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yer1 是黄金,layer 2 是纸币

最近看到一个有趣的观点认为:

在传统货币中,layer1 指的应该是黄金(取消金本位以前),layer2 指的是纸币,相当于是黄金的一种scaling 的方法。而 visa、paypal 则只能算 layer 3、layer 4。所以,btc 和 visa 根本没有可比性。而这样类比的话,btc 较差的流动性就应该是其特有属性。@李熙和

这里所说的BTC流动性较差,是指的BTC的TPS比较低么?

BTC的TPS比较低,主要是物理硬件的限制,网络带宽,存储空间等,如果这些都不再是问题,那TPS应该能提升非常大的。

纸币不是scale黄金的方法,纸币是scale国家权利的方法,纸币是国家权利的layer2,因为并不是我有黄金就可以发行纸币,而是需要有强大的政权才能发行纸币(现代政权)

对,btc和visa没什么可比性,是两种不同的支付手段。当时(几年前)你想在暗网上买货,就需要用btc。买杯咖啡的话,还是visa好用

如果layer2有效的话,可能未来的某种layer2支付手段可以和visa做比较,但是这个前提需要一个垄断制造业的支持,比如沃尔玛某天突然宣布全球的超市可以用这个layer2系统支付,或者当时steam支持bitcoin支付,等等

btc链上流动性差是因为已经变成储存价值的媒介了,长期储存不太需要流动。交易所里的链下流动性还是很可观的

TPS的问题就是PoW设计机制的问题了

一个也许还能说的过去的类比是 layer 1 是一个 去中心化 的金库 (价值存储), 而 layer 2 负责交易 layer 1 去中心化的形式发出的代金券 (更高的交易效率, 便携, etc)。

我这里有一种想法,我们必须从_「铸币成本」_去审视:

黄金的铸币成本高,我们必须要有一定的挖掘技术,以及炼金等等成本,这点其实和POW下的比特币丶以太坊等等最早没有和任何Layer的区块链货币是相似的,同时如同黄金,比特币也具有稀缺性,所以它们也才有价值储藏的可能。
基於这样的概念,有许多的应用就能够搭於其上,有点像是金本位以前各国发行货币一样,你为什麽能够发行货币,因为你做为担保的,是有价值的东西,所以你发行的货币能够被人接受。就像ICO,大家一定是拿一个原本就有「价值储藏」效果的货币,进行交换,市场才有信心你换来的是具有价值的货币,你拿了可以放心去做你的事业。所以我们会把手上的以太币交给你,获取你的Token,也是期待会你公司的股份,期待未来可以分得利润。
我们也可以发现,通常在公链上发行货币,货币本身的发行成本是比较低的,有点像是纸币,透过「资产担保」来确保价值,但要說是Layer2,邏輯卻不是很嚴密。
當然如果就流動性的角度而言,Layer2上的交易一定也該比Layer1還快。

所以我们会把手上的以太币交给你,获取你的Token,也是期待会你公司的股份,期待未来可以分得利润。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ICO并没有兑换公司的股份,ICO参与者需要未来Token本身的价值增长才能获得利润

对 谢谢你,我用股票来比喻不好,我的意思就是期待Token能够增值!

1 Like

对于 Visa 在其中的角色说两句:

Visa 的主要功能是「清结算」,无论是跨行还是跨境(跨币种),它贡献的是让法币流动更顺畅的能力;

类比到 BTC 生态中,如果 BTC 对应法币,那么跟 Visa 可以类比的应该是闪电网络这种设施

2 Likes

比喻的真好~学习了 :laughing:

1 Like

我倒是觉得你可以说 Layer1 是 M2,Layer2 是 M1。

关键在于 Layer1 和 Layer2 上流通的通货,在本质上是同一种货币。

Layer1 和 Layer2 上都能流通黄金,也都能流通纸币。

但是 Layer2 上的通货的流动性会更好,所以更像是我们现实生活中那些用来买东西的纸币/或者是我们在支付宝里的“余额”。

Layer1 上的通货的流动性会差一些,像我们的银行存款,或者是类似于 NervosDAO 里的定期存款。

总结一下:Layer2 和 Layer1 上流通的 (同种) token 本质上是同一种货币,拥有相同的货币性。不同的只是他们的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