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B 用于 Keep Liquid 的部分真的能支撑的起整个 CKB 的流动性吗?

这个问题是不是有点绕……我们都知道 CKB 可以流向三个地方:

  • Store State

  • NervosDAO

  • Liquidity

流入到 Store State 和 NervosDAO 的 CKB,根据需求都会有一定的锁定期,所以单纯法币和整个 CKB 之间的流动性(代币在市场上能够快速被卖买却不影响价格的能力),都是依靠 Liquidity 部分来支撑的。

之前很多小伙伴(包括我自己)在分析 CKB 经济模型的时候,都会忽略流动性的部分,因为我们都认为 CKB 进入 Store State 和 NervosDAO 的利用价值会更高,所以理论上保持流动性部分的 CKB 应该仅占少数。

但是如果我们把代币的流动性考虑进来的时候,因为其他两部分的代币处于锁定状态,那么我想获得 CKB,就只能通过购买处于流动状态的 CKB 这一种方法。但是这部分的供给关系,又肯定是不能代表整个 CKB 的供给关系的。

打个比方,目前 CKB 中有 50% 用于存储状态,同时 CKB 鲸鱼持有了 50% 的 CKB,并把其中的 49% 存入 NervosDAO,1% 用于流通,那么他们是不是就可以通过这 1% 的 CKB 制造恶意的供需,去操纵 CKB 的法币价格,让自己手中 49% 锁定在 NervosDAO 中的 CKB 躺赚?

我有点被绕晕了,还请大家解惑~

首先ckb是POW,不会有大户一直持有那么大量的token= =

emm……那个鲸鱼的比喻是不准确。那么假设 49% 的 CKB 锁在 DAO 里(分散在不同的人手中),流动性还是只有 1%,那么是否还是可以通过操纵这 1%,来让其他 99% 的币躺赢或躺枪?

首先我说一下我的看法吧,Keep Liquid的CKB部分有多少是由市场去调节的,所以不用太担心这部分能不能支撑起CKB的流动性。

然后分析一下好了,我们可以从早期和后期两个阶段去考虑。

早期,因为CKB供给量较大,所以大部分的Store State部分其实存储的都是低价值数据,所以当CKB因为你所说的Liquid部分特别少,然后导致CKB价格波动剧烈的话,那么这一部分的Store State是完全可以释放出来,加入流动的。

后期,CKB因为稀缺性,处于紧缺状态,价格自然而然地上涨,这个时候就是Store State中存储数据的价值尺度和流动性较差导致的价格波动剧烈之间的博弈关系了,终究会形成一个Store State中数据价值越来越高,流动性也在合理范围内的情况。

我这边一直没有提到NervosDAO,因为:

关于你说的这一点我是存疑的,首先我并不认为Store State部分的锁定期较长,Store State中数据价值是根据CKB供需存在一个滞后变化的,所以这部分的流动性是可释放的,这个我上面已经提到了。

NervosDAO我们目前来看是存在一个锁定期,但是我觉得NervosDAO应该会设置一个STOP按钮,我可以放弃那一部分抗通胀收益,而获得即时的流动性,这个从理解上应该没有任何问题。这个和你在银行开存折,存定期应该是一个道理,收回本金,放弃利息。

所以,综上,我并不是很担心CKB的流动性问题。

反而我会认为,并没有那么高比例的CKB会流入Store State和NervosDAO,看到CKB放在钱包里,我就挺开心的 :crazy_face:

1 Like

应该无法只操作 1% 的代币,因为如果价值过高,已经存储资料的那50%,也可以被释出,让可流动的 CKB 变多,市场是自由的,当我卖币赚的钱远高于我做开发赚的钱的时候,我可能就会放弃当一个程序员了…

~嗯嗯,这部分的供需关系没错呢,货币像蜜,也像水(虽然 CKB 不是仅仅是货币,但是在考虑和法币的关系时暂且先这么比喻)。我考虑的是,在像蜜还没有变成水的这个过程是否能够支撑的起,极端一点也可以理解成黑天鹅事件。比方说:

我为什么觉得 Store State 部分的锁定期较长呢,因为任何一个项目都不是说停就停的吧?而且当开发者租赁这部分 CKB 的时候,也会有一个租赁的合同,里面会涵盖期限,这会造成流动性的锁定。当然,如果是用来存八卦信息的话,你可能还需要经过几秒钟的时间考虑,是否来释放它~

所以从代币的法币交易市场上来看,我觉得 Store State 和 NervosDAO 里的 CKB 都不能很好的支持流动性(代币在市场上能够快速被卖买却不影响价格的能力)。

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我之前讲过的这个故事,确实租赁合同会存在一个较长的锁定期限,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租赁合同不可能再产生流动性。

通过1%的CKB制造恶意的供需,从而让49%锁NervosDAO的CKB升值,这个经不起推敲的。

CKB的价格,在各个时刻会保持相对的稳定(足够的流通性),1%的供需是不可能影响到49%的供需价值,试想想,49%的供应量采用1%的供需的流通性合理吗?

总体来看,CKB价格是取决于各方因素的,例如,CKB的流通量,矿工的成本、开发者的成本、投机/投资者的成本、以及大家的期望等。

Token的短期价格基本由市场买卖和供需决定,长期的价格(价值)更多体现在上述的各方成本中。

1. Store State

CKB在Nervos网络里作为存储价值的状态衡量单元,在进行状态存储以后,是随着状态迁移进行流动的,类似UTOX模型。

2. NervosDAO

从现有的官方资料来看,NervosDAO是提供未存储状态CKB的抗二次发行通胀锁仓合约,但是暂未确认CKB的状态使用率不足100%是否也可以进入NervosDAO。

  • 部分存储使用CKB:不清楚能否使用NervosDAO合约,进行抗通胀收息保值操作;
  • 未存储CKB:长期持有CKB者,进行抗通胀保值收息操作;

3. Liquidity

流动性涵盖主网的CKB和交易场内外的买卖。
从现有区块链项目看,各个Token主要的流动性都是交易所提供,同时,随着主网出块而提供部分流动性,因此,CKB使用的Keep Liquid部分应该是可以支撑起整个CKB流动性。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