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要直播啦!带你理解各种有趣的支付通道技术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Nervos 是一个拥有「 硬核体质 」的项目代表。不论是从白皮书,到诸多的创新设计,还是到文章中的观点杂谈,Nervos 都在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去 坚持对学术的专研,和对技术严谨的态度

「硬核」是社区伙伴们给我们的至高评价,这样的印象来之不易,同时也主要归功于一个重要的灵魂人物,也是我们今天文章的主角:

Nervos 硬核本核

Jan Xie


很多熟悉 Jan 的伙伴们都知道,在 Jan 的心中,一直藏着一个「 让世界变得更好 」的愿景。他不在意是否 C 位控场,不在意是否能被世人理解,他只在意改变世界的逻辑是否自洽,基础设施的框架是否稳健。

那么,为什么说 Jan 是 Nervos 团队的硬核本核呢?

很多小伙伴知道 Jan,是因为他曾是以太坊的核心研究团队成员,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以太坊核心开发团队中唯一的中国人。4 年前,在别人还没能认真读完以太坊白皮书,或源代码时, Jan 就已经把以太坊完整地重写了一遍

在加入到以太坊核心研究团队之后,Jan 深度参与了早期 PoS 协议和 Sharding 方案的研究,并实现了以太坊 PoS 的早期原型。

同时,Jan 还是秘猿科技联合创始人兼 CEO,前企业级高性能区块链 CITA 架构师,中国以太坊及区块链技术社区 EthFans 发起人,前开源数字资产交易所项目 Peatio 架构师,撰写过多篇区块链研究及技术文章。

在 Nervos 世界中,Jan 是 Nervos 架构师,也是 Nervos CKB 设计者。 主要致力于研究智能合约模型、公有链共识协议、公有链二层协议,和区块链经济模型等:

  • 2018 年 11 月,Jan Xie 在 GitHub 上提交了 Nervos CKB 设计提案 《Nervos CKB: A Common Knowledge Base for Crypto-Economy》,提出了全新的智能合约模型 Cell model,以及在此基础上解决可扩展性和经济模型问题的思路。
  • 2019 年 3 月,与 Kevin Wang 合作提交了 CKB 经济模型提案 《Crypto-Economics of the Nervos Common Knowledge Base》,提出了新的公有链经济模型。
  • 2019 年 10 月,提交了 CKB 经济模型核心之一 Nervos DAO 的设计提案 《Deposit and Withdraw in Nervos DAO》。

这一次,Jan 本尊会带着怎样的研究分享呢?它就是: 支付通道

支付通道是什么?

通道网络(Channel Network)可能是 Layer 2 舞台上最耀眼的角色。 一个广泛部署的通道网络可以最大化交易吞吐量(无上限!),可以最小化交易处理延迟(可以和连接各方的网络一样快),可以增强交易的隐私性,甚至可以为区块链提供一定的互操作性 。简而言之,如果运用得当,通道网络将会是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

和侧链一样,支付通道也是通过把交易放在主链外来提高网络的可扩展性。但是,与侧链不同的是,它不需要单独的区块链即可运行。支付通道通过智能合约来实现用户间的交易,而无需将该笔交易发布到区块链上。

支付通道如何工作?

在流行的闪电网络之类的模型中,双方首先会将资产存入他们共同拥有的地址。这是一个多签名地址,需要两个签名才能使用资产。因此,如果爱丽丝(Alice)和鲍勃(Bob)创建了这样的地址,则只有在他们双方同意的情况下,资产才能被取出。

假设他们每个人都向共同地址存入 10 BTC。之后如果爱丽丝想给鲍勃一个 BTC,他们可以将其更新为:爱丽丝有 9 BTC,鲍勃有 11 BTC。他们可以持续更新这些余额,而不必发布到区块链。

但是,当到达某个时间时,比如爱丽丝有 5 BTC,鲍勃有 15 BTC。那么,他们可以创建一笔交易,将这些余额发送到各方拥有的地址,对其进行签名并进行广播。

爱丽丝和鲍勃可以在他们的账本上记录上千笔交易。但就区块链而言,他们仅执行了两项链上操作: 一项用于初始资金交易,一项用于在完成交易后重新分配余额 。除了这两个以外,所有其他事务都是免费的并且几乎是即时的,因为它们发生在链外。无需支付矿工费用,也无需等待区块确认。

你将在这场直播中听到什么?

在最新文章《一种通用的支付通道结构及其可组合性》中,Jan 和大家分享了 适用于 CKB 上任意一种资产的通用支付通道方案 。为了让大家能够对支付通道这一大类研究有更好的理解,这一次 Jan 将通过直播的方式,和大家分享支付通道的各类方案和最新研究,包括:

  • Nakamoto「high frequency trades」

  • Spilman Channel

  • Duplex Channel

  • Timelock Channel

  • Duplex Micropayment Channel

  • Poon-Dryja Channel

  • Eltoo Channel

  • Generalized Bitcoin-compatible Channel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直播内容,我们将在课程中设置三道抢答题,最先答对的三位同学将被邀请参加每周一次正在进行中的 Nervos Channel Network 在线研讨会 ,和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学习和研究通道网络,研讨课题包括 状态通道、虚拟通道、路由算法、Watchtower 等各个方面。

还等什么呢,本周三(6 月 17 日)晚 8 点,Nervos 直播间,我们不见不散!

:point_down::point_down::point_down:


:point_up_2::point_up_2::point_up_2:

扩展阅读

2 L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