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 CKB?

以下内容翻译自 Nervos 首席架构师 Jan(@janhxie)的 Twitter thread

“什么是 CKByte?” 对我来说,这是最难回答的问题。任何简短的答案都只能回答整个问题的一部分。在这篇推文中,我将尝试回答 CKByte 的许多方面,希望将来有人能比我更好地回答这个问题。

CKByte 是一种由 PoW 共识所支撑的加密货币,是 CKB 区块链的原生代币。CKByte 和比特币一样,是一种无需许可的价值存储(SoV),因为它的技术基础和经济学与比特币相同 —— PoW、UTXO、固定的发行曲线、每 4 年减半、有效的硬上限(在 Nervos DAO 的帮助下)。

作为 SoV,CKByte 只改进了两点,分别是:

1、更短的区块间隔,以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

2、当其发行率接近零时,有固定的长期经济来保持稳定。

另一方面,CKByte 甚至比比特币更像黄金,因为黄金不仅是 SoV,它也是一种原材料,例如几千年来,人们一直在使用黄金制作珠宝。

在 CKB 区块链上,CKByte 是用于铸造 NFT 的原材料,如果您出于某种原因需要 CKByte,您可以随时熔化 NFT 并取回那些 CKByte。CKByte 可以随心所欲地在 SoV 和原材料之间转换,就像黄金一样。

CKByte 就像数字土地,因为它是每个人都需要的链上空间,以托管各类数据。作为开发人员,您需要 CKByte 来开展业务,就像您需要 200 平方英尺的店面来经营一家咖啡馆。作为用户,您需要 CKByte 来托管您的数据,就像您需要一块可以建造房屋的土地。

如果您的 “咖啡馆” 经营不善(要怪就怪疫情)或者您的 “房屋” 空置时间过长,您可以随时清理空间,取回占用的 CKByte,然后出售它们 —— 就像土地一样。CKByte 也可以借给其他人,在这种情况下,借款人只能更改其中的托管内容,不能更改其所有权。

CKByte 也被用来支付交易费用。CKByte 也可以用于支付。这些无聊的使用场景我就不一一举例了。

总而言之,CKByte 是 SoV、原材料、生产资料以及其他事物的混合物。它本身就是一个独特的物种,而这个物种在 2019 年之前甚至都不存在。我能感受到发现鸭嘴兽的人的感受。

我希望有一天,有人可以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而不是用好几段文字,来解释 “什么是 CKByte?” 也许,我也应该从拉丁文中寻找帮助 :slight_smile: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