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MAX共识协议-自私挖矿

自私挖矿主要通过扣留区块,拖延公布区块的时间来达成。自私挖矿的目的不是破坏加密货币的区块链网络,而是获得更大利润。由于攻击门槛相对较低,且收益好,理论上,这种攻击更容易出现。避免这种攻击需要改进区块链网络的共识机制

这种攻击的前提是对于算力(即挖矿速度)的比拼。如同刚才提到的,面对区块链出现分叉情况时(这里的分叉不是日常所说改变共识原则的硬分叉或软分叉,而是在共识原则不变前提下的分叉),最长的那一条链被视作合法链。如果自私挖矿攻击者能够迅速让原本的长链变成短链(即在短时间内发布自己挖到的两枚或多枚区块,让自己所在的区块链分叉变成最长链),那么所有诚实守法的矿工所做的努力都白费了。

所以比特币的中本聪共识的安全性容易受到自私挖矿的伤害,矿主攻击者可以通过故意孤立的其他矿工开采的块从而获得不公平的区块奖励。研究人员观察到,不公平的利润源于中本聪共识的难度调整机制,这样机制在计算算力时忽略了孤块的影响。通过这种机制,自私挖矿导致的孤块率上升导致挖矿难度降低,使攻击者获得高于平均的挖矿奖励

NC-MAX共识协议提高了中本聪共识的性能极值,也增大了自私挖矿的阻力,同时保留了所有比特币中本聪共识的优点。 NC-MAX共识协议通过减少区块传播延迟来支持非常短的区块间隔。 缩短的块间隔不仅提高了区块链的吞吐量,而且在不降低信任的情况下最小化了交易确认延迟,孤块率可控在较低范围。

这样自私挖矿不再有利可图,因为NC-MAX共识在估算网络的算力时将所有块(包括叔块)都纳入难度调整中,使新难度与孤块率无关。

基于中本聪共识的做的改进,极大降低了自私挖矿的可操作性,也是NC-MAX的一大特点。

1 Like

基于中本聪共识的做的改进,增大了自私挖矿的阻力 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