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持币者的收益问题

我理解nervos的经济模型相当于把用户持币数作为变量计入到发行和奖励体系,用来动态调整全网资源和旷工费。
不过持币者有两种奖励,一个是租赁一个是抵押,白皮书里面没说这俩种奖励如何博弈。
可否讲解一下?

持币者的两种奖励,应该是通过租赁和存入 Nervos DAO 来获取吧?关于这两者的博弈,提案中的第七点的租赁部分有提到。

当状态利用率高时,也就是说,Nervos DAO 和流通部分的代币较少,那么代表着可用于贷款的代币就更少了,所以贷款利率会较高。较高的贷款利率,会使得开发者的使用意愿降低,所以会促使更多的代币锁定在 NervosDAO 合约中。

当全球状态利用率降低时,这说明 Nervos DAO 中的代币锁定多,贷款的利率会降低,那么开发者就使用意愿会升高,从而促使更多的代币会因为利率的趋势,从 Nervos DAO 中解锁出来,投入到租赁市场。

关于 CKB 系统中,各角色的收益,我稍微做了一下梳理,不知道理解的是否正确:

CKB 的状态可以分为被利用(占用)的状态和被闲置的状态。

在被利用的状态中,用户需要为他们的所使用的状态而付费。这里提案中引入了通胀税的概念。系统需要从所有的全球状态中,收取这笔通胀税。

在被利用的状态中,我们把持币者分为两类,一类是,持币者即开发者,对于这部分用户来说,因为他们是既是持币者,也是开发者,所以他们只需要付通胀税即可。

另一类是持币者出租自己的状态给开发者,这里就涉及租赁的概念。开发者租赁持币者的状态以使用,所以开发者需要付给持币者一笔贷款利率。对于持币者来说,他们为开发者提供了状态租赁,所以他们能得到开发者付出的这笔贷款利率。另外,持币者占用着 CKB 的状态,那么他还需要为此付一笔通胀税。

在被闲置的状态中,分为 Nervos DAO 中的代币和保持流通性的代币。对于持币者将手中的代币存入 Nervos DAO 中的情况来说,持币者同样需要付一笔通胀税。但是 Nervos DAO 的机制,持币者会得到二级发行的奖励,这与通胀税持平,所以对于 Nervos DAO 的持币者来说,他们的成本/收益为零。

在被闲置的状态中,还有一部分是保持流通性的代币,对于他们来说,仍然需要付一笔通胀税,但是他们的状态没有被占用,也没有将代币存入 Nervos DAO ,所以,他们没有其他另外的成本及收益。

梳理一下,系统中各角色的收益或成本如下:

开发者即持币者:-通胀税

纯粹的开发者:-贷款费用

为开发者提供状态租赁的持币者:+贷款费用-通胀税

Nervos DAO 中的持币者:+二级发行-通胀税=0

用于保持流通性代币的持币者:-通胀税

矿工:+基础发行+被利用的状态部分的通胀税(二级发行)+交易手续费

(这里的通胀税并不是真正实体存在的,而是指因二级发行所导致的变相通胀)

5 Likes