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Nervos CKB 共识协议 NC-Max,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我关注Nervos许久,一直对Nervos背后的各项技术栈充满着好奇,VM使用的RISK-V, 独特的Cell存储结构,等等等等,Nervos就像一个喜欢炫技的小伙子,无时不刻不吸引着别人的眼球。

今年2月份,Nervos的首席声优张韧博士在旧金山举办的 Scaling Bitcoin Meetup 中提出了关于NC-MAX的各种概念,又在前几天提交了NC-Max的详细草案,解开了NC-MAX的神秘面纱。

写文章的时候,我忍不住又去听了一遍张韧哥哥的声音…推荐你也去听一下…非常棒…下饭必备

读完了忍不住赞叹这真是天才Idea. 首先是完美继承了NC的优点:

  • 安全性: NC的共识经过了10年的不断实践,安全性是经过了近十年实践考验并得到充分理解验证过的。

我理解就是10年了大家还是没能对Bitcoin的共识做出致命性的攻击,证明了NC的足够安全,近些年推出的协议虽然Paper里面宣扬的安全但是没有经过实际性的校验,或者他们认为的安全方式可能需要极为苛刻的条件,有待时间验证。

  • 高效性: NC经过了无数大牛的审计和优化,共识效率已经达到极致。

包括V神等人都优化过Bitcoin,你敢信?

  • 通用性: UTXO 模型加上全局交易顺序能够支持各种分片技术和 Layer 2 方案,以及复杂的智能合约。

当然又完美的优化了NC被人吐槽多年的缺点:

  • TPS : 这方面涉及到了很多因素,包括一直被人诟病的区块大小和区块时间。有研究做过测试,缩短NC的出块时间和扩大区块大小都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包括孤块增加以及节点同步的延迟放大,等等。

NC-MAX 希望通过每个Epoch之间动态地调节吞吐量,采用2步确认交易 等等多种方案来提高TPS.

  • 自私挖矿攻击: 这种攻击常常出现在矿池之间的恶意竞争。通俗来讲就是挖到区块先不公布,而是继续挖矿,然后根据策略择机公布。而这种策略,根据研究者们的探讨,实际上会降低网络验证区块的速度,同时会削弱诚实矿工的盈利能力,而在难度调整之前,这也会对自私矿工本身带来不利影响。自私挖矿相当于是“杀敌一千 自损八百”的“七伤拳”。而只有在难度调整之后,自私挖矿才可能是有利可图的。

NC-MAX通过优化NC的难度计算模型,杜绝这种可能性,简单来说就是自私挖矿不赚钱了…张韧哥哥的原话是selfish mining is no longer profitable自私挖矿无利可图

NC-MAX带来的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新特性:

  • 两步确认交易
  • 动态难度调节算法

我理解的两步确认交易是为了解决同步新广播交易占用大量带宽的问题,而动态难度调节算法是为了解决自私挖矿的难度计算问题~张韧哥哥写了非常详实的证明公式…但是我实在看不懂…翻译不能…Orz

结语

总之,NC-MAX希望借助NC的优势,弥补NC的缺憾,期望与找到不可能三角(安全性,可扩展性,去中心化)的新平衡。

最后…

论文里还有其他的细微优化,包括epoch内恒定的孤块率,动态的奖励调节,等等等等。欢迎阅读原文,来和我一起翻译咩。

3 Likes

我来学习了?

真香…

吹爆张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