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CKB的精神文化内核和发展终极愿景

经常有人诟病CKB团队的路线方向比较乱,前面的努力或者项目很容易就不了了之。

  • 发展脉络

19-20年重点和火币合作,做开发,无疾而终;
20-22年做godwoken二层,重点还是游戏方向,最后团队解散;
24年开始做比特币二层;

这也是很多CKB的老用户和老粉比较担心和难受的地方,有种一直在改,一直在尝试,然后往往吃力不讨好,市场没反应的感觉,从defi到nft到铭文都是这样,这样让人会很担心新的路线是不是会延续以往的老路。
从AMA来看,项目方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并总结出以下几点原因:

1、项目以POW和UTXO为主,在之前POS和账户模型大行其道的氛围下,很难被认可,不管是融资还是开发者招募方面,都遇到阻力,像“带着脚镣”去战斗一样;
2、比较弱的营销及运营团队,市场发声较少,甚至很多人以为CKB是以太坊项目,很多老粉丝的维护也比较差,会有很多误会越积越深;
3、团队的开发进度较慢,在基础设施不完善情况下,子项目之间会存在互相等的现象,没有很好的统筹计划,项目推进乏力,往往推出后就是市场末期,获得反映较差;

给出针对以上问题的解决措施,对应如下:

1、随着铭文热的到来,更多的客户和开发者能够接受POW公链及UTXO模型,至少在话语权方面,会和POS及账户模型不相上下(KAS等公链就是以POW为叙事,SUI等公链就是以类UTXO模型为叙事),这样会给CKB带来发展契机;
2、在运营方面,和SEEDAO强强联合,强调发声,配合各种活动吸引市场注意力;
3、成立cell studio公司,来统筹BTCKB的所有开发计划,为营销和运营提供产品基础,未来依托JOYID钱包来建立立体化生态系统;

从一个CKB老粉来说,看到以上解决措施和项目的发力非常高兴,但也想提出一些值得思考的点,给项目方提供更多的视角:

  • 项目的灵魂和文化

区块链项目和传统公司制度不一样,都是网络维系为主,更需要强调文化和共识。
【比特币的文化就是自由】,极致的自由,POW和UTXO都是手段,自由也是现代人的终极追求;
【以太坊的文化就是创新】,和比特币的核心开发团队不同,以太坊社区追求的是剑走偏锋,不断创新,代表的是一股锐气,初生牛犊不怕虎,不断挑战世界,挑战权威,当然刚开始也把比特币社区当成权威;
【solana的文化就是实用至上】,不管什么去不去中心化,就是要高TPS,要解决高并发问题,然后让更多用户享受便宜好用的服务,把用户体验做到最好;

可以批评比特币自由泛滥,也给犯罪份子提供自由,以太坊容易冲动,做事不瞻前顾后,solana没有区块链信仰,中心化严重;但大家就记住了这些特点分明的项目,并且他们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加深了这种共识,“没有十全十美,只有棱角分明”。

那么CKB的文化是什么?
1、工程师求真求实文化么——项目90%以上都是程序员出身,非常硬核,创始团队也非常执拗,有自己的见解,带着理想主义色彩,就是认为POW比POS好,就是认为区块链要分层开发,并且这些想法被认同了,就是觉得区块链不要做那些乱七八糟的旁氏,要搞mass adoption,为社会提供真实价值;

2、类似conflux、华为的民族文化么——conflux核心团队是清华姚班出身的,CKB核心是中国最懂以太坊和比特币的团队,高举华流文化大旗,号召做国人自己的公链,“华为打法”;

什么企业文化就会聚集什么样的用户和粉丝。

CKB的老粉们大都是把JAN的文章反复的查看,大都是听了很多遍fork it 里面POW和POS之争;大都是也喜欢看阿剑老师的文章,去学习什么是UTXO,什么是状态第一公民,会在以太坊最后也选择了“验证和计算”分层,也搞抽象账户时候,说一句“都是CKB玩剩下的”;就和长征一样,留下来的都是赶都赶不走的粉丝,对技术有理解,但对于市场行为只能归咎于假想的黑幕和运营不善。

CKB的新粉可能更多的被突然的拉盘吸引过来的,对于BTCKB的愿景比较喜欢,想跟上这趟火车,他们的理解就是“技术听起来很牛逼,然后社区很活跃,应该可以赚钱“,但天天就会关注项目怎么不发声了,没产品了,不拉盘了,流动性会很大,当然最后可能1%会留下来变成”木头伯“一样的老粉,虽然满嘴怨言,但不离不弃。

这点需要项目方思考好,到底坚持什么样的文化,项目的灵魂是什么,我相信牛市过程中,CKB的估值还是会修复的,回到10亿以上,这些新来的粉丝,用什么文化继续吸引他们,将他们凝聚起来,形成社区文化,在后面的熊市里面继续发光发热,也是需要项目方好好考量的。

  • 项目的愿景

从区块链发展来看,未来的前景已经非常清晰了,有一个区块链的货币系统,相当于去中心化的央行角色,然后利用区块链网络平台把所有人都连接起来,形成”价值网络“,每个人的货币就是自己的时间,那么这个”价值网络“把大家连接后,就可以更好的去进行价值创造和流通。

比如之前的游戏打金,愿意花费时间打到装备的人可以卖给有钱人;愿意花费时间去解答别人问题的人可以获得提问人的奖励;愿意给别人做情感咨询和心理按摩的可以和有心理需求的人进行合作;愿意刷单的人可以给广告公司增加流量;愿意编程的人可以给有软件需求的人提供软件服务等等。

”创作者“经济会在全球更加高速发展,为什么现在全球经济发展乏力,就是因为人为指手画脚,条条框框太多,需求不足,商业模式也受限,区块链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更自由的货币加上没有条条框框的智能合约平台,带来更好的连接就会衍生更多的需求,也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这个世界经济发展的本质就是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梨子,大家交换起来,将时间价值最大化,有价值的忙碌。

当前这个货币系统大概率就是比特币,在现货ETF通过后更是会发展迅速,会承载更多的资金,强者恒强,别的项目不太可能有这样的机遇和共识了。

但智能合约平台目前还是诸侯割据的局面,目前以太坊虽然一家独大,但还在痛苦的转型中,问题都是CKB项目团队之前一针见血指出的那些:没有分层设计、底层EVM兼容性差、账户模型不能并行运行、经济模型比较混乱,无法预测通胀或者通缩等。

针对分层问题,ZKS等以太坊二层正在更多地承担计算功能,去做复杂的计算,然后用零知识证明将验证缩减为比较简单的计算,比如去做一个数独游戏,非常复杂和费事,或者像BTC一样做哈希碰撞需要耗费电费,但验证是否正确就很简单,将这些简单地验证计算放到以太坊主网上,就可以解放以太坊地计算压力,实现扩容地目的;

等到分层问题解决后,以太坊肯定要解决底层EVM兼容性差等问题,指不定要来几次硬分叉,当然还有个核心问题就是以太坊认为自己也可以做像比特币那样地货币系统,如果以太坊现货ETF通过了,那将更增加信心和底气。

但以太坊这些问题不解决好,或者不伤筋动骨,不花费很大量时间和弯路,是很难达成最后的愿景的,即做货币系统又做智能合约系统。

CKB能做的在哪里呢,我认为就是承认比特币这个货币系统的前提下,做好智能合约系统,两手都要硬,第一手是要和比特币对接好,要有安全的桥,做好通道;第二手要将状态验证的特点发挥起来,能够像以太坊一样,成为别的计算层或者中心化网络(相对于CKB是layer2,相对于BTC就是lay3、4)的验证层,真正做到TIM说的那样,是contract Kernel of BTC,那么项目最终估值是几千亿美元也不为过啊;

在这样的大愿景下,之前的所有工作都不是白费的,godwoken项目为CKB做验证层积累了经验和教训,火币项目为CKB连接中心化网络提供了借鉴价值,都是项目成长路上的磨刀石。”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不知道CKB团队对于项目的愿景如何,是更大还是更小呢,理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13 Likes

在V神30岁之际,提出了有别于”价值网络“,另一个区块链愿景,挺有意思:

”另一个愿景是我在最近的帖子中概述的,“让以太坊再度密码朋克”。与其只关注金钱,或者成为“价值互联网”,我认为以太坊社区应该扩大其视野。我们应该创建一个完整的去中心化技术堆栈——一个独立于传统硅谷技术堆栈的堆栈,其程度与例如。中国的科技堆栈是 - 并在各个层面与中心化科技公司竞争。“

有点像是马斯克造大火箭一样,吸引全球的技术和工程人才群策群力,不过这可比RWA还难,各种技术封锁,各种间谍反间谍,如果做成了也会很有意思的。

V神也是非常有理想主义和号召力的领导,令人倾佩!

很有思想的文章,顶

分析很到位,赞一个

深度思考好文一篇,文中好几处思想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