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经济的信任引擎:Jan对话橙皮书

Q:Jan 是如何加入以太坊的

**A:**原因之一是 Jan 用过“看起来很笨”的苦功夫。别人学习以太坊技术,能认真读懂白皮书或者源代码的都不多。而 Jan 则是把以太坊完整重写了三遍,用三种不同的语言。

Q:向小朋友解释“什么是区块链”

**A:**区块链是一块全世界都能看到的石头。它的特质是什么呢?你刻在石头上的字是不能改的,同时,全世界所有人都能看到这块石头和上面写的字。不可篡改和共识,区块链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如果我把这个范围缩小,比如就我们在场的几个人,那我去随便拿一块石头,它起到的作用和区块链是一样的。石头看起来是一个很平凡的东西,但它确实极少数能够保存信息上千年的技术。古代的文明信息几乎全部是以石头为载体保存下来的。这其实和《2001漫游太空》里的那块神秘黑石设计一样,它是最古老的技术之一,同时又是极致精确的比例代表着最先进的技术。

现在没有特殊的技术,不可能造出一块全世界都能看到的石头。这时就要靠区块链技术了,用工程学的方法去扩展,让只有一部分人能看到的石头,变成全世界都能看到。

Q:我们能够用区块链这块石头做什么?

**J:**最直接的应用就是审计:无论你想做什么,先要求你在石头上刻一遍,让所有人看到。我们可以再叠加一层东西,叫做“惩罚”。一旦你做的和你说的不一样,就要接受惩罚。过去,“惩罚”是通过社会机构和人力进行的,比如法院和警察。但在区块链上面,我们想把它自动化。

所以浓缩到最小,区块链就是那块全世界都看到的石头。但我们想用工程的方法,围绕这块石头去开发,让它变成一个更大的系统。这样一来,你就可以构建出“信任”。因为有审计、有惩罚,这就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就像现实社会一样。我写合同就是我向全世界许下的诺言,我不遵守合同、违背了承诺,那就去法庭打官司,没收我的财产,这就是我的惩罚。只不过现实社会是用“人的方式”在做这件事,没有办法规模化。但如果我们把这件事统统 丢给机器,那就可以规模化了。

Q:为什么区块链是“信任的引擎”?

**J:**在 Nervos 里面,我们把区块链当作最核心的一个点。为什么叫信任引擎?如果 Nervos 是一辆汽车,区块链就是发动机。它源源不断地将信任传输到其他组件上。引擎输出的是信任。而它只所有能输出信任,是因为你把东西都刻在上面,让其他人可以做审计。然后我们再围绕信任去搭建其他的组建。在你出错的时候、不遵守承若的时候,让你受到应有的惩罚。这个惩罚是通过引擎与其他组件的协议来实现的。所以你会发现,这套体系、这套制度,很明显是存在于石头之外的系统。石头只能用来刻字,它做不了全部的事情。

Q:信任的传递具体是怎么实现的?

**J:**区块链核心的性质是一个密码学系统。它所有的数据都是通过密码学关联在一起的。验证者把所有交易写在石头上,全世界都可以来检查它。如果你认为这个结果不正确,你可以拿出证据,告诉 CKB 这帮人在做坏事。CKB 是法院,它会做出裁决。之所以 CKB 能够做出裁决,是因为这整套系统都是以密码学为核心的。所有的证据都是密码学的证据。不是像物理法院里的证据,需要律师彼此相互辩论,然后判定证据是否有效、做出判断。

它的好处是自动化。它是机器能够理解的证据。所以 CKB 就可以自动化去判决。一旦你能把这件事自动化,你就可以把“信任”成规模地建立起来。我们社会的信任体系也是这样的。为什么我可以相信你、愿意跟你签合同,是因为我相信法律,相信这套司法制度。

Q:Nervos 将整套现实社会的制度搬到了虚拟世界?

**J:**是的,这里面没有什么创新。这是久经考验的制度。我们都相信它。不同的地方是,以前我们是用人来做,现在我们用机器来做,用机器来规模化。所以大家会觉得这像工业革命一样。工业革命用机器代替人的体力劳动,区块链用机器来代替人的交易系统。在这里,我们是建立一个新的社会。但是要注意,这一切都是在商业世界里发生的。我们不是要真的构建新的政府和法院。这只是一个比喻。商业世界里,交易是需要信任的。它看着很容易和无政府主义搞混。但这其实是一个纯技术的东西,不涉及政治。

Q:Nervos 与其他公链相比,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J:**Nervos 有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分层”。在区块链的设计中,大家都知道存在一个「不可能三角」-安全、去中心化、性能,三者只能取其二。Nervos 的设计是用分层设计来解决不可能三角的问题。比如底层 Layer1 中,CKB jiu选安全和去中心化,Layer2 选性能。Layer2 追求把性能做到极致,但是去中心化和安全由 CKB 来解决。

我们认为,如果现在不对 Layer1 重新做设计,让它一开始就考虑好 Layer2 的对接,单纯在不可能三角里调调函数是没办法得到本质的提升。

Q:为什么区块链行业里没人意识到分层设计这一点?

**J:**这是有历史原因的。大家都误解了中本聪,认为网络里的所有节点都是一样的。但是,你仔细想想,这其实是反分工的,对吧?要求所有节点都是一样的,那当然节点是没有分化的,每个节点都要做所有的事情,又要挖矿、又要存交易,又要 relay、又要广播消息。

我觉得这种思想会束缚这个技术的发展。因为认为所有节点都是一样,所以所有东西都要堆在一起做。但是现在大家意识到不行。你去看中本聪说过的话,会发现中本聪并没有这个意思。他在回复别人的帖子时说,我觉得未来比特币的网络可能只有少数人在挖矿,然后其他人是通过 SPV 的协议,用轻节点去使用这个网络。这是为什么比特币的白皮书里面就有轻节点的存在。轻节点和全节点是不一样的。中本聪本来就设计了两套东西。很多东西可能都被曲解了。比特币、区块链、中本聪,都是如此。

Q:AppChain 和 CKB 建好之后,会有哪些全新的商业场景能够落地?

**J:**区块链背后的加密经济能够让很多我们以前 想象不到的商业场景落地。Nervos 只是像实现这个愿景的其中一个团队。所以可能这个问题回到了,加密经济能实现什么样的商业场景?

我觉得会有很多东西。比如跨国合作,显然是会更容易的。最明显的例子是 Nervos 自己的融资。我们现在不知道拿了多少个国家的融资,还有人在不断介绍南非等各个国家的投资方。我们是杭州的一个小团队,能拿到全世界的钱,我觉得这个是区块链出现之前没有过的。如果是投股权的话,他们没有办法投中国一家小公司的股权。我们也没有办法去处理那些合同。成本太高了。我不知道怎么跟你沟通,你也不知道怎么跟我沟通;我不知道你的法律文书能不能信,你也不知道我遵守的法律条款是什么样的。但是用 Token 可以拿到二级市场卖。这个技术让我们可以去全球各个地方融资。这就是技术带来的新变化。

再比如去中心化的交易所。当你能够做到去中心化交易之后,任何两种资产之间都可以很轻易地做转换。这就是一个很可怕的金融市场。可能我们现在最牛逼的金融市场是外汇市场——体量极其巨大,有很好的流动性。但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资产,外汇只是货币。那么其他的资产呢?比如跨国的房产交易。比如加密猫。如果你都能在这个体系内流转的话,所有东西都能在这个流动性和交易深度都很好的市场里流通转化,那么它可能造成的商业影响是难以想象的。

因为当资产流动性很好的时候,人们可能就不需要持有资产了。因为随时买得到、也随时能够抛得掉。而且这一切又全部都自动化的。不是说到时候你真的需要去市场挂个单买一下,而是你想象手机里有一个 app,然后我现在要去看电影,我就把我房产的万分之一,或者把三只加密猫,换成一张电影票。这就是流动性的例子。因为流动性太好了,随时可以成交。这是一种设想。这个设想很有意思,因为你会发现,我们好像又回到了物物交易时代,中间的货币没有了。或者说,中间的货币可能就没有那么重要了。因为以前货币就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的,现在交易成本本身已经很低了。

还有很多其他的设想。太多了。抛开交易的流动性,就谈虚拟世界里的数字资产。如果我么能真正拥有数字资产——现在的数字资产很多并不是真正的资产,比如腾讯游戏里的道具。它没有流动性。没有流动性jiu不是资产——那么这个g东西,首先就要去颠覆游戏行业。

加密猫告诉我们一个故事:甲是做加密猫的公司、乙是给加密猫做帽子的公司、丙是给加密猫做靴子的公司。用户从甲乙丙手里买只加密猫、买个帽子、买个靴子,变成一只戴着帽子、穿着靴子的加密猫,这只猫再转手卖出去,它的价值可能是翻了十倍的。因为可能我的猫、帽子和靴子都很稀有,这个组合就更稀有了。

以前的数字世界都是孤岛,大家都很封闭的。腾讯不会开放自己的 api ,就算开放了,有开发者去做并且做大了,最后腾讯也一定会更改 api 和开发者抢饭碗。因为腾讯在它的世界里是可以改规则的上帝。所以别人没办法跟他玩。这不是平等的合作。区块链出现之后,大家可以进行平等的合作。

这是流通的意义,也是开放的意义。你把资产开放出来,就有人可以在资产上面做新的东西。这和现实世界是一样的。比如一个毛胚房,你去认真设计,买些材料好好装修一番,房子的价值会升值很多。我卖掉这只很漂亮的加密猫,我可以拿去银行做抵押。它就是一种正常的资产。甚至可以以它为基础拿去发债券。所有金融的玩法都可以加上去。因为资产是金融最底层的核心。一旦有了资产这个基础,全套金融的玩法都可以复制过来。

这显然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因为现在数字资产是空白的。所有人头脑里又有一个共识:全人类未来一定是越来越数字化的。所以数字资产市场未来一定是越来越大的。

这个未来需要建立在区块链的基础上。在互联网上我们已经看到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不可能是腾讯、阿里来做这件事。他们首先彼此之间就不会合作。我们目前能看到所有方案里,只有区块链是可行的。

总结一句话,在区块链之前,我们做不到数字资产、做不到加密经济,但是有了它之后,就可能了。

Q:比特币的强体现在哪里?

**J:**所有的生态。最好的是比特币和以太坊。包括它们的研究生态。你想全世界有多少大学在围绕比特币在做研究?全世界又有多少大学会围绕其他公链做研究?这个差别是很可怕的。你每天看到的 blockchain 相关的论文,大概率是跟比特币相关的。他们在做研究,天然就是在帮比特币做事。哪怕做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做新的公链,但这么多人在帮助你了解自己,分析自己的缺点,这就是一个很强的力量。

Q:为什么不看好 PoS?

**J:**我总觉得 PoS 有问题。因为共识是要创造信任,信任是不可能自己创造自己的。你想象一条蛇在咬自己的尾巴。PoS 用系统自己发布的资金作为押金,去保证这个系统的安全。它没有锚定任何的东西,是漂浮在空中的。我没有看到任何的信任是通过 PoS 这样的方式创造出来的。我觉得信任的创造还是要锚定能量。美元锚定是美国的军事实力。如果哪天美国没有这种军事实力,那美元的价值我觉得要打很多问号。PoW 是相当于用军队锚定,PoS 是用美元锚定美元。

这个问题你会思考很久。因为你可能又会想,归根到底这两种方式,好像都是用资本去锚定。因为电力本质上也是一种资本。但再想想,这两种资本好像是不太一样的。PoW 是体系外的资本。所以,PoS 我总觉得有些问题。

Q:公链融资三大法宝?

**T:**PoS+sharding +智能合约

4 L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