储付费用,但是我并不想拥有它。就像,我可以为了开餐馆租个门店,但是不会为了开餐馆买个门店,更何况我买不了门店。

通过底层技术手段,将CKB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让CKB持有者和租赁者在不需要抵押的情况下实现“租赁”。例如,Nervos基金会以0.5%的费用租给我1000W个CKB所对应空间的使用权,在未来一年内,我可以用这些空间来部署合约和帮用户设立资产(cell)。一年到期后,依据双方约定,我可以续约、转租他人空间、退租,也可通过CKB资产置换这些空间。这样,开发者的试错成本,就只有一开始预估的0.5%的费用,在补贴的情况下甚至是可以免费的。

设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个富有激情的车库少年或宿舍宅男,当你想通过CKB改变世界的时候,竟然发现还需要融一笔钱或讨来一笔资助以解决冷启动的问题,你会怎么想?

从“重资产”转向“轻资产”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我需要提醒的是两点:

一是“轻资产”模式下,补贴效率更高。补贴是为了降低开发者的“机会成本”,而非让开发者来打工。赠予CKB的补贴,项目方向选择、决策效率都有很大的挑战。撒胡椒面式地补贴、降低道德风险式的补贴,更有利于激励创新。如果拿100亿CKB来做状态补贴,每份2000万CKB,可以帮助500个项目启动,申请流程也会很简单。哪怕里面90%失败,也能留下50个活下来的。

二是租赁不要使用抵押、盯市的模式。现实中,暴力机构、法律可以保障所有者收回资产。在加密世界,智能合约完全可以做到按合约规定来处置资产。如果有抵押和盯市的场景需求,可以第三方来做二次开发。但是,在基础服务上,要做到完全智能合约控制。

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为经济系统提供的便利,可以有很多论述。但是,我并不打算长篇赘述。关于具体的业务设计和技术实现方案,我并不是专家,也就不在主贴里面谈了。

CKB主体设计还是个存储空间。存储空间,是要来用的。

14 Likes

确实可以降低一些开发门槛,现在Nervos dao 有100亿个CKB的沉淀资金 年化收益是0.03% (数据来源:Nervos DAO ),即使是0.5%的租金也算是很有吸引力了,如果在安全性不变的前提下。Community Dao的grants里也有不少CKB,其实将一定比例的grants变为提供有限期的免费链上空间用于开发也不是不行,防止一些项目拿了grants换U跑路。

2 Likes

而且考虑到新推出的spore如果要存图片视频会很贵,如果有一个这样的借贷应用也可以吸引创作者,降低创作者的创作压力:thinking:

实际上,Nervos DAO 的年华利率是2.35%。你提到的数字0.03% 应该是pw里在没有获取到链上数据时候的初始值,你可以从 explorer.nervos.org/nervosdao 核对该值。

感谢指正,那可能还是从Community grants的途径比较合理一些 :sweat_smile:

其实使用Spore Protocol存图片视频并不贵,相反甚至可以说是白嫖。虽然通过Spore 存图片视频需要一笔不小的前置费用,但是我们可能忽略了一点,你可以随时redeem拿回这个费用。简单来说,就像银行存款到一定额度,银行会送你保险箱使用权。有点不一样的是,CKB提供的链上保险箱没有一个中心机构决定你能存什么,能用多久。它完全由你控制,你想存多久,想存什么类型的数字资产都取决于你自己。

这个前置费用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有效隔绝垃圾存储/交易(如果你用Polygon的话应该深有体会,只要你的钱包进行过一两次交互,就会有垃圾空投开始占据你的钱包)。可能对一些创作者来说是有门槛的, 但是借贷应用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1 Like

CKB价格的剧烈波动,是对前置费用确定性的一个挑战。对于经营而言,这种波动本身就是风险。

确实,价格波动也是一个影响因素。目前整个加密行业的波动性都是剧烈的,即使稳定币也有depeg的时候。只能说这种价值锁定是相对于“小图片”传统NFT,一旦没有二级市场承接就一文不值。楼上提到的借贷应用其实就是对冲这种风险的很好方式,如果你看好生态你大可以自己掏腰包买币开发,生态牛了即使你项目黄了可能redeem你的链上空间你还倒赚一笔。如果你担心币价波动,通过借贷前置费用就好了,价格下跌,你的债务压力也会减少,这样可以很大程度减少风险。同时我不认为有十全十美又免费的东西存在,"免费"往往是最贵的。

1 Like

很好的提议,这样可以帮助更多开发者降低门槛,将更多精力专注于项目。

Nervos needs more developers to join,
it’s time to think of more ways to attract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