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NC-MAX的质疑观点

研究了下NC-MAX,提出一点质疑的观点,希望大家来讨论讨论。

NC-MAX用全网的孤块率作为指标,来评估目前网络带宽情况。孤块率低的时候意味着网络情况良好,没有太多的出块竞争,高的时候则表示网络情况太差,需要调高出块难度,提高出块间隔避免密集的出块产生竞争。因此设置一个合理的孤块率作为指标,协议根据当前孤块率,对比这个指标评估网络情况动态调节出块难度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孤块率较高的时候,意味着网络情况比较差,这时候可以提高出块难度,提高出块间隔,降低吞吐量。

理论如此没错,但参考市面的POW共识的加密代币,基本后期都会只由几个矿池垄断绝大部分算力,如果Nervos也出现这样情况,几个矿池节点垄断绝大部分算力,这时孤块率作为指标是否就不太合理。

以上

2 Likes

难度调整算法有上下界的。

很高兴收到反馈。

比特币中现在的情况是,大矿工通过FIBRE网络互联,新出区块在最短时间内广播完毕,同步时间不受比特币公网区块广播速度的影响。所以导致比特币现在的孤块率非常低,每年只有几个。

如果我们的网络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孤块率低于目标,出块间隔会稳定在下界,于是动态调整区块间隔的机制是不被触发的。这时,协议开发者和维护者有责任确保区块间隔达到下界的时候,同步区块的带宽在公网节点的承受范围内。

5 L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