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开发一个 CKB 水龙头应用

2021.01.27 update: 没想到这么多人回复[受宠若惊],我把这个方案扩展开来讲详细一些。

1. 什么是 CKB 水龙头?

设想一下,如果厨房里的水龙头没有拧紧,水一滴一滴非常缓慢地往下滴,在下面放一个碗,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装满一碗水。这就是积少成多的效应。把这个例子中的「水」换成「BTC」,就是比特币水龙头了。

历史上的第一个比特币水龙头网站诞生于 2010 年,由前比特币核心开发者加文·安德森(Gavin Andresen)创建。在这个网站上,用户只需要完成简单的任务,就可以获得 5BTC 的奖励(彼时 BTC 并不值钱)。比特币水龙头的初衷是推广和传播比特币,让更多的人了解比特币的有关知识。

那么,什么是 CKB 水龙头呢?简单理解,CKB 水龙头就是一个可以让用户「免费」获得 CKB 的应用。

2. CKB 水龙头的商业模式

传统的比特币水龙头,主要是用户完成一些小任务,比如浏览一些广告、宣传资料、签到等,然后获得 BTC 奖励。比特币水龙头的开发者,则通过接广告之类的业务来实现盈利。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加文·安德森(Gavin Andresen)创建的比特币水龙头就是自掏腰包购买的 BTC,不以盈利为目的,主要是为了布道。

通过广告盈利的这种商业模式,需要用户自行去完成看广告等任务,很影响用户体验。那有没有更好的商业模式呢?

水龙头」这个比特币返利 App 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它的工作原理很简单:通过它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购物的时候,它会在把返利攒起来,换成 BTC 交给用户(会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

借鉴「水龙头」App 做一个 CKB 版本的,用户在购物时,流程如下:

  1. 复制电商平台(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上的商品链接,在「CKB 水龙头」应用中将该商品链接转换成返佣链接,用返佣链接购买商品;
  2. 电商平台返佣给「CKB 水龙头」;
  3. 「CKB 水龙头」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后,将剩余的返佣兑换成 CKB,发到用户的账户/钱包中。

「CKB 水龙头」前期肯定是亏本运营的,只有用户数量爆发后,才能通过收取的服务费实现盈亏平衡或者盈利。

3. 需求分析

在网上购物,已经慢慢成为很多人的刚需了,电商的销售额增长十分迅速。2018 年,仅「淘宝+天猫」的全年销售额就达到了 9470 亿元,即便按照千分之一的返佣比例(事实上,绝大部分商品的返佣比例在 1% 以上),也是千亿元的市场。

这千亿元的返佣市场,有很多第三方返佣网站在竞争,要想分得其中的一杯羹,就需要讲出更好的故事:

  1. 我们返佣的不是几毛钱、几块钱的佣金,而是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加密货币 CKB;
  2. 返佣的法定货币会一直贬值,但返佣的 CKB 是价值存储工具,就像早期的比特币一样,虽然当前不太值钱,但多年以后,有可能是一笔巨款;
  3. 零成本,拿得住。因为是在电商平台购物时,顺手「撸」的羊毛,更容易拿得住;如果是投钱买的 CKB,价格的涨跌势必会影响心情,很可能在追涨杀跌中亏得一塌糊涂,或是涨了一点点就忍不住全部抛掉了,就像很多早期的 BTC 持有者一样。

事实上,CKB 版本的水龙头会比 BTC 版本的更有优势:

  1. CKB 的转账速度更快,提现的手续费更低;
  2. CKB 的单价更低,这就意味着通过 CKB 水龙头购买网上的一件商品,返利(假设 ¥10)兑换成 CKB 的数量可能是 400CKB,但如果兑换成 BTC 的话,只有 0.0000459BTC,小数点后面好几个 0。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虽然两者法币计价的价值相等,但用户更倾向于选择 400CKB 而不是 0.0000459BTC。
  3. CKB 的价格目前足够低,意味着后期上涨的潜力非常大,对比之下,BTC 要再涨 1000 倍是很难的。

4. 影响

CKB 水龙头可能是最容易出圈的 CKB 应用,无论是对 CKB 本身还是对用户来说,都会带来很多好处。

从 CKB 的角度看,通过 CKB 水龙头可以吸引更多的人了解、使用和持有 CKB,CKB 的价值也会因此增加。当 CKB 水龙头的用户达到一定规模后,相当于每天有一笔大额资金固定地去购买 CKB,买方的力量在增强,而在供应(抛压)不变的情况下,根据供求关系定律,CKB 的价格将上涨,而 CKB 价格的上涨又会减少市场的抛压(矿工因为交电费而抛售的 CKB 数量变少了,投机者也开始惜售),形成良性循环。

从用户的角度看,网络购物本来就是日常刚需,在购物时花个几秒钟顺手撸个 CKB 羊毛,几乎零成本,而且零风险,未来这些 CKB 的收益却是没有上限的。万一 CKB 就是下一个 BTC 呢?


Original Post:

每个人都有上网购物的需求,如果 Nervos 或者其他团队能做一个 CKB 水龙头,通过它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购物的时候,它会在月底帮用户把返利攒起来换成 CKB 交给用户,应该会很受欢迎,也容易让 CKB 出圈。

我不懂技术,不会码代码,不清楚其中的工作量。在出现 CKB 水龙头应用之前,如果你在京东上购物,可以找我,通过我的链接去购物,我给你返与佣金等值的 CKB。

可以稍微多说明一下,你的水龙头是什么意思吗?
是我们熟知的区块链测试网上的水龙头,还是另有所指
如何返利是指从原本现金返利变成返还给用户 CKB 吗?

抱歉,我没有写得特别明确。

不是测试网的水龙头,而是仿照比特币水龙头(Bitcoin Faucet)做一个 CKB 版本的水龙头。具体来说:

1、用户在电商平台购物时,把商品链接复制到 CKB 水龙头 App 里;
2、CKB 水龙头 App 生成自己的邀请链接,用户通过该链接购买商品;
3、电商平台返佣给 CKB 水龙头 App;
4、CKB 水龙头 App 将返佣通过交易所或者 DEX 兑换成 CKB,发给用户(可以累积起来,每个月发一次)。

从操作上来说,用户只是多了几个操作步骤,就可以获得货真价实的 CKB 奖励,多年以后,这会是一笔可观的财富,毕竟 CKB 是 Store of Value。此外,这种获取 CKB 的方式,没有额外的本金支出,零风险。

对 CKB 来说,可以吸引更多的人了解、使用、存储 CKB,扩大用户群体和使用场景。

至于用户体量,网购本来就是刚需,想通过这种方式无成本获取 CKB 的人比例不会特别低。

1 Like

直接返人民币不香么?

1 Like

人民币会一直贬值,而 CKB 可能会迎来意外的惊喜,而且是购物时免费送的,更容易拿得住,如果是真金白银买的CKB,大部分人反而拿不住,患得患失。

1 Like

这个有人做了类似的 exin的水龙头 返比特币的 :sweat_smile:

针对3:主流电商平台(淘宝京东等)很难谈吧。可以试试广告平台中转?或者只能走自架的电商网站(Shopify、OpenBazaar等等)?

所以,延伸开来,为了通用性和更多可能性,为了覆盖电商之外的产品,构建一个可以返佣CKB的广告平台更划算?购物之外,还可以支持App下载安装、游戏等等。

根本不用谈,淘宝客联盟里全是推荐购买有佣金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