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MAX:了解致密区块

无意中了解到Nervos,参加了NC-MAX的翻译活动,然后就被Nervos提到的各项技术所吸引。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是致密区块,NC-MAX利用致密区块特性解决了吞吐量的问题,简单介绍一下致密区块。

当全节点之间已共享许多相同内存池(mempool)内容时,使用简单的技术,就可能减少将新区块广播至全节点所需的带宽数量。发送方节点向接收方节点发出致密区块“概要内容”,这些概要内容包含以下这些信息:

新区块头;
缩短交易标识符(txids),其目的是为防止拒绝式服务攻击;
一些发送节点预测的,但接受对等节点不具备的完整交易;

接收方节点将尝试使用接收到的信息,以及在其内存池(memory pool)当中的交易,来重新构建整个区块。如果它仍然缺失某些交易,它将请求广播节点。

优点

这种方法的优点,是交易数据仅需在最佳的情况下进行发送(当它们在初始广播当中), 发送缩短的 txid ,可以大幅度地降低了总带宽。

此外,致密区块中继提议,还提供了第二种操作模式(称为高带宽模式),其中接收方节点,直接请求它的一些对等节点来发送新的区块,而无需先获得许可,这可能会增加带宽(因为在同一时间内,两个对等节点可能会发送同一个区块),但它进一步降低了区块传播的时间。

2 Likes

致密区块是 Compact Block 吗 :joy:

2 Likes

是的:joy:

这篇文章讲解的更透彻 https://www.8btc.com/article/93204

致密区块是核心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