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币价与CKB链上租用的思考

背景

貌似很多人认为有这么一个矛盾:
投资者、囤币者希望币价上升,市值上升;
开发者希望维持一个足够低的币价,以降低部署合约的成本。

乍一看,确实如此。
但是,先不说构思一个解决方案,现实中有没有现成的、可参考的案例呢?

案例1:Polkadot

机制:拍卖插槽
插槽有效期:最多2年的使用权

拍卖+有限的使用期限,换个角度看,跟链上租赁有区别吗?

案例2:Cosmos

对生态内的链和项目进行空投的传统。
Polkadot 貌似也差不多,你如果出资帮助某个项目参与了竞拍,最后能拿到空投。

参考方案

  1. 对项目方捐赠。——捐赠者
  2. 项目方众筹。——投资者。投资者可以怒退。

前提是要有这么一个支持多签的平台:

  • 收款地址必须是多签地址
  • 财务公开,对token的使用记录公开
  • 方便检索捐赠者和投资者
  • 给相关方发送精神奖励——NFT
  • 要培养对相关方进行空投的传统 :star_struck: (物质奖励)

我设想的一点细节:

  • 筹集的资金,大部分时间要锁定在合约中
  • 通过项目方的里程碑,由社区投票,是否予以解锁一定比例的资金,解锁的资金才会到项目方的多钱地址
  • 投资者可以怒退,取回剩余比例的投资款(参考自DAOHaus)

已有方案

3 Likes

构思很不错,这样的话,有潜力的项目可以通过众筹尽快上线

每一条链上的项目发展都需要投资支持以及用户层面的支持,使用链上租用的方式,看是否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投资层面(针对ckb持有者大户),ckb持有者大户看到自己觉得可投资的项目,或者意向项目,可以投资ckb或者租用/质押等方式了,参与项目方的投资,从而享受项目成长的红利。
另一方面:针对散户的众筹或者DAO模式,特别是DAO模式,让持有ckb的用户质押或者捐赠等方式参与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参与用户(捐献或者质押又或者是租赁等具体方式具体考量)发放NFT,该NFT可以作为后期参与空投分发等资格凭证,同时这批种子用户后期还可以成为测试网的第一批用户,参与测试网络的使用和反馈意见,从而避免羊毛党的薅羊毛行为!

如果能在Layer1设计一个支持CKB的借贷协议,就可以实现这个需求,而要实现租赁协议的话,为了避免出租的CKB被永久锁死,设计上不得不侵入lockscript和typescript(typescript也可以指定一些白名单脚本),即使用租赁指定的lockscript和typescript包装真实使用的脚本,并且被租赁的CKB只能在这类包装中流转,对于单纯存储链接库是可以的,但不满足大部分时候的用途。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