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Kn 将为 Nervos 带来新的智能合约功能

原文链接:MuKn: New Smart Contract Capabilities to Nervos | Nervos Network

我们很高兴地宣布,Mutual Knowledge Systems, Inc. (MuKn) 已经加入了 Nervos Grant 计划。MuKn 正在创建一套新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将在 Nervos 上实现安全部署新智能合约的功能,类似于以太坊上的智能合约。

通过 Nervos Grant 计划,MuKn 团队将获得资金和技术支持。MuKn 团队致力于将账户模型的众多功能带到 Nervos 以及其他基于 UTXO 模型的区块链上,比如 Cardano 和 BCH。

UTXO 模型 vs. 账户模型

UTXO(Unspent Transaction Output,未花费的交易输出)模型和账户模型,是当今区块链领域的主流记账模型,用于证明代币的所有权。虽然它们具有相似的目的,但这两种模型存在明显的差异,这些差异会影响到智能合约的安全性,对 DeFi 项目而言尤为重要。

受比特币的启发,Nervos 采用了通用化的 UTXO 模型,我们称之为「Cell 模型」,它保留了比特币的一致性和简单性。在 Nervos CKB 上,所有的状态都存储在 Cell 中,所有的计算都在链外完成,所有的验证工作都由节点处理。

MuKn 提出的「Account-View-on-UTXO」模型,充分利用了账户模型与 dApp 交互的便利性,并使其可以在 Nervos 上访问。

Account-View-on-UTXO 模型

Account-View-on-UTXO 模型,解决了困扰 UTXO 链的两个主要问题:

  • **易受 DoS 攻击。**参与者的数量或交易次数不受限的开放式智能合约,容易遭受拒绝服务(DoS)攻击,即用户无法与智能合约进行交互。中间人(或矿工)让这些交易变得更加灵活,通过竞争来使交易被区块链打包接受,从而获得交易手续费。

  • 智能合约的灵活性。 编写 UTXO 解锁脚本,让交易有足够的灵活性,让用户与智能合约的交互就像是这条区块链在使用账户模型一样。

Grant 计划

Nervos 一直致力于改进 UTXO 模型,MuKn 是最近加入的项目。去年,我们与全球区块链公司、Cardano 区块链的技术开发公司 IOHK 达成长期合作关系。IOHK 围绕 UTXO 模型和智能合约进行研究,为其它基于 UTXO 模型的区块链开发改良版框架。

关于 MuKn 这套解决方案的更多细节,欢迎关注 Nervos Talk 上的这个帖子:

关于 Nervos Grant 的更多信息,请访问:

关于 Nervos

Nervos Network 是一个开源的公链生态,包含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相互兼容的一组分层协议,来解决区块链可扩展性上的困境。

Nervos CKB(Common Knowledge Base,共同知识库)是 Nervos Network 中基于 PoW 共识机制的底层公链。在允许任意加密资产获得安全性、稳定性和无需许可性的同时能够支持智能合约、第二层扩容方案,并且通过「价值存储」的加密经济设计使得原生代币 CKBytes 捕获整个网络的价值。更多信息,欢迎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