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Nervos CKB经济学模型后自己的一些观点

看了 “Nervos CKB 加密经济模型提案 ”自己的一些观点

Ckb是什么?是资产代币、还是功能通证、还是支付凭证?

资产代币(ckb代表了生态的股权或债权)、功能通证(ckb表了生态的使用权利)、支付凭证(ckb代表了生态的流通符,是货币)。

目前看官方的设计,是要三者都兼用。 三者都兼容的话,

首当其冲的是要有用户愿意来使用网络。这是一个商业的逻辑,商业的逻辑是什么?商业的逻辑 来源于需求端,需求创造价值 。要有源源不断的外部用户因为需求而进入nervos的内循环当中。高tps也罢,易用性也罢,智能合约也罢,隐私保证也罢。总之要有足够的吸引人来使用你的网络,这是支撑ckb的根基。( ps:人们是为了降低信任的成本,减少价值流动的成本,确保隐私不受控制,才选择区块链的)。

其次要求生态设计非常合理,ckb能够兼顾矿工、开发者、hodler的利益,ckb能对系统的关键贡献者进行有效的奖励。

那么谁是最关键的贡献者?

能够维护网络安全,提高网络性能— - 矿工,节点

维护网络代码。— - 开发者

能够为网络持续发展提供表决,提供建议的人---- 自治组织及参与者

如何奖励?

长期的奖励:ckb的升值。

短期的奖励:低于市场价的ckb回馈。

总结:

好的token经济模式:

应该在是利于流通使用中顺便带来sov增值,同时对关键的贡献者能够给与额外的、低于市场价的ckb回馈。它是以使用为导向,以sov为激励,确保代码长期有开发者维护,有算力做安全保障,能够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对网络参与各方形成良好的激励。

怎么看待挖矿?

挖矿是本质一个货币通胀发行的过程。

失败的挖矿: 通胀速度超过了使用者、hodler者的扩张。

怎么看待矿工?

角色: 为网络提供安全性保障,以算力增长支撑为标志。要避免集中性。

担虑: 挖矿成本,及有无接盘者。

挖矿为利益驱动而来,挖提卖是最简单的模式。

以beam这种矿币来举例:

普通矿工是不愿意承受这种长线通胀的。挖、提、卖,有利可图,为市场提供流通性,这是站在矿工角度正常的思维。同时无意中为网络提供了算力支持,保护了网络。

如果网络创造价值,有足够多的人使用,或是持有ckb,单位时间内挖矿产量供应少于市场需求,则币稀缺,价格上涨,吸引矿工加入,网络算力增加,带来网络安全性保证提升,同时挖矿难度加大,带来挖矿成本上升,进一步推升ckb产出成本,循环正反馈,提高了网络攻击成本。

最后,希望nervos进行好的加密经济设计,让我们在使用价值的基础上,形成一个强大的加密利益共同体。

2 Likes

引用普通矿工是不愿意承受这种长线通胀的
矿工为了利润,有了利润适当的通缩能够促进经济发展。其实,在CKB里面,通胀不意味着贬值。你不要把它比做法币,人民币30年贬值了91%。但是CKB不一样,这是要看发展阶段以及通胀量的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