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Layer2项目Celer的认知

听了这个项目的直播,自然是学习不少,增加了对Celer的认知。说句实话,以前还真不知道这个项目是做什么的。我唯一知道的是这个项目是币安的IEO项目。

币安的IEO项目自然是不错的,因为币安的IEO是为了项目而进行的融资行为,而其它的交易平台的IEO则是为了割韭菜为了钱包!毕竟币安的IEO项目来给我讲直播让我们学习,而其它平台的IEO项目不知道哪儿去了。

但是,币安的IEO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上线之后立马抛售,这样才能获得更大的利润,看K线大家就明白了。当然Celer也是不例外的,目前Celer处于破发阶段。

其实,在我心里,早早就把这个项目忘记了,因为IEO项目,也就上线那几分钟的玩头。可是,当发现被币乎邀请来直播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这个项目原来还是有价值的。毕竟,直播里不进凡人!

于是我去币安和Celer官网,小小地去了解一下它,尽管不投资,但也要有点点认知。从币安的研究报告里面,我了解到:Celer Network属于第二层扩容平台,支持快速、方便安全的链下交易和普适链下智能合约。

然后这就涉及到了分层网络、链下扩容和layer2。当初,我也不是很了解这三个名词直接的关系,昨天在董博士直播里,我明白了这些名词说的都是一个东西。

简单来说,这种方案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当前区块链中不可能三角的问题。正如现在,大家一直抱怨以太坊网络太卡,EOS不足够去中心化!

没有TPS就没有性能,没有性能谈什么广泛的落地和实际的应用呢?而双层网络却是解决性能方案之一,layer1作为验证层是信任之锚,提供智能托管服务;layer2作为生成层提供高性能的交易、低额的手续费以及隐私保护。

分层网络结构

Layer1能够创造信任,并将信任传递到上层,确保整个网络可信,这就是为什么董博士在直播中讲到的Celer Network不需要提供信任。因为有人试图破坏Celer网络的时候,由于网络上存在证据,在layer1上验证的时候,将会发现有人作恶并进行处理。

当然,有链下扩容自然也会有链上扩容。

链上扩容方案是试图在共识层扩容。共识机制是区块链协议的核心,节点通过网络相互传递消息,并最终达成共识。然而,达成共识很耗时间。为了实现链上扩容,要么提高节点的处理能力和网络带宽,要么进行分片。前者将会提高硬件和基础设施成本,节点减少而降低去中心化;后者即使在可信的环境中,随着分片数量的增加也会导致分片的性能下降。

而链下扩容,网络将大部分工作转移到上层,就没有可扩展性方面的制约。最重要的是,链下计算不需要触发共识,这样就会减少浪费达成共识的时间。因此,我们会发现Celer Network很流畅,这样我们就不会担心卡的情况。

在Celer网络上进行大量的运算之后,将结果返回到链上进行验证。Layer1为整个网络提供了安全性,而layer2主攻的是性能。因此,在安全得到保证的情况,Celer网络上便会诞生无限的可能!

App就是这世间的无限可能,随着App应用的增加,Celer Network将会繁荣起来,而为Celer网络提供服务的Blockchain也会繁荣起来。那个时候,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将会得到明显的价值体现!

愿财富自由与你同在!

参考资料:

Nervos白皮书

https://www.celer.network/tech.html

4 Likes

so,这篇文章的意义是?水?

什么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