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B 主网上线的时候如何维持安全性?(以及对神秘的矿工们的疑惑)

最近和一位朋友聊到新上 PoW 的公链是否能维持安全性,然后我就顺手查了一下下面这两个网站, crypto51 是纪录全网算力以及纪录进行51%攻击成本的网站,但是提醒一下,这个攻击成本并不准确,因为算力市场也是一个自由市场,要购买到这么多的算力,除了可能没有那么多的算力存量可以买,算力本身的价格也是会上升的。可以参考一下算力交易平台

因为在站上找不到 Grin 与 Beam,所以也去星火矿池看了一下 Grin 的状况 …

对照著过往 ETC 被 51% 攻击的状况,我们发现进行 51% 的攻击是有可能发生的,听听几个资深的老哥是怎么说的:https://forkit.fm/3…。而且,以当前的算力市场来说,由于大家的挖矿收益已经很透明了,所以显卡挖矿(CKB 应该也是这种)的算力流动性是很高的,真的是潜在许多的 51% 攻击。

回归一下正题,如果 ETC 会被攻击,那可以脑残的做个比喻,比 ETC 全网算力低的都不是什么安全的币,如果要超过 ETC 全网算力以上,总挖矿电力成本一天大约是多少?

答案是:
电费成本 —> 400,000 CNY / 天
矿场建置总成本 —> 420,000,000 CNY

试算标准如下(感谢DC兄的指导):
ETC 全网算力:10T
矿机:使用 8显卡 570 4g
算力:240M
耗电量:24kw / 天
电费:0.4 CNY
1M 的算力 = 0.04 CNY 的电力成本
10T 的算力 = 400,000 CNY 的电力成本
估算需要 41,666 台的矿机,平均1台矿机的成本是 10,000 CNY,建置成本约 = 420,000,000 CNY

虽然说超过这个数字并不代表不会被攻击,但是暂时我也没有想到其他的标准阿…

所以我就想要请问一下各位先进:

  • 到底要怎么样才可以吸引到这样规模的算力市场呢?
  • CKB 对于 ASIC 应该是中立的,怎么样的规模可以支撑 ASIC 开发呢?大家有什么想法吗?
  • 矿工们到底要去哪里得知新的好项目上线了可以挖了?
  • 矿池是怎么样决定开启一个新项目呢?

最后随口一说,抱著一颗好奇的心,我搜寻了 new mining project / best mining project… 的关键字,发现出来了一堆矿场,真金白银的那种矿场,所以我猜矿场一定不是透过 google 来找到新项目的,到底矿工们都是怎么找到新的币,怎么做决策要去挖一种新的币呢?

上面可能有写的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随意喷阿~~~

1 Like

好问题!同想知道!

1. 吸引规模化的算力市场

网络的算力是随着网络的价值而逐步增长的。在PoW公链上线的初期,算力的多少(正常算力和攻击算力总和)应该与当前网络的总价值挂钩。如果当前新PoW的网络相比其他PoW公链在同等算力下,存在巨大的获利空间,那么大规模的算力自然会选择涌入新的PoW公链,并进行维护和增加网络攻击的难度。在PoW初期,尽管发动攻击的算力成本较低,但依然需要考虑的攻击获利与攻击成本之比是否值得。这里涉及到诚实矿工和作恶矿工对于网络维护的博弈(建议结合中本聪白皮书关于作恶成本的讲述)
吸引网络正常算力的方式:

  • 提供稳定可观的利润空间
  • 提供长久可发展的网络
  • 提供准入门槛低的挖矿方式

2. ASIC的登场

网络的初期使用ASIC会直接造成网络的价值泡沫,或者说,低价值的区块链网络被ASIC揠苗助长,因为,网络生态的发展尚不足以支撑ASIC带来的成本价值。在网络的价值足以支撑ASIC的研发成本、运营成本时候,ASIC自然会登场,毕竟,有利可图。典型的表现:网络的开发者生态、用户生态、矿工生态陆续建立起来。(类似于Nervos的价值捕获理念)

3. 项目的发觉

好项目的宣传、bitcointalk、github、reddit这些渠道的信息

4. 矿池新项目的开启

对于矿池而言,只要新项目风险可控、技术可行、利润不错,那么,开启新项目是自然不过的了。

1 Like

如果随便一台 mac 都可以挖矿,那感觉还是满开心的,就是怕算力规模差太多了,ray 兄你能说说你心目中的准入门槛低是多低呢?

低挖矿的准入门槛可以如下:

提供简单的挖矿程序或者教程(Win、Mac、Linux),让个人接入官方或者有权威的矿池,按照算力和提交的工作量证明,分享对应的奖励。(代币割分可以足够小)。在初期全网算力不算特别大,个人PC能换取一定产出比即可。

1 Like

Q1、前期支持GPU挖矿且算法对于市场主流GPU足够友好(比如没有很占用显存容量、算法不烧CPU)。项目足够去中心化(比如基金会不会分走很多出块奖励),技术足够强(可以支撑讲故事),项目很快会上主流交易所(矿工挖出来要及时地卖币交电费)。这样就会吸引算力进场挖矿。
Q2、感觉主网运作稳定,参与生态足够大比如说有500K张GPU在跑,代币的交易量和流通量都很大,那就会吸引ASIC厂商入场研发矿机。
Q3、有个网站叫what to miner,好像还是比较吸引海外矿工关注的。中国国内矿工获取信息的渠道比较杂,区块链媒体、交易所公告、矿池公众号社群什么的,都会推送一些讯息。
Q3、矿池决定开启新币种的首要前提“有利可图”。

3 Likes

我感觉 Shelton 你说的句句都一箭穿心阿~~~~~~~~~~~~~~~~~~~

是我发射的丘比特之箭,哈哈哈哈,biubiubiu

可以不要在论坛上把我对你多年的爱慕给暴露出来吗?

相关讨论:https://talk.nervos.org/t/does-ckb-adopt-any-method-to-avoid-bribery-51-attack/517?u=priewienv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