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rvos AMA 高光时刻:安全可扩展的分层网络

原文链接:https://medium.com/nervosnetwork/nervos-ama-highlights-secure-scalable-two-layered-network-c190e4a83582

日前,Nervos 团队核心成员在一次 AMA 活动中详细回答了关于项目进展、怎样吸引开发者、分层架构的好处等等问题。

此次 AMA 在一个私人电报小组进行,由知名加密货币投资人 Spencer Noon 主持,媒体 Messari 转录。我们很高兴可以有这个机会让社区更了解 Nervos,同时,也针对创始人 Kevin、Nervos 首席架构师兼研究团队负责人 Jan 以及核心开发者 Xuejie 分享的一些重点做了整理,希望大家用餐愉快 ^0^。

Nervos 是什么?

Kevin Wang(联合创始人、研究员、代币经济模型设计者): Nervos Network 是一个支持加密经济的分层网络,我们称其底层协议为:共同知识库,即 Common Knowledge Base(CKB),一个公共的、开放的、基于 PoW 共识机制的区块链。CKB 并不只是为了交易吞吐量或是性能的优化而设计的,其实 CKB 就像比特币一样,它是价值和加密资产的去中心化保管人,要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安全和抗审查性。也就是说,CKB 所包含的加密经济设计不仅仅是为了便于交易,更是为了长期的价值存储。

Nervos Network 的 Layer 2 协议利用 CKB 在保证了安全性的同时提供了无限的拓展性,同时允许在隐私和确定性等特殊问题上做出一定的权衡。

Nervos 项目发起于去年年初,今年 5 月发布了测试网,准备今年底发布主网。此外,我们也发布了自己的经济模型提案。所有关键的协议设计都是通过这里的 RFC 发布。

为什么会选择 PoW?

Jan Xie(首席架构师兼研究团队负责人): 我们选择 PoW 是因为我们正在做的这条底层公链一定是去中心化的,而且是像互联网一样保持中立的。那么 PoS 的问题就在于它做不到像 PoW 一样开放,也可以说这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问题了。我指的「开放」是指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参与到共识的过程中,那么协议就不应对此有所限制,这一点 PoW 能做到但 PoS 不行。

PoS 要求你持有系统内部的一些资源以参与共识。如果说,在你成为验证者之前你必须拥有存款,那么当前的验证者是完全可以审查你的存款,甚至直接阻止该存款交易的。 假设你通过持有一些币就想创造一个新的区块,那么那些已有的大佬级 Stakeholders 可以一直忽视你的区块。

PoW 则不同,挖矿硬件和能源是系统外部的资源,只要有需要可以随时被增加,新矿工不需要现有矿工的许可就可以参与共识。在 Pos 中,如果验证者垄断了系统,那么你就不得不过硬分叉来寻求新的出路。

我相信 PoW 是最适合底层公链的,因为我们必须保持 Layer 1 是去中心化的、像互联网一样中立的网络。我也相信 Pos 可以在 Layer 2 上发光发热。

基于价值存储的目标

Kevin: 在设计 CKB (Common Knowledge Base)经济模型时,我们旨在设计出一套长期可持续的系统,并且让该系统能够独立于交易需求,具有良好价值捕获机制以减少通胀带来的损失,因此平台上的代币持有者可以捕获网络整体的价值。我们认为想要成为真正的价值(货币)储存/资产(非货币)储存平台,上述所有的设计权衡都是必要的。

简而言之,我们的 Layer 1 不是一个交易平台,而是一个保护存储资产和加密共识的平台。 这跟比特币定位的 SoV 平台类似,并且我们也不会在交易成本和效率方面进行竞争。 对于除了货币之外的通用资产来说,它们是非常有必要把这种平台作为其基础的,或者说是作为加密经济的「价值底层」。

随着平台上资产价值的增值,平台代币必须能够捕获生态系统的价值,以提高其自身的安全预算。否则,通过攻击平台的共识来实现双花将会变得越来越有利可图。这就像一个国家通过增加税收,来支付军费以保护边境一样,如果我们不是通过中央政府下派税务人员敲门的方式来征收税务,那么另外新的税收方式就必须非常有效,否则就无法支付军队的费用,该国的财产就会被洗劫一空。因此,平台上保护的资产越多,代币就应该越能捕获价值。回到「国家/军队」这个类比上,随着军队变得强大,该平台对于高价值资产来说就会具有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对 Layer 2 友好

Kevin: 我们认为 Layer 2 的解决方案将会不断增加,并能够以最低的成本提供几乎无限的可扩展性。 高 TPS 的 Layer 1 平台也许会在当前脱颖而出,但那些能和 Layer 2 互补的平台才会最终获胜。 随着 Layer 1 变得越来越成熟,Layer 2 也将不断创新。能给 Layer 2 提供最佳支持的 Layer 1 平台将拥有最佳的交易流动性,并且吸引最多的托管资产。

灵活的虚拟机

Xuejie Xiao(核心开发者、CKB-VM 设计者): Nervos CKB-VM 是基于开源 RISC-V ISA 构建的。 我们认为,如果要更好地服务区块链,就需要一个灵活的 VM,而目前可行的最灵活的虚拟机是基于真实处理器为模型而设计的。

CKB 有一个独特的地方就是,我们不会在 CKB 的合约方打包任何加密算法。所有签名验证算法,包括官方发布的算法,都是通过 CKB-VM 作为独立合约实施的。当然,如果你想使用和我们不一样的算法,也完全可以实施。

所以,我们相信 CKB-VM 是足够灵活的,可以适配完全不同 Layer2 或者互操作性的解决方案。我们不希望在支持不同的链时遇到任何障碍。事实上,我们相信 CKB 可以使 Layer2 或互操作性的解决方案更加简便。

建设开发者生态

Kevin: 我们非常重视 Nervos 上的开发者生态,关于如何建设开发者社区,我觉得几个创始人的经历会非常有帮助。我们都在区块链编程领域有较为长期的深耕,团队的早期成员几乎都来自于我们认识的顶级工程师。一年多来,我们在全球组织和参加了近 100 场的 Meetup,期间也吸引了很多有经验的工程师,并且也有一些合作。 在我们的论坛、不同的开发者交流群组中,大家会讨论大量的技术内容。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增加和社区的接触、举办深度的技术活动以及深度的线上讨论来建设开发者社区,我想这些方式对于那些想在这个领域发展的资深工程师来说也是非常合适的。

阅读 AMA 全文请点击 这里 .

3 L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