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B加密经济模型浅见

我阅读了CKB的激励机制,对有很大的了解,也学习到很多知识。但是我有一些疑问,为此,我想说一下。

我看了CKB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与其他代币不同的特点-二级发行。在我眼里,这与通货膨胀有相似之处,但也有不同之处,我看到二次发行会有很多币发给锁仓用户。但是由于每次二次发行数量一定,由于有锁仓奖励机制,锁仓用户持币增加,二次发行按权分配下来的币会越来越少。锁仓的利益会降低,锁仓的动机也会减少。我不知道这样会有什么影响。

而且矿工收益也很高,基础发行以及二次发行都有很多的利益,虽然矿工维持这网络运行,但收益巨大会造成筹码集中。我建议二次发行数量不需要一定,可以设置通货膨胀率一定。销毁机制仅有5%太少。我对货币经济相关的书籍,没有阅读过,但是我了解,法币的膨胀一般都不是固定的,合适的膨胀率会刺激经济,固定的不适合。

在对矿工的挖矿机制上,我看到了详细的奖励机制,这样很好,毕竟他们为了赚钱。我在一本书(《数字货币经济分析》)上看到了关于比特币的介绍。我在里面看到了惩罚机制。我在CKB经济模型介绍里面没有看到相关的内容,我认为这点很重要,以防止别人作恶。

例如,如果 Alice 拥有 1000 个 CK Byte,她可以创建一个空间为 1000 Byte 的 Cell,或者空间合计最多为 1000 Byte 的多个 Cell。她可以使用 1000 个 Byte 来存储资产、App 状态或是其他类型的数据资料。

这是在CKB经济模型复制的内容。关于这一点。我有一点疑惑。比如,我有1000个CKB。然后我创建一个空间存储了1000B的数据。区块链上的信息是不能删减,修改的。(我并不是很了解这个存储的情况,请允许我做两个假设。)那么我这么多数据是永远存在的,如果我转移了这1000个CKB,那么我这个数据空间是否还存在着?如果我存储了1000B数据,1000个CKB是无法转移的,那意味着我永远冻结1000个CKB,随着CKB价值的增长,对我来说却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接下来,我阅读的租赁模型。这有利于代币的流通,就像银行贷款一样。但是我想知道的是租赁与锁仓机制的关系。开发者可以较低的资金成本借入他们需要的 CK Bytes 来完成产品原型并证明他们的商业模式。如果二级发行的数量一定,那么前期锁仓利润会很大,那么如何确定开发者有较低的借贷成本?

锁仓收益的比例是一个定值,不会和锁仓数量的多少有任何关系。

这是个什么意思呢,拿具体数字举例子把,我们暂时把挖矿部分获得的基础发行部分全部归到流通的CKB里面去。

假设当年的CKB总量为10000,每年二级发行1000 CKB

  • 其中3000 的CKB存在了NervosDAO中,也就是你所说的锁仓;
  • 2000 的CKB被写入了数据,也就是处于占用状态,正在被使用中;
  • 剩下的5000 CKB是处于流通状态的。
    那么二级发行的部分会这样计算
  • 3000/10000*1000=300,二级发行中有300 CKB分配到NervosDAO中,NervosDAO中存的 CKB 获得了10%的年化收益;
  • 2000/10000*1000=200,这里的200 CKB给到矿工,作为矿工付出存储状态成本的补偿;
  • 5000/10000*1000=500,最后二级发行中对应流动性的500 CKB,暂定销毁。

所以不管CKB 锁仓的数量有多少,你都按照这个规律去计算,你会发现,锁仓获得的收益率 恒等于 二级发行数量/当前CKB总量(也就是所谓的通胀率)

首先你看到的所有关于法币的膨胀率的信息,对应的使用体系都是在法币体系,这一点在某些区块链的货币体系里面可能是适用的,但在CKB的体系里面可能不一定适用。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首先说法币体系为什么会存在一定的通胀率,是因为我们的生产力在不断提高,每年创造的国民生产总值在不断上升,如果每年还是发行等量的法币,那么势必会造成市面上流通的法币不够用的情况,这就可能会导致通货紧缩,产生一系列的问题。

那为什么说这个膨胀率在CKB这个体系里面不一定适用呢,因为CKB是一个分层架构。我们假设啊,假设CKB就是一个单层的公链,那么会发生什么情况,CKB是一个单层结构,所有使用者都只能在CKB这一条链上写入数据,进行交易,发布并调用合约等等,那么随着用户数的增加,那么肯定很快CKB就不够用了,而且网络效应会导致整个网络的用户数和交易数,呈几何基数增长,如果需要满足这一个需求,势必需要CKB呈几何基数的发行,不然就无法满足这些用户的需求,就会造成用户流失,走向衰败。但幸运的是,CKB是一个分层架构,当Layer1 的全球状态空间无法满足用户需求时,用户可以将一部分低价值的数据或者交易转移到Layer2 上面去,通过这种分层式的方式实现了可扩展性。

所以这种法币体系里面的膨胀率到底适不适合CKB就需要另外讨论了,我认为二级发行比例或数量的多少,影响的只是整个CKB网络价值过滤的速度,如果二级发行非常少,那么这个价值过滤的速度会快一点点,反之二级发行过多,会降低整个价值过滤的速率。所以讨论的重点就转向了另一个问题 价值过滤的速度是多少才是合适的?

比特币的惩罚机制是什么?可以分享一下么。

区块链上历史的信息是无法删减和修改的,这个没有任何问题。但是CKB代表的是当前全球状态,你存了 1000 KB的数据,那么这个对应的 1000 CKB是无法转移的,但是你之后如果转出了这 1000 KB的数据,那么这些对应的 1000 CKB就解冻了,他们可以继续写入数据或者进行自由交易。

二级发行的具体情况可以参考上面的,锁仓利润始终等于整个网络中CKB的通胀率,因为二级发行的数量是一定的,所以一开始的时候通胀率会高一点点,但是不太会出现前期锁仓利润特别大的情况。

如何保证开发者有较低的借贷成本,在初期如果 CKB 不贵的话,那么开发者直接去购买CKB就可以了,在后期 CKB 价格不断上涨,那么如果借贷给开发者的那些人可以从别的地方以另外的方式获得额外的奖励,那么开发者还是很有可能会获得低价的借贷的。至于具体的方式,可以从下面这个帖子了解:

二级发行的币都是一样的,数量上不会越来越少,与全局 CKB 的比较会因为基础发行的减少,比例会越来越高,我的观点是锁舱的动机应该会越来越高的。

5% 只是举例,这些太多太少的感觉,其实也连动了相关币价的波动,跟法币不一样的是,我们预期法币是稳定的,但是 Cryptos 不是稳定的,他跟黄金的特性比较像,有属于他自己的内生价值,所以变动的发行量与变动的 crypto 价格是两种变因,比单一变因更加难以预测。

历史节点与全节点是不一样的,全节点是最新的全局状态,那些被替换的数据,会从全节点中被去除,但是在历史节点上被保留著。(希望我写的是对的)

前期锁仓的利润跟后其锁仓的利润是一样的,都是对抗二级发行造成的通涨。
而开发者较低的成本则是相对的(相对于购买的成本),这个生态的入门门槛我觉得跟房价是有一点像的,有的时候市中心的房价就像变了心的女朋友一样,回不来的。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问题

1 Like

首先,我们假设第一年锁仓数量为x,CKB第一年总量为a,二级发行为b,第一年基础发行释放为c。我们以年单位进行计算。年底CKB总量为(a+b+c),锁仓总收益为bx/(a+b+c)个CKB。第二年收益率为b/(a+b+c)。到这里,我同意锁仓获得的收益率恒等于二级发行数量/当前CKB总量。从式中看,b是常量,a和c都随着年份增加,所以锁仓收益率是逐年递减的。

锁仓收益我刚刚计算了一下,回复给下面的朋友了。
现在,我回复一下惩罚机制。书上这么说:
通过惩罚设计。PoW设置了两道门槛:第一道门槛设在矿工竞争记账权的时候,使矿工不能随便“发言”(新增区块)。一方面,矿工为获得记账权,须不断求解哈希难题,因此付出“不菲”的成本,这一成本是沉没成本,只要矿工想参与“发言”,那么无论他最终能否成功“发言”,他均必须付出这一笔建言成本;另一方面,由于哈希难题的验证要比求解来的简单,对新出区块的验证成本微乎其微,因此只要矿工错误“发言”(如交易无效、格式不符等),就会很快地被其他节点检测出来废弃掉,他之前付出的建言成本相当于对他的惩罚。
第二道门槛则设在区块被成功添加区块链后的修改,使得矿工不能随意更改区块链。在比特币网络,每2016个区块(大约两周)后,所有客户端把新区块的实际数目与目标数量相比较,并且按照差异的百分比调整目标HASH值,来增加(或减少)产生区块的难度,确保每10分钟1块的恒定出块速度。挖矿难度值的提高,增加了攻击的成本。攻击者如果要构造出一条比真实区块链更长的秘密区块链,需要在比特币网络产生6个区块的同时秘密产出7个区块。
这些都是摘取书籍资料的。

  • 二次发行:初期是提供长期持有者的抗通胀DAO合约,后期是补偿矿工维护网络的重要途径,暂时不适合以PoS的角度来看待这个DAO合约,至于CKB的租赁市场,估计要等到具体的开发者提供信息才能判断;

  • CKB的状态:Nervos的CKB是类似UTXO的模型,同时结合官方鼓励的价值捕获的状态。这么理解,单位CKB是全网公认值钱的具有固定大小的空间,可以存储数据(使用状态),可以不存储数据(未使用状态)。当指定当CKB被使用的时候,可以将信息删除,从使用状态转为未使用状态,这里当然需要支付矿工交易费用,同时,区块链保证过往的历史信息是不可篡改和不能删除,不能删除的是过往的信息,但是CKB的空间使用情况是可以变化的;

  • 开发成本:初期CKB固然会占用不少的开发成本,但是,从其他区块链的项目来说,更大的开发成本是开发的环境、开发的各种语言生态;

我并没有用pos看,我认为是pow,我刚刚发现锁仓收益率变化不大,但是锁仓数量增加或者减少对矿工分配到的二级发行数量影响较大,不知道矿工会咋想。毕竟锁仓增加,矿工收益减少。我一直以为区块链上的信息不能删除,既然你说可以将信息删除,我就有所了解了。谢谢

矿工会不想用户把CKB锁在 NervosDAO 里面,使劲鼓励大家使用 CKB。

我的表述有些地方不太准确,稍微补充下:

  • 二级发行是在后期一级发行结束后, 激励矿工维护网络的主要途径;
  • NervosDAO的整个网络提供CKB长期持有者抗通胀的智能合约,目前仅知道是类似PoS锁仓分息;
  • 区块链的信息能否删除是要区别的看待,这里请意会

有件事情想问一下,储存的数据不是上链的吧?

是上链的,存在CKB里面的数据是上链的,如果之后删除了,那么这部分CKB就可以重新使用了,而那个数据就变成了历史数据

加密亨利老师刚提到了是历史节点(一般我会叫存档节点)的概念,这里可以回答你这个问题。

我不知道 CKB 最后会是什么样的情况,但是 permissionless blockchain 都会是类似的。节点会有共识节点和存档节点的区别(有些人会分为全节点和存档模式的全节点)。anyway 这里的区别在于,共识节点会保留当前世界状态(以太坊是账户模型,所以在以太坊上就是:大家的账户现在余额是多少?合约目前什么情况?)以及所有的区块,而存档节点则会保留所有的、包括历史的世界状态以及区块。

什么意思呢?在共识节点你只能查询到你的地址现在有多少钱,但是在存档节点里你能够查到一年前你有多少钱。但是共识节点保存了区块的历史记录,其实把区块从头运算一遍也能够拿到所有数据,但是没必要所以没有保存,因为共识节点就是参与共识出块的。而存档节点全部保存下来了,虽然需要更大的存储空间,但是它能够提供一些服务。

那么存档节点提供什么服务?历史数据自然有一定的价值,比如你要做区块链浏览器你就需要跑一个存档节点,我们常用的以太坊区块链浏览器 Etherscan就跑了一个存档节点,大家是有一定需求想去查一下这个地址之前有多少钱的。

讲的有些多……我觉得你问的问题和这个点是相关的。所以回答你的问题,存储的数据是上链的。比如你今天花了 1000 CKB 存了一张照片,你写在区块里面,并且在当前状态中就能够看到你存了一张照片。如果你明天删掉这个照片,那么当前世界状态就不会有这个照片,而你的 CKB 就释放,请随意使用。照片的记录你能够在存档节点查询到。

CKB 具体存档节点和共识节点设计还不知道,其实这也看市场需求。对于查询历史状态,到底有多大的需求?需求够大,自然有人做存档节点的客户端。

2 Likes

第一次听说上链也可以删除,等以后在详细看一下如何使用的吧。目前CKB链上数据是全网公开的吧?

删除的是当前状态,这些数据会进入历史状态,这是无法篡改、无法删除的。

就像你现在的以太坊钱包里面有100个以太坊,然后你把他们都卖掉了,那么你钱包里面这100个以太坊的状态就被删除了,但是你钱包里面曾经有100个以太坊的这个历史是无法删除的。

4 L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