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Don't be evil” 到 “Can't be evil” 的道德革命

Don’t be evil 是古典互联网时代最高的自我要求。它在说自己其实有能力做任何事,但你看我是个好人,你相信我不会做坏事。但这一点其实没有任何人可以约束,甚至没有办法感知。从这一点说,这样讲的人多少有些伪善。于是 2015 年 Google 把这句名言移除的时候,人们并不惋惜。

Can’t be evil 则是区块链的基本要求。它试图不依赖道德,不依赖监管仅仅通过协议设计使得任何人都不具备作恶的能力。

Don’t be evil 像是旧时代圣人身上的光环,但你清楚地知道存在着光芒无法照耀的阴暗角落。Can’t be evil 更像是黑暗世界里倔强的星光,你坚信任何时候都可以看到它指引的方向。这是新时代的“道德准则”,面对旧世界,必将摧枯拉朽。

Nervos 要建立的,就是这样的组织,这样的生态,这样的公链。我们不作恶,是因为这里将是一个无法作恶的地方。

3 Likes

图片支援王博老师

2 L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