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Wang Reddit AMA 文字稿 | 7 月 24 日


7 月 24日,Nervos 基金会 KevinWang 受邀在 Reddit 与社区进行了一场文字 AMA 。

原贴链接: 英文版

以下问题和回答为 CKBFans 中文社区小伙伴基于原文进行翻译和整理,具体以原文为主。

Q1: 目前,跨链 DeFi 面临的挑战和机会是什么?现在看起来,流动性多集中在以太坊周围,那么人们是倾向于把流动性转移到新链,还是留在流动性更集中的市场呢?

Knwang: 跨链 DeFi 仍处于早期阶段。我们可以从三个不同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即用户、开发者和新的区块链:

一方面,目前绝大多数应用程序仍是针对于某个特定区块链的,以满足特定社区中的用户和资金需求。人们通过跨链桥在不同的区块链之间转移流动性。使用不同的区块链对于用户来说仍然是一个挑战,他们需要桥接资金、切换钱包、购买原生代币用于支付手续费等等。

另一方面,对于开发者来说,在多个区块链上构建应用程序也是具有挑战性的,特别是当他们要在两个以上的区块链上构建,并且应用程序的逻辑涉及到多个区块链之间的操作和交互(例如,应用程序可能通过某一条链吸引资金,而将这些资金保持或进行投资的行为则发生在其他多个区块链上)。

最后,对于新的区块链来说,它们必须想办法同时吸引开发者、资金,用户和基础设施提供者,这是一个多方冷启动问题。

目前流动性高度集中在以太坊上,但另一方面,区块链的普遍扩展方式是向多个链进行扩展,无论是 Layer1、Layer2、模块化链、应用链等。在区块链领域,通常是先建设基础设施,然后才是应用程序。

也许我们还没有到达到数千个区块链规模并迫切需要流动性解决方案的地步,但随着行业发展,我们已经看到更容易启动新的 Rollup 技术的基础设施,预计将会出现至少 10 倍到 100 倍数量的区块链。我们正在为这样的未来而努力。

Q2: Khalani 是一个有趣的名字,含义和灵感是什么?

Knwang: Khalani 是星际争霸世界中的一种心灵感应语言,我们认为在区块链通信的背景下,这是一个非常酷的名字。

Q3: 你认为 Khalani 支持哪些互操作性?如 IBC,Force Bridge,ckb-auth,EVM 桥等,这些选项中有多少可以「开箱即用」?

Knwang: Khalani 本身和消息传递协议无关 - 我们将支持 IBC,基于多重身份验证的解决方案(包括 ForceBridge),并利用 ckb-auth 来实现一些本地验证的桥。我们还将聚合多种因素以确保超高的安全性。

Q4: 延续上个问题,似乎对于像 ckb-auth 这类较新的开发项目,仍需要与基础设施相关的工作,以便让 Cardano 或 Solana 用户能够在 Khalani 上管理流动性(例如,Solana 用户的资金在 Khalani 上使用或转移)。这是 Khalani 将要努力实现的开发过程吗?

Knwang: 是的,ckb-auth 和类似的工作仍处于早期阶段,我们需要逐步完善这些技术以便让开发者可以使用和接入。我们会积极整合它们。

Q5: Khalani 是否计划推出代币和原生稳定币?如果是,对于后者,你能分享一些关于其设计和锚定的信息吗?

Knwang: Khalani 将会有多种「稳定币」,与 USD、BTC、ETH、CKB 等挂钩。这些稳定币代表了跨链流动性的聚合,可以用来做市、借贷等。刚开始,这些稳定币是多条链上资产的包装版本,然后我们将允许用户抵押和借贷这些资产,锚定将基于协议在外部链上的储备进行兑换。

Q6: 作为最早采用 Axon 框架的项目之一,使用体验如何?

Knwang:我们有幸与 Axon 团队密切合作,目前框架非常稳定。我们的测试网络进展顺利。已经修复了一些较小的兼容性问题,但这些问题越来越少了。

Q7: 为什么 Khalani Protocol 协议搭建在 Nervos(Axon)之上?可以获得哪些其他区块链不具备的优势?

Knwang: 通常,互操作性解决方案需要在通用性、可扩展性和无需许可之间做出选择。

例如,可以基于 IBC 构建一个专门针对 Cosmos 的互操作性解决方案,或者构建一个专门针对 EVM 的解决方案。但是,要使这些解决方案能够进一步扩展以涵盖所有类型的区块链,就需要依赖临时解决方案,比如第三方桥。

Axon 构建在 Nervos L1 之上,Khalani 具备通用性以及未来连接到任何链的兼容性。任何人都可以部署新的区块链或新的互操作性方案(例如,基于零知识证明),而无需我们的许可。

可以在这里 深入了解技术细节。

Axon 在 CKB 上的部署不会占用更多空间,但通过使用跨链 DeFi 原语使 CKB 更具生产力,更易于在 Nervos 上构建应用程序,更容易吸引用户和资金流向 Nervos。

Q8: 你认为 Khalani 对 Nervos DeFi 生态系统可能产生怎样的影响?尤其是从网络效应和流动性的角度来看。

Knwang: 当前,Nervos DeFi 生态系统的挑战不在于产品功能,而在于用户吸引力。

像 Khalani 这样的跨链金融原型的目标是让市场推广、引入用户和资金的过程变得更加容易。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可以将我们的产品推广到其他生态系统,那些生态系统可能比我们更新,还没有任何 DeFi 项目。

我们可以帮助项目从不仅仅是我们的社区,而是从世界各地的社区获得资金支持。我们可以为 CKB 持有者提供更有吸引力的 delta 收益机会,这样持有 CKB 就更具吸引力,同时还可以增加本地稳定币的发行量。

Q9: Khalani 协议与 Phroi 开发的 iCKB 之间是否存在协同效应?你能想到一些有趣的例子吗

Knwang: 当然存在很多可以合作的地方!如果 iCKB 可以投放到市场,那就太好了。Khalani 可能会接受 iCKB 作为抵押来发行稳定币。

Q10: 你认为当前与 Khalani 类似的协议是什么?它与那个协议有何不同?

Knwang: Khalani 在功能上类似于 MakerDAO 和 Curve 等其他流动性项目,因为它允许创建和交易稳定币,但它专注于跨链原生,并且可以从任何地方访问;

Khalani 允许跨链资产转移,类似于 Celer、Stargate 等,但将提供更多的金融原语(即内置功能),并专注于无需许可的集成。

Q11: 你认为 Khalani 在未来能为 DeFi 领域开辟新的用例吗?能给出一个例子吗?

Knwang: 不一定是新的用例,而是为所有现有用例的新维度。用传统金融的类比来说,就像从“本地金融”转向“国际金融” —— 用例可能是相似的,但规模更大,资本效率更高等。

Q12:如果你要给一个具备高认知,但不了解技术的人进行 30 秒的电梯演讲,解释 Khalani 是什么,如何让 Nervos 和他人受益,以及最令您兴奋的是什么,将如何介绍?另外,您目前在 Nervos 的角色是什么呢?

Knwang:很好的问题,我会提供一个有点长的答案,并超越协议当前的重点(流动性)。

Khalani 可满足任何特定于链的要求(资产、流动性、钱包、支付费用的代币等),并将其转变为与链无关的解决方案。开发人员可以集成 Khalani 的 SDK ,从一开始就构建与链无关的应用程序,用户可以使用任何代币从任何地方与这些应用进行交互

Khalani 抽象了区块链。

我已经从 Nervos 基金会中一个更偏向“管理”的角色转变为领导「互操作性」工作,并朝这个方向构建产品。

Q13:Khalani 通过要求所有的价值转移都通过 Khalani 来进行,以保护协议资深的偿付能力。这样,它可以为协议的负债保持最新的聚合的跨链状态,从而使协议能够限制自身对外部资产和区块链的风险敞口,以防止受到恶意攻击。你能简单的解释并举例吗?

Knwang:从经济学角度来说,桥就像现实世界中的“银行”一样——它们将资金锁定在一条链上,并签发可以在不同区块链上使用的借条,承诺你可以将借条兑换成同一区块链上的原始资产。

同样,如果一家银行在不同国家/地区设有多个分支机构,他们可以在一个国家/地区接收您的存款,给你开出借据,然后让你不仅向你的存款银行/分行,还可以向任何国家/地区的任何分行赎回该存款,但需要支付一定费用。这正是多链流动性协议的工作原理。

这种方法是可行的,并且可以扩展到许多“新国家”,但如果一个新国家是“恶意的”,并且可以操纵银行的记录保存系统,那么这种方法就会失败。

例如,政府可能会在一家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印 1 万亿美元,然后用这笔钱来赎回该银行在纽约的资产。如果 Khalani 允许无需许可地部署到任何地方,并信任它连接的所有链,那么这种情况就会发生,并使协议破产。如果没有审慎的风险管理系统,就没有办法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

Khalani 的方法是使用自己的协议控制区块链(Khalani 链)作为信任来源来保存全球记录,以限制“恶意国家”只能赎回其故意抵押的记录数量。这是在保证系统安全的同时允许无权限部署的关键方法。

Q14:我看到 Khalani 资产中有与美元挂钩的稳定币。USDA 是 Emurgo 为 Cardano 开发的一种美元支持的稳定币,由于监管不确定性,该公司最近决定不启动该项目。你认为美国的规定会影响到 Cardano 吗?Cardano 是否会以某种方式适应这些规定?

Knwang:USDA 是法定支持的稳定币,与我们的稳定币有很大不同。Kai 是一种超额抵押的加密原生稳定币,由主要加密货币作为抵押。

监管的问题不在于项目不想适应,而是没有明确的选择适应(或不适应)。问题在于缺乏明确的监管指导,而不是监管本身。

Q15:Khalani 团队目前有多少人和开发者?它是开源的吗?怎样才能参与其中?

Knwang:Khalani 团队目前有 7 个人,很快就会开源。可以加入我们的 Discord

Q16:基于 Khalani 构建产品方面,您有什么计划?如何提供足够的引导来吸引入住?

Knwang:Khalani 将附带内置产品或原语(dex、稳定币、链间账户等),但从互操作性协议的本质来看,应用不必构建在 Khalani 链上与 Cardano 整合。我们的计划是在 Khalani 上构建前 2-3 个原语,并将寻求与其他区块链上的应用集成。

Q17:最近有消息称 Cipher 和他的团队正在将 Joyid 推进为多链产品。是否有可能在未来看到其与 Khalani 协议的某种集成?您是否认为他们的解决方案会成为吸引用户的重要因素?另外,您的新团队 Tunnel Vision Labs 是否获得了 Cryptape 的重要技术支持?长远看来,除了流动性问题之外,您认为 Tunnel Vision Labs 还试图解决其他问题吗?

Knwang:我们与 Cipher 团队和 Cryptape 密切合作,并且肯定希望将他们的工作整合到Khalani 中。为了让加密货币达到达成下一阶段 10 倍的用户,我们肯定需要类似于 JoyID 的产品,将钱包和账户抽象出来。

Q18:您目前还关注哪些其他 DeFi 产品?DeFi 推向现实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大部分 TVL 给人一种虚假的繁荣景象。Khalani 如何成为真实用例的领跑者?

Knwang:我明白你的意思。这个领域有很多投机和洗牌。问题在于,加密货币的金融市场(代币发行、交易、流动性等)总是远远领先于其生产部门(相当于实体经济中的制造业和服务业)。

最终的结果是,我们在开发真正的基础设施、用例和新用户的同时,也经历了繁荣和萧条的周期。Khalani 本身并不关注用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