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KB最小单位和有效数字的问题

我们熟知的BTC的最小单位是 Satoshi 聪,以太坊的最小单位是 Wei :

1BTC=1000mBTC
1mBTC = 1000uBTC
1uBTC = 100Satoshi

Kwei(Babbage)= 10 的 3 次方 Wei
Mwei(Lovelace)= 10 的 6 次方 Wei
Gwei(Shannon)= 10 的 9 次方 Wei
MicroEther(Szabo)= 10 的 12 次方 Wei
MilliEther(Finney)= 10 的 15 次方 Wei
Ether = 10 的 18 次方 Wei

然后我查看了一些区块链浏览器,BTC一般表示到小数点后面8位,ETH一般表示到小数点后面6位。

那么CKB的最小单位是什么?

因为CKB在CKB-VM中的消耗是根据Cycle数计算的,那么CKB一般会表示到小数点后面多少位?

2 Likes

Cell capacity的数值可以精确到小数点后8位。Cell的大小必须为整数个bytes,不能超过capacity的值。

1 Like

一个 Cell 的大小必须为整数,譬如 50 CKB。Cell Capacity 等于 Cell 的最大值,譬如 50.12345678 CKB。
但是,Cell 的大小 与 Cell Capacity 两者其实表达的是一件事情,既 Cell 的当下值与 Cell 的最大值(Cell 的性质)。直觉上两者应该是有相同的位数吧?譬如均无小数点,或者都为8位?

同时,我在转账的时候,可以转给别人 50.12345678 CKB,而我在使用其存储的时候,只能使用 50 CKB 的最大存储,这样会浪费些资源。(虽然不多)

刚才联想到:CKB 的交易费一般是多少?是否小于 1CKB?这也许会和 CKB 的位数定位也有一定的关系。

如果Cell必须是整数的话,那么后面的0.12345678在Cell里面是没有使用意义的,所以多少会造成一些资源浪费,但还是可以通过若干次的转账汇总来实现这部分CKB的使用。这有点像家里面1角钱会一直增多的现象,你会收取这个找零,但是很少会拿着1角们去进行消费。

CKB的交易费会影响到CKB的常用有效位数,就像Ether可以精确到小数点后面18位,但是后面的位数通常是没有意义的,Ether转账中,通常用户通常只会看到小数点后面6位,后面的数字都会被略去。

8位在币圈比较通用,再多位数,人们也数不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